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後月創造上億流量 鼠薯是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

2021-03-30 10:32 聯合報 葉君遠
吳泓逸因為新聞事件爆紅,這一個多月來創造許多紀錄。本報資料照
吳泓逸因為新聞事件爆紅,這一個多月來創造許多紀錄。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綽號「鳳梨」的網紅吳泓逸近來在演藝圈掀起一波浪,這人,從2月20突然爆出,一直到上周3月26日結算,光在噓星聞的臉書粉絲團影音點閱已經破億,威力強大無人能及,也許它只會是個曇花一現的案例,是的,連他自己都明白這點,但締造出來的紀錄,從過往至今已無人能及。

像這樣從新聞事件裡冒出來的人物過去也多次出現,18年前的許純美,因為女兒在大賣場流浪,電視新聞媒體採訪她時,怪異的口音、莫名的炫富,造成新聞媒體的追逐,最後低迷的綜藝節目找她來救援,讓她成了電視名人。多年後,駕著法拉利的張婷婷,因為車子停路邊被刮花受訪,同樣有特殊說話的腔調、言談中不自覺炫富等條件,一樣也紅了好一陣子。

許純美和張婷婷,走紅的過程有許多相似處。本報資料照

許純美和張婷婷,走紅的過程有許多相似處。本報資料照

還有6年前新聞在颱風來時,新聞記者在海邊訪問一位素人保險業務員張吉吟,問了句颱風天要幹嘛?他無厘頭回「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呀」而爆紅的「泛舟哥」,當時他通告不斷、還接代言,甚至出了一本書「人生只有一次!華麗的翻滾跳躍吧!」的書。

幾年前「泛舟哥」以一句話走紅,但也成了最快消失的新聞紅人。本報資料照

幾年前「泛舟哥」以一句話走紅,但也成了最快消失的新聞紅人。本報資料照

他們都是很特別的狀況下造成的焦點人物,吳泓逸其實去年就曾因前女友罔腰鬧上社會新聞被挖出來過,當時,她跟一群朋友到綠島遊玩,在民宿裡酒後差點把人家民宿裝潢給拆了,被新聞搜出來炒了一波,但新聞過了就過了,根本沒人在意。這次罔腰鬧假懷孕又上新聞,記者再找上他,娛樂線的看到他直播內容太有趣了,拿來剪輯配上趣味對白,加上特效、後製,讓遠在嘉義的他,一夜間在演藝圈成了知名人物。

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單從噓星聞資料看,第一周的15支「鼠薯」影片就超過1600萬點閱,平均單支都破百萬,一個月內累積數字破億,這確實令人難以想像,吳宗憲、陶晶瑩、沈玉琳的節目都找過他上通告,但他最後接了藍心湄、唐綺陽、庹宗康。上周第二次上「女人我最大」時,突然對著記者說,「這是我最後一次上台北錄節目,以後你們不會看到我了」,這是他跟前面幾個被新聞炒出來的許純美、張婷婷和泛舟哥不同的地方,因為他不會迷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吳泓逸因為新聞事件爆紅,和弟弟艾倫一起到台北來上「女人我最大」。本報資料照片

吳泓逸因為新聞事件爆紅,和弟弟艾倫一起到台北來上「女人我最大」。本報資料照片

他外型帥氣,但說話滿是南部腔調,還常夾帶地方俚語,衝突不僅於此。直播中,面對網友的問題常能反應敏捷把無聊的內容轉化成極具效果的答案,可以髒話連篇、表情誇張火爆,但當面對記者採訪或私下閒聊時,他卻又變成知書達禮,通透人情世故的另一個人,加上口條極佳,以上種種,完全是成為一個藝人該具備的所有條件,他幾乎都有了,若要真的出道,他會是一個不錯的綜藝咖,但他深知演藝圈這條路如璀燦煙花,路長路短,看過就好。

吳泓逸因為新聞事件爆紅,和弟弟艾倫一起到台北來上節目。本報資料照

吳泓逸因為新聞事件爆紅,和弟弟艾倫一起到台北來上節目。本報資料照

是的,觀眾往往不會用同一套標準去看一個人,例如爆紅的學姐黃瀞瑩,放在素人或政治圈裡看待,她就是清麗脫俗、氣質出眾的美女,但若真的出道當藝人,被放在演藝圈裡的眾多美女天平標準來看,她立刻成了姿色普普,甚至很快就被不斷湧進來的妹仔打敗的女星。鳳梨被封嘉義陳冠希,在素人或網紅中,外型確實出眾,但真的進演藝圈,被用不同的鏡片或角度去審視,那又是另一件事了。

不過我仍推崇鳳梨,他其實是綜藝圈裡難得的練武奇才,外型只是輔助,書念得不多的他,腦子裡其實很有東西,在這波鳳梨潮中也被推到檯面上來的前主播邱薇而就說,她老公陳讚聲是個生意人,他看鳳梨現象,除了創造許多經典語錄外,「他還是個很有商業頭腦的人,別看他那樣,生意真的做得有聲有色。」他背後團隊有20多名員工,帶貨量驚人,曾在一檔叫賣中賣破6百萬佳績,最近忙著要把樓買下來開店,趁著這波走紅,還要出聯名商品。

漲粉對他有沒有好處?對做直播生意的他來說,當然有,但要他真的進演藝圈,他卻搖頭,「我不會靠上通告維生,若我一腳踏進來了,結果不如各位預期,那之前我為事業做的努力不都付諸流水,靠我吃飯的員工怎辦?我不會這麼莽撞。」相較於之前幾個靠新聞爆紅而進演藝圈的人,他難能可貴地看見背後的虛無,不會眷戀到人潮散光了還不肯離開,所以上周進棚前,他告訴在場記者,「以後你們不會在攝影棚看到我了,若有空來嘉義,我們再見。」

燒了一個多月的鳳梨奇案,最後終會漸漸落幕,台灣人的健忘,對一個現象的退燒,用在這個地方也剛剛好,在他那聲嘉義見,畫上完美的句點。

吳泓逸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受訪時跟記者道別說再見。本報資料照

吳泓逸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受訪時跟記者道別說再見。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網紅

上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下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