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永興/舒米恩「詠歌者」 向阿美族吟唱致敬

2022-05-16 00:02 聯合報 袁永興(樂評人)
舒米恩近來推出母語專輯「詠歌者」。本報資料照片
舒米恩近來推出母語專輯「詠歌者」。本報資料照片

原民歌手過去幾年可說是屢屢交出精彩的成績單,總能在一片海量發行的音樂市場中帶來優美質精的作品,這次舒米恩推出的母語專輯「詠歌者」又一次驗證這點。

阿美族語的吟唱,樸質的民謠吉他,悠揚清朗的笛聲,厚實層疊的和聲,時而大提琴畫龍點睛般的響起,時而紮實溫暖的打擊樂聲,夾帶新世紀音樂的氛圍與世界音樂的律動,開場的「起身」為這張「詠歌者」掀起了繚繞動人的樂章,舒米恩擅長的旋律撰寫與編曲的層次設計,在專輯的序曲中發揮的淋漓盡致。接續的「好久不見了」著重在歌聲吟唱上,笛聲依舊迴盪穿梭,更見明亮流暢,大自然的樂聲在耳邊更加鮮活了起來。

同名標題曲「詠歌者」把弦樂組湧進整首歌的做法,翻騰滾動的行進遼闊了整個聽覺空間,樂句精緻抓耳、行進猶如穿越於山林之間,以至於收放的銜接都像是柳暗花明又見溪谷清泉,是這張專輯最讓人過耳不忘的精彩之作。

「海的驕傲」則是另一個驚喜。獨立搖滾吉他的音色和撥弦中,人聲鋪陳猶如海浪的堆疊、將激昂唱得有如翻捲紛飛的浪花,旋律簡單卻唱得直入人心。專輯中最講意境的曲子莫過於「水塘之遇」,整首歌充滿禪意般的新印象歌謠,寧靜致遠裏細藏淡淡幽情。

專輯末曲「都將過去」再度將舒米恩的寫曲能力展露無遺:耐聽悅耳的旋律,歌謠吟唱的情懷,來往於部落和城市之間那種愁緒的移動,乘載著時光穿梭景物的變化,都內化成這整「詠歌者」專輯的精神。

長期在海內外音樂祭演出、甚至自己也辦起阿米斯音樂節的舒米恩,顯然近兩年受限於疫情,活動一一延宕喊停之下、有感而發的將能量匯聚在「詠歌者」中,專輯帶來最振奮人心也最正能量的訊息,莫過於:如果萬事事與願違,上天必定另有安排。

#舒米恩

上一篇

《D社》曝成員入社時間軸 揭「閔熙珍不是NewJeans之母」內幕

下一篇

最後的王道大作《怪獸8號》 聲優福西勝也:卡夫卡伴我渡過人生低潮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