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出螢光幕近6年 72歲張菲最新近況曝光

新垣結衣名作《父女變變變》將重拍 那些在令和時代重拍的經典日劇

2022-06-27 09:00 噓!星聞 卡爬
2022年版《父女變變變》。圖/擷自IG
2022年版《父女變變變》。圖/擷自IG

日劇「翻拍」,不只會從歐美、韓國或台灣挑劇本,偶爾也會從過往已經留下佳績的日本戲劇作品中挑選,並且在新的時代,找來一群年輕演員,以符合現代的方式改編,將舊的作品賦予全新的意義。

在時代步入令和後,也陸陸續續地出現了翻拍平成時代的作品,而且這些作品多多少少都象徵平成時代的某種風格與記憶,因此在翻拍之時,一方面令人期待,卻又讓人擔心美好的回憶「慘遭翻拍」。

同時,翻拍作品對於演員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畢竟,不可能不被比較,加上在有回憶濾鏡的加成,以及時空背景不同難免會讓當時被視為優秀的作品,在當代感到不合時宜。加上若劇本沒有辦法好好的應對與調整,更會使翻拍作品再跌一跤。

今年,至少就有3部曾在平成時代創下佳績的作品,以新的樣貌登場。即將在7月登場的《父女變變變》,就是其中之一。

《父女變變變》是2007年由TBS製作,館廣主演、新垣結衣共演的父女靈魂交換題材作品,當年新垣結衣憑藉著川原小梅一角讓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成為她的代表作品與角色,並且為其演藝生涯打開了更多的可能。

《父女變變變》是新垣結衣人氣爆漲的重要作品之一。圖/擷自TBS官網

《父女變變變》是新垣結衣人氣爆漲的重要作品之一。圖/擷自TBS官網

時隔15年後,TBS宣布翻拍,將由選秀節目出道的飯沼愛演出川原小梅,真島秀和演出父親川原恭一郎。時段也搬移至深夜劇時段。執筆2022年版《父女變變變》的編劇荒井修子,過去曾以協力編劇的身分參與撰寫2007年版的劇本。

飯沼愛。圖/擷自IG

飯沼愛。圖/擷自IG

《父女變變變》是2021年出道的飯沼愛,第2部戲劇作品,從選題與時段看來,這樣的安排,磨練演技與挑戰的成分更多一些。但於此同時,壓力也可以預見是相當大的,畢竟新垣結衣的珠玉在前。

同樣面臨挑戰的還有今田美櫻,她在今年春季檔首度拿到了黃金檔日劇的主演,就是翻拍1992年石田光主演的《惡女》。在劇中化身為元氣滿滿的熱血菜鳥,為了「追求愛情」而進入公司,卻意外地用了自己的各種正能量,解決了企業內的員工們各自所面臨到的問題。

這部作品更找來當年的女主角石田光客串了一個角色,世代交替、拉拔後輩的意味不言可喻。

石田光客串新版《惡女》,左為女主角今田美櫻。圖/擷自IG

石田光客串新版《惡女》,左為女主角今田美櫻。圖/擷自IG

此外,在橫跨了30年後,日本的職場環境與遭遇的問題也有所轉變,即便是常見的性別衝突、玻璃天花板,也有了不同的樣貌,因此編劇也試著融入令和時代的職場元素,創造出有別於過去版本的風貌。此外,在COVID-19疫情爆發的2020年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在日本社會中被稱為「疫情就職組」,面對到的問題與壓力也是屬於這個時代,因此劇中也將這個題材融入。

除了前面兩部首度翻拍的作品外,春季也有一部已經在平成年間多次翻拍的作品,於令和年間首度重開機,那便是經典的推理之作《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2022年版《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由なにわ男子的成員道枝駿佑主演,被戲稱是「金田五」的第5代金田一。循著前面4個前輩堂本剛、松本潤、龜梨和也與山田涼介的腳步,讓這個角色延續了下去。

道枝駿佑是第5代金田一。圖/擷自IG

道枝駿佑是第5代金田一。圖/擷自IG

由於已經多次翻拍,不同時期與版本的金田一都有各自的粉絲,也使得道枝駿佑「被比較」的機會與標的更多了。於此同時,過去前輩們參與的版本,選用的故事基本沒有重複。然而這次的翻拍計畫中,除了改編全新的故事外,也有幾個故事是過往堂本剛版本中所詮釋的故事,例如「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金田一少年的殺人」,這也成了他所面臨的另一個挑戰。

除了這些作品之外,其實在漫長的日劇長河中,不乏各種重拍的作品。當中有些作品的重拍或許無法超越第一次的版本,然而也有些作品的重拍反而爆紅,成為時代的印記。至於這些作品未來會站在怎麼樣的位置,決定的時刻就是此時此刻。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亞裔酷兒演員讚台灣亞洲第1同婚合法 帶20歲女主遊夜店

下一篇

24歲AV女優慘遇薪資危機 收入剩一半 快活不下去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