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絕跡性暴力與水原希子的現身控訴 日藝能界#MeToo運動再起?

2022-04-26 14:30 噓!星聞 卡爬
水原希子。圖/擷自IG
水原希子。圖/擷自IG

性暴力、權勢性侵在日本演藝界從來沒有絕跡過,多年前依著全球掀起的「#MeToo運動」,日本也有各領域的人們試圖檢視與批判日本社會長久以來默許的惡劣行為,也不乏有如同伊藤詩織一般現身控訴,亦或公眾人物公開聲援。但最終仍然以燃起熊熊的烈火,隨著時間流逝,彷彿一切沒有發生。

受害者繼續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而加害者持續享受身分地位帶來的紅利。

近日,名導榊英雄、園子溫、資深演員木川鳳華與電影監製梅川治男接連被爆出以權勢脅迫女演員上床、拍攝私密照,甚至是強暴等行為,時間甚至長達10多年。而跟過去一樣,這次事件的爆發來自受害者的控訴,雖然大多數仍是匿名,但仍有人以現身談及自身的遭遇,這個人便是一直以來都在聲援日本藝能界內權勢性騷擾被害者的水原希子

水原希子。圖/擷自IG

水原希子。圖/擷自IG

近日,水原希子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被問及去年參與演出的大尺度電影作品《彼女》時,表示拍攝完畢後自己從來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因為在拍攝的過程中留下了很深的「陰影」。

隨後,她在報導中控訴擔任該片監製的梅川治男,在拍攝過程中諸多逾矩的行動,甚至被言語性羞辱。而此前,梅川治男已遭其他被害人控訴,在拍片期間被迫在廁所拍攝私密照。

水原希子並不是首次現身談及自身的受害經歷。

2018年時模特兒KaoRi以《その知識、本当に正しいですか?》一文控訴情色攝影大師荒木經惟壓迫、權勢性騷擾、違反意願拍攝裸照,更將這些照片在未經本人的同意的情形下用於商業用途。

那時,曾長期與荒木經惟合作的水原希子站了出來聲援KaoRi,表示自己也曾經在荒木經惟拍攝的過程中,被要求裸體,而且拍攝現場有數十名與工作無關的陌生男性,上下打量著她的身體,令她感到不是舒服,但是又因害怕無法反抗。

「KaoRi很痛苦,我能想像她的痛苦,但也只能想像。」當時水原希子在聲援的文章中提到,感謝KaoRi的夠勇敢,而在這個行業裡的人,無論男女都應該閱讀KaoRi的文章並為在這個行業裡的年輕模特兒發聲。模特兒並不是一個物品,而且女性也不是性的工具。

再把時間轉回2022年,在這幾起事件接連爆發後,日本的女演員們也接連不指名的聲援被害者,並批評加害者。

曾經與園子溫合作的吉高由里子在事件之後於個人的社群平台上發文寫到,「利用自己的權力欺騙懷抱夢想的人,不是好事,對此感到非遺憾」、「被害人光是看到他們(加害者)的名字就會非常的痛苦。這樣的事件會讓人以為電影圈就是這個樣子。」

吉高由里子。圖/擷自IG

吉高由里子。圖/擷自IG

吉高由里子發文譴責。圖/擷自推特

吉高由里子發文譴責。圖/擷自推特

雖然吉高的文中並沒有寫出任何的姓名,但一般相信就是在指園子溫。

此外,演出晨間劇《小海女》為人所知的橋本愛也在個人IG上針對性騷擾與性暴力的問題,和網友分享她的看法。

橋本愛。圖/擷自IG

橋本愛。圖/擷自IG

她提到,性是人的本性,不該被否定,但不能成為傷害他人的理由。「此刻最重要的是聆聽被害者的聲音,無論他們的性別,接著大家一起努力改變現狀,才是最關鍵的事」。

她也不否認,在這個圈子裡確實看到了不少這類的事情,她也是花了很多的時間才學會應對這樣的事情。雖然自己很幸運,從出道以來一起工作的人都很良善,但是「在這個圈子裡,這樣的事情還是層出不窮,特別是女性仍時常會碰到。」

她也呼籲,千萬不要檢討被害人,而是給予關懷,讓他們知道這些遭遇並非人生的一切,身邊會有人支持著她們。

這一連串的事件揭露與聲援,有些輿論認為是日本「#MeToo運動」的火種再次被點燃。然而,這樣的星星之火是否能在未來為日本藝能界燒出一個更廣闊而健康的環境,亦或又被撲滅?這不只是從業人員們的事,也需要仰賴每個人的關注與支持,改變才有可能。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水原希子

上一篇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下一篇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