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克魯斯配妮可基嫚票房必垮?慘輸前女友!

2020-11-05 09:51 聯合報 蘇詠智
妮可基嫚與湯姆克魯斯在「遠離家園」浪漫對手戲,評價並不高。圖/摘自imdb
妮可基嫚與湯姆克魯斯在「遠離家園」浪漫對手戲,評價並不高。圖/摘自imdb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自從湯姆克魯斯成為好萊塢巨星後,感情生活就備受外界關注,至今3段婚姻雖然都是娶了演藝圈同業,始終以在一起最久(10年)、曾合演過3部電影的妮可基嫚,給觀眾最深刻的印象。不過從票房表現上來看,湯姆克魯斯+妮可基嫚,永遠等於雷聲大雨點小,沒有一次締造出色的成績,比他們聯手其他人更差。

湯姆克魯斯和妮可基嫚第一次在銀幕上演對手戲,是「捍衛戰士」製片、導演等原班組合再次打造的暑期商業片「霹靂男兒」,阿湯從開飛機改成開賽車,依然強調速度快感,也又一回與比自己高一截的美女大談纏綿戀情,據稱妮可基嫚是因在澳洲片「航越地平線」裡的表現受到阿湯青睞,才有機會擊敗更多當紅女星成為他片中的感情對象,她也果真知名度大提升,成功打進美國。

「霹靂男兒」是妮可基嫚與湯姆克魯斯的定情之作。圖/摘自imdb

「霹靂男兒」是妮可基嫚與湯姆克魯斯的定情之作。圖/摘自imdb

不過引起外界注意的焦點在她和湯姆克魯斯竟然假戲真做、打得火熱,妮可基嫚究竟有何魅力?讓各方對她感到好奇。撇開緋聞不提,「霹靂男兒」對她的演藝行情幫助並不大,一來她在片中戲分仍比幾位男星少得多、充其量只算花瓶,二來這部上映前頗受各界看好的電影,票房表現不如預期,更沒有電影公司期待的媲美「捍衛戰士」那般成績,甚至不及另一位紅牌偶像小生米高福克斯掛帥的「回到未來第3集」,被視為當年暑假巨片中的敗作代表。

在台灣,湯姆克魯斯晚米高福克斯一年走紅,但票房號召力稍勝一籌,美商在台分公司將「霹靂男兒」與「回到未來第3集」都排在8月暑假上映,因「回到未來第2集」該年春節在台上片後,口碑和賣座表現不如預期威猛,外片的大戲院寧可排映「霹靂男兒」,把賭注押在阿湯身上,「回到未來第3集」只能移到其他院線放映,結果在台灣「霹靂男兒」也重演在北美的雷聲大雨點小,票房還不及「回到未來第3集」,大家都看走眼。

等到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正式結了婚,在名導朗霍華的調教下再度合演,這一回的「遠離家園」講的是愛爾蘭移民到美洲大地開拓新家園的故事,片中有上百人騎馬奔馳搶地盤的壯觀場面,朗霍華本來想拍一部新時代的西部愛情史詩,相信阿湯與妮可能夠在銀幕上呈現出蕩氣迴腸的感人力量,整部片還特別用70MM的膠卷拍攝,透過專門搭配的銀幕放映,比一般的商業片更有大片氣魄。

哪知道阿湯和妮可結了婚後對戲的化學效應,並沒比沒結婚前進步多少,觀眾還是覺得他們演情侶怎麼看怎麼不對,在美國票房表現較「霹靂男兒」更差,在暑期檔寫下更慘的敗績。美商在台分公司仍把「遠離家園」排在8月上旬、和「霹靂男兒」差不多的檔期,預想妮可基嫚在台灣的知名度已經比「霹靂男兒」時還要高出不少,與阿湯攜手對台灣觀眾的吸引力更高,滿心期待這一次兩人可以反敗為勝。

無巧不巧,另一家美商在台分公司,選擇在相近的檔期排出在美國已經賣座很出色的驚悚片「推動搖籃的手」,片中扮演心理不正常邪惡保母的蕾貝卡狄摩妮,正好是湯姆克魯斯的舊情人,這下變成阿湯聯手愛妻對決昔日女友,老天爺再一次讓阿湯與妮可吃了敗仗,「推動搖籃的手」在台票房硬是比「遠離家園」高出一籌。

翻攝自民國8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1年自立晚報

蕾貝卡狄摩妮與湯姆克魯斯結緣,同樣是因為合演電影,兩人搭檔的「保送入學」在美國是小兵立大功的經典,讓阿湯第一次有了自己扛大樑而賣座致勝的代表作,片中他飾演一位高中生,某次趁父母不在家,異想天開把家中變成妓院,居然業績出色,蕾貝卡扮演的應召女,最後也和他擦出愛的火花。拍攝此片時,蕾貝卡早和年紀大她許多的男星哈利狄恩史丹頓交往,卻難擋阿湯的魅力,三角關係鬧了一陣子,阿湯挾年輕俊俏的優勢,將情敵給擠出戰圈,成為蕾貝卡的新男友,只是彼此並沒有天長地久。蕾貝卡的星運不及阿湯,阿湯在「保送入學」後幾乎步步高升、到「遠離家園」時已是大牌巨星,蕾貝卡卻一度走下坡,直到「推動搖籃的手」扮演心機反派,才又由黑翻紅。

蕾貝卡狄摩妮與湯姆克魯斯因合演「保送入學」而交往。圖/摘自imdb

蕾貝卡狄摩妮與湯姆克魯斯因合演「保送入學」而交往。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遠離家園」在歐美被譏為膨風偽史詩,阿湯和妮可的愛爾蘭口音更被視為笑話,票房不佳,理所當然。在台灣,觀眾對於片子的接受度較高,雖然阿湯被舊愛蕾貝卡擊敗,「遠離家園」還是當年度台灣上映的外片最賣座TOP 10之一,也是阿湯和妮可合作的3部電影,在台反應最好的一部。

阿湯與妮可最後一次合演,更是備受矚目,因為導演是公認大師的史丹利庫柏力克,加上這部「大開眼戒」涉及夫妻之間的背叛、不忠、婚外性關係等等,阿湯和妮可那時已經有不少「假面夫妻」的傳言,又拍這種題材的內容,外界都想從中找出蛛絲馬跡,史丹利在電影正式公映前已去世、片子變成其遺作,使「大開眼戒」幾乎沒有票房失利的可能。

「大開眼戒」是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合演的最後一部電影。圖/摘自imdb

「大開眼戒」是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合演的最後一部電影。圖/摘自imdb

不料上映之後, 影評咸認不是庫柏力克的頂級佳作,對於一般只想從中得到娛樂的觀眾,這片也嫌過於故弄玄虛、不夠淺顯明白,造成賣座無法衝高,在美國寫下阿湯與妮可合作電影的最差票房,台灣上映也沒有開出紅盤。

隨著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在「大開眼戒」推出兩年後就情變、離婚,此後就未再碰面聯絡,彼此飆戲再也沒有可能,卻也不會再面對「票房都賣不好」的譏諷了。

翻攝自民國88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8年民生報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湯姆克魯斯

上一篇

最獲好評、得奧斯卡的「哥吉拉」 台灣還是看不到?

下一篇

動力火車再合體九澤CP!超爆笑身高差畫面曝光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