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李斯特/「慾望城市」:與自己和解才是人生華麗下半場

2022-02-12 10:00 聯合報 李斯特(資深媒體人)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圖/摘自IMDb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圖/摘自IMDb

誰年輕時沒有飄撇過?誰年輕時沒有意興風發覺得整個台北就自己最風光?然而,風光過去,是不是只能白頭宮女話當年,或是感嘆往事如煙?《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在並不華麗的劇情中給了一個現實的、當頭棒喝的警示:只有認了、隨時代改變,與走向晚年的新舊自己和解,人生下半場才不步步驚心,而是華麗的下半場,畢竟,人生嘛,Just Like That!

且不論幾位重要演員的離去或不在場的幕後原因,凱莉迎來的現實最殘酷,她從往昔著名的兩性專欄作家改上了現在流行的Podcast卻被嫌話題保守,連在公共場所自慰過嗎,都扭捏不答腔。她愛得要命的老公大人物掛點了,留下一堆疑問等她去揭密。美人遲暮心累,她也躲不過,必須一一面對,才能找回真實人生。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在首播後得到不錯迴響。圖/摘自IMDb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在首播後得到不錯迴響。圖/摘自IMDb

夏綠蒂自己有貼心的同志伴侶好友,然而,當她發現自己女兒不認同自己性別時,那震撼好似有人在她頭上敲響兩片鑼,把她震得七葷八素。原來,自己長期以來性別認同都是假的!社交生活上她此刻的密友是位黑人女性,但她還須擔心種族認同這事,參加她的宴會拼命找黑人朋友陪同出席。原來過去她一直活得心口不一。現在,必須學習接受才是她人生的新功課。

過去所有五顏六色慾望的元素,如今由米蘭達獨攬,她苦惱兒子終日做愛。她辭去三十年的律師工作去上學,但跟老師與非同齡同學的磨合一開始就出現問題。更糟的是,她竟然愛上凱莉的女同志老闆切狄亞茲,還真的跟她來了一發「立食」。即使被凱莉「糾正」,她還是性致勃勃,坦承沒像這次這麼活過。這種臨老性趣轉變的事偶有所聞,米蘭達給它真正實踐了。而她,也面對了。

面對這些種種,幾位角色要學的可多了,於是一路踉踉蹌蹌,有時兜兜轉轉,凱莉賣掉與大人物居住多年的房子另覓他處,「我找房子是生活,還是找掩護」,旁人說「總比耽溺過去好」,最終,悲傷過去,老屋仍是她安身所在。新舊的決定不在外緣,而是自己內心。與自己和解,才是智慧。

劇中輕描淡寫旁挾其他議題,是美劇慣用豐富劇情手段。米蘭達被黑人講師批評有「白人救世主情節」。當夏綠蒂女兒說家中洋娃娃是不當挪用文化,接下來凱莉穿上莎麗參加印度裔房仲家的光明節,此時則是「文化善用」,以光明擊敗黑暗。高端分子向來愛用術語,夏綠蒂和米蘭達就用心理學上應對「決策疲勞」的H(餓了?)A(怒了?)L(孤單?)T(累了?)要凱莉克制自己。

MYKITA與《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造型團隊合作,呼應影集設定打造JUST LITE系列光學眼鏡與墨鏡。圖/MYKITA提供

MYKITA與《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造型團隊合作,呼應影集設定打造JUST LITE系列光學眼鏡與墨鏡。圖/MYKITA提供

劇情已遠離原始《慾望城市》的酒色財貌傲氣沖天,要從本劇中找笑點是小小奢求。編劇硬要黏合時代改變的努力,在現今什麼話題幾乎都被網紅、脫口秀搜盡時,米蘭達的「新對象」切狄亞茲上台疾呼「二元性別下的父權體系、異性戀霸權」等呼籲,對「愛不怕」年輕人顯得特別老套。是的,這戲不是給年輕人看的,而是給緬懷當年羨慕劇中人整身名牌,手上提著精品包裝袋,笑得花枝亂顫走在紐約街頭,這些中年死忠觀眾看的。編導的決策是對的,畢竟現在都有網紅為了走紅,把自己和男∕女友裸身交戰的影片上傳,老戲迷還是看看凱莉她們如何自我成長,走出華麗人生下半場。往事並不如煙,追劇才有意義。

#慾望城市

上一篇

搶不到萬張門票…別哭了!鄭中基高雄加場 開賣日曝光

下一篇

人氣BL泰劇「未完待續」CP 5/11 火熱攻台 最想去魚市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