快訊

39歲女星子宮外孕「囊胚還在長」 悲嘆:我是大魔王案例

從文字走向戲劇 那些被影視重新建構的東野圭吾小說世界

2020-10-21 08:00 噓!星聞 卡爬
圖/擷自微博、日本偶像劇場、日本官網
圖/擷自微博、日本偶像劇場、日本官網

談起東野圭吾,你腦海中出現的第一本作品是什麼?是個性古怪的名偵探們、是沒有被社會接住而持續跌落的少男少女們,還是背負著過去傷痛並在現在拐騙著妄想係長的三兄妹們?

縱橫了日本文壇超過30年,東野圭吾的作品在近20年間成為電視台的寵兒,大量被改編成影視作品,也成為了平成時代的一個現象。而即便沒有閱讀小說的習慣,在追劇的路上很難避免的,總是會看過幾部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影視作品。

2020年的秋天,我們正隨著手島伯朗一步步踏進《危險維納斯》中,矢神家的宅第之內,接近弟弟失蹤的真相與矢神家的秘密,但同時也別忘回頭,這些年間,東野圭吾筆下人物走入螢幕之中的身影。

《白夜行》

白夜行。圖/擷自微博

白夜行。圖/擷自微博

如果你在社群平台上發問,請人推薦一部青春、活潑、陽光、輕鬆的日劇作品,那麼《白夜行》一定榜上有名,只不過,這部作品跟這些積極正面的形容詞,一點關係都沒有。

由山田孝之主演、綾瀨遙共演的《白夜行》,在2006年時由TBS製作播出,故事圍繞著殺死了父親的少年亮司與殺死了母親的少女雪見展開。

  

《白夜行》的故事呈現了兩個共享「罪」的人,為了能夠走回正常的道路、在陽光之下抬頭挺胸,而不斷克制自己的情感,並試圖修正曾犯下的錯。然而命運並未放過他們,曾經踏錯了一步的他們,在往後的日子又一次次的為了彌補,反而使自己更加偏離了想要回去的道路。

少男少女橫跨14年的愛戀,終究是被血色與罪孽編織而成。

故事的名稱「白夜行」,指的是在裡應是深沉的黑夜中出現了太陽,讓夜晚如同白天一般。然而這樣的天空,終究是在夜晚,對於已經無法步行於白晝之下的人,是善意或惡意?

《破案天才伽利略》

破案天才伽利略。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破案天才伽利略。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動不動就在地上、玻璃上,以及任何你想不到的地方開始寫下物理公式的湯川學,不但成為了近年福山雅治極為重要的角色,也是不少觀眾認識了「東野圭吾」這個名字的起點。

富士電視台在2007年秋季檔的月九時段推出了《破案天才伽利略》,在當年引起了極高的話題,不僅每一集的案件背後隱藏的物理現象讓人感到有趣,每集都找來大咖演員客串重要角色,包含唐澤壽明、堀北真希、香取慎吾、廣末涼子、深田恭子等人,都在劇中以客串身分出現,能夠這樣使用演員,恐怕不只是豪華而已。

往後,劇場版《嫌疑人X的獻身》中,堤真一與福山雅治兩人在劇中的友誼、鬥智,以及在案件背後的真實,都再度確立了系列作的高標。

《流星之絆》

流星之絆。圖/擷自官網

流星之絆。圖/擷自官網

如果沒有被翻拍成日劇,有明三兄妹的故事恐怕不會如此的深植人心,觀眾也失去了陪著他們在看似荒誕的詐欺行動與生活之下,最難以癒合的傷口。

2008年秋天,TBS將《流星之絆》故事搬上了螢幕,二宮和也、錦戶亮與戶田惠梨香三人在劇中飾演兄妹,這樣的組合讓人不禁大喊不科學。兩個哥哥時時刻刻照顧著妹妹、為妹妹的人生與未來考量,同時見證了三人相依為命卻又有些摩擦的生命旅途。

《流星之絆》拿下了當季的收視冠軍,另一個功臣當屬編劇宮藤官九郎了,透過他的文字將東野圭吾建構的世界重新編排,並藉由影像這個載體,以不同的方式賦予了故事中人另一種人生。

  

即便12年過去,從那個獅子座流星雨的夜晚所分岔出來的世界,至今讓人感動卻也心痛。

《新參者》

新參者。圖/擷自官網

新參者。圖/擷自官網

2010年,TBS再度看上了東野圭吾的系列作品,將《新參者》的故事影像化,並找來阿部寬飾演極具個人特色的刑警加賀恭一郎。

在加賀恭一郎那個看似古怪的性格之下,不只洞察人心,而且也透過揭曉案件的謎底,為案件關係人找到救贖之途。

故事從一起發生在東京日本橋的凶殺案說起,剛調到日本橋警署任職的加賀恭一郎,憑藉著自己的觀察力與對人心的感受,介入了這條街上各懷心思的眾人生活之中,在解決了他們的秘密同時,一步步接近事件的真相。而「謊言是真相的影子」這句宣傳詞更貫穿了整部作品。

在《新參者》之後,加賀恭一郎系列中的《紅色手指》、《沉睡的森林》陸續翻拍為特別篇日劇,其中石原さとみ曾在《沉睡的森林》中飾演吸引了加賀恭一郎注意,並且發展出若有似無情愫的芭蕾舞者一角。

後續,《麒麟之翼》與《當祈禱落幕時》兩部作品則以電影形式與大家見面。兒也在《當祈禱落幕時》之後,東野圭吾筆下加賀恭一郎的故事也暫時畫下了句點。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福山雅治

上一篇

首爾直擊/淘汰3人、2個月燒光9億 幻藍小熊洩驚人計畫

下一篇

恭喜!春風主演新片挺進坎城 華語電影唯一入選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