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金鐘獎拆成兩天 未來戲劇必然起飛而慎防綜藝衰死

2022-02-25 12:07 聯合報 葉君遠
改革總有不同意見,黃子佼和吳宗憲對於金鐘拆開頒獎就意見分歧。本報資料照
改革總有不同意見,黃子佼和吳宗憲對於金鐘拆開頒獎就意見分歧。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金鐘獎頒到去年已經56屆,每年頒獎前後各界對於獎項區分、頒獎時間的批評聲浪從沒斷過,但當典禮結束,大家罵完又回到日常,然後年復一年。今年,文化部終於大刀闊斧宣布,一刀讓金鐘獎將綜藝和戲劇分家,從根本上解決了大部分問題。

對此,很多人的看法不一,這幾年在金鐘獎上履有作品在獎項上對決的黃子佼吳宗憲就意見分歧,黃子佼讚賞叫好,吳宗憲則認為根本不必。吳宗憲想法是演員會去主持,主持人也會去演戲,彼此交流密切,綜藝、戲劇本是一家,兩界常有交流毋需劃開界線。

但綜藝和戲劇,除了過去同樣都以電視為平台呈現這點相同,其實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娛樂粗分為「綜藝」、「戲劇」、「唱片」、「電影」4大區塊,認真來說,歌手也會來演戲,電影人也會主持,娛樂圈本來就多向交流,照吳宗憲的說法,那「三金」可以直接併成一起了。

娛樂圈每年有「三金」盛事,三金,指的是金鐘獎、金馬獎和金曲獎,金馬是電影產業、金曲是音樂盛典。

吳宗憲還希望能把港台陸的綜藝納進金鐘,但這想法目前很難做到。本報資料照

吳宗憲還希望能把港台陸的綜藝納進金鐘,但這想法目前很難做到。本報資料照

綜藝和戲劇過去因為「電視金鐘獎」前面有「電視」兩個字就強硬框住,綁了多年大家也都習慣了。不過金馬有25個獎項,金曲有29個,但金鐘獎因為有綜藝和戲劇,加起來多達40個獎項,一路頒下來,經常到半夜11點半甚至12點才結束,加上前面的星光大道,總長度達7個小時以上。

參與藝人若從中午就開始著妝梳化準備,算一算當天連續工時超過10個小時,這就是為何入圍者在現場知道自己沒拿獎就立刻走人,拿獎的人意思意思再坐一下,多半也提前離開的原因,因為要藝人穿著華服、米飯不進正襟危坐那麼長的時間,年輕的受得了,年長者哪來的體力陪大家磨耗?

去年觀禮來賓曾PO照批評,綜藝咖在中途幾乎走光,戲劇人卻還堅持留下來的照片,一句「敬不敬業」引發許多討論,原因就是,綜藝類獎項在典禮中期就已頒完,後面剩下戲劇男女主角等大獎,這就像買刮刮樂,刮開後得知結果的人選擇離開,還沒結果的人留下等待,同理心去想藝人們在累了一天後走人便情有可原,用是否「敬業」來批評標準太高了,相反的,若戲劇先頒完,後面大獎是綜藝類的,相信走的人和留下的人,在電視上畫面呈現會完全相反。

過往金鐘獎的安排,前半段是幕後技術獎,穿插男配、女配,及外景節目獎,戲劇男女主角等大獎則安排在壓軸,前半段的得獎者經常在發言時忘情超時,勢必壓縮後面大獎得獎者的發言時間,這好比有10個人,被分配到10個果子,一人一個果不多也不少,但若第1個人偷吃了1.5個,第2個人吃了1.2個,到了後面就會有人沒果子吃。

於是典禮製作單位在中間過後就急著對得獎者發言畫圈圈,要求縮短發言,許多人的權力被剝奪,更現實的是,觀眾不愛看那些不認識的幕後技術人員發言最長,而最愛看,最想聽他們說話的視帝、視后時間卻所剩不多,無法真正暢所欲言,這也是多年來金鐘獎尾大不掉無法解決的結。

曾國城對改變也有想法。本報資料照

曾國城對改變也有想法。本報資料照

綜藝、戲劇拆開後,兩者未來不必再糾結,在自己領域的幕前幕後人員能獲得更多時間好好發表心情,節目的流程、表演的項目都能安排更加精緻,拆開綜藝和戲劇,對努力辛苦一年,前來接受典禮肯定的娛樂人,自然能得到更多尊重,就像黃子佼說的,報紙的版面分成兩天,「版面大了,讓這群人、那群人都有更被看到的可能」,這真的沒什麼不好。

不過凡事有好有壞,這20年來,綜藝早從盛轉衰,經費愈來愈少、節目愈做愈小,近年幾次金鐘入圍甚至看到從缺的狀況,但因為金鐘有日漸興旺的戲劇類相襯,觀眾在看這場典禮時,焦點至少可以放在幾部夯劇身上,而不特別注意到綜藝了無新意或早無話題,如今拆開辦,要注意的是,綜藝類典禮勢必走向愈來愈沒看點的問題。

連年擔任評審的資深製作人黃裕昇就有感而發說,「市場決定一切,台灣OTT開始興盛,戲劇或許少了大陸市場,但平台會將戲推向國際,還是有生機。但綜藝完全不同,未來只會更小,更沒價值,一次性播完後完全沒人討論,我當了多年評審,每年看到各台送來的節目類別大致一樣,就算有新的類別,也是領輔導金,一次就下課那種。」未來大者衡大,小的更會營養不良而導致無人要看的窘境。

其他辛苦的是,每年採訪「三金」的媒體,硬生生變成「四金」,多累一天汗水自然少不了。而曾國城說的,若有藝人戲劇、綜藝都入圍,那得連續空出兩個工作天來參與盛會,他不見得有空,也許很多藝人都不見得能連續空出兩天,去不去,最終就是取捨的問題了。

金鐘舊的遊戲規則延用了幾10年了,網路興起後,電視和網路製作比例已慢慢變化,去年金鐘才把網路節目納入評比,是金鐘獎設立以來難得開創性做法。今年要全面改革,除了拆成兩天頒獎,還因時制宜的增設許多新創獎項,力道之大前所未有,過程中必然出現各種建言及雜音,光吳宗憲和黃子佼的看法就是兩個極度,但無論怎麼改,都是把金鐘拉往更好、更正確的道路走。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金鐘獎

上一篇

Lulu受黃子佼醜聞波及又被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下一篇

左腦萎縮詹雅雯慘遭詐騙 告3年崩潰「錯付了」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