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訕笑資源班」把錯推給孩子 同行還原對話抓包

星級評論/乏人問津或名利雙收 梁赫群踏浪「孔留宇宙」成印鈔機

2022-10-18 09:44 聯合報 葉君遠
梁赫群自己摸索出「孔留」宇宙,帥拍就像草船借箭,引來網友圍攻,但也提高了聲量。圖/摘自臉書
梁赫群自己摸索出「孔留」宇宙,帥拍就像草船借箭,引來網友圍攻,但也提高了聲量。圖/摘自臉書

每一個藝人都有自己的事業生命周期,各自經歷形成、成長、成熟到衰退等不同階段,形成一個倒微笑曲線。過去一年來,許多人被梁赫群自封孔劉弄得哭笑不得,但其實你不知道的是,他因為玩了山寨哏,賺進多少意外之財,而這背後,考驗著一個藝人議題設定,和如何延長生命周期的能力。

這就像幾年前小鐘用魔術,前陣子白雲創造和楊繡惠話題一樣,在生命周期的「成熟」到「衰退」階段,突然創造出新價值,不僅有討論度,更能拉進一波財富。梁赫群就靠這招「指鹿為馬」的功力,接下發熱衣、吸塵器、生技產品到薑黃等多支廣告和數不清的業配,一年來靠孔劉賺到的數字令人咋舌。

他這波操作看似無心插柳,但浪來了,他懂得站上,才能衍生出後續更多的價值。一開始他只是抱著玩玩心態,沒想到疫情爆發時,孔劉、裴斗娜、李準主演的Netflix影集「寧靜海」正準備上映,演員們無法來台宣傳,Netflix突發奇想找梁赫群穿太空衣上陣,從此打開他的「孔留宇宙」之門。

陽帆老婆Julie(右)讓梁赫群躺在腿上,畫面衝突又好笑。圖/摘自臉書

陽帆老婆Julie(右)讓梁赫群躺在腿上,畫面衝突又好笑。圖/摘自臉書

開啟了議題設定,後面就是用心與耐心了,他每周找不同藝人拍攝各種孔劉帥照,從單人拍到有女主角互動,至今超過10個以上的綜藝咖願意陪他玩不同花招,其中不乏吳淡如、藍心湄等大咖,而且「畫面」愈離奇,迴響愈大,真的帥帥擺Pose的反而沒什麼聲音。

他說,「有一次我躺在陽帆老婆Julie腿上拍,你知道多少人罵我嗎?網友問我她家屬知道嗎?說帆哥在我背後瞪我,這種愈罵愈有人看,而且我知道罵我的都是抱著好笑和有趣的角度,所以我從不在意。」

在網友和藝人們罵聲中,梁赫群就像開掛一樣,討論中有網友覺得他像英奎,還衍生出梁版英奎,梁版李敏鎬、梁版曹政奭版各色造型,當然更有梁赫群外型本就長得像的鋼琴家郎朗,而這過程中,竟然吸引廠商目光,業配、網路廣告陸續找上門,他甚至接拍瘦身廣告。

他說,「以前只有壹週刊、鏡週刊會找我,因為我又發生什麼事了,最新離奇的是,一家時尚雜誌找我去華山當引言人,沒想到現在我跟時尚也沾到邊了,其實是因為年輕觀眾重新認識我,順便讓廠商或各平台有需要時會想找我。」

藝人要走得長久,就該懂得議題設定,梁赫群這波是典型成功案例。否則在長江後浪推前浪快速淘汰的演藝圈,即便曾有過輝煌成績,仍逃不過產品生命周期,試想有多少過去的一線、二線大咖,如今埋沒在家裡天天等通告。

尤其是女藝人,「翻桌率」比男藝人快許多,過去幾年曾流行「黑澀會妹妹」、「大學生了沒」,後來「國光女神」出現,一代又一代青春貌美身材姣好的吸引媒體目光,但妹妹來到輕熟或中年,沒作品又不知如何創造價值,慢慢沒人討論了,綜藝走廊裡充斥著她們對未來茫然的聲音。

最近紅的,是職棒啦啦隊成員,從前陣子的峮峮,如今的林襄、巫苡萱,林襄新聞每天都跳出來,光討論該不該抽菸,都能寫好幾天,很多人不解問「林襄到底在紅什麼?」

步入衰退又沒話題的藝人該怎辦?幾年前,小鐘很聰明的開始玩冷笑話、魔術哏,他的魔術有別於專業,是一看就有破綻,在尷尬中製造出另類笑料的那種,冷笑話也經常不太好笑,但就是這麼另闢蹊徑,讓他走出自己風格。

小鐘(左)經常在節目裡變魔術。圖/衛視中文台提供

小鐘(左)經常在節目裡變魔術。圖/衛視中文台提供

白雲和楊繡惠因為這張照片,創造了兩周的熱度。圖/摘自臉書

白雲和楊繡惠因為這張照片,創造了兩周的熱度。圖/摘自臉書

而白雲和楊繡惠喝酒時拍了「交往照」轟動娛樂圈,光那一個月,兩人合體上遍各大綜藝節目,想不到一張明知是假的照片,卻意外為兩人創造出數十萬的通告收入。

議題設定熱度延續的時間不易掌控,有時候得交給老天決定,小鐘的魔術哏玩了幾年,也讓他帶進尾牙場、各綜藝節目,白雲和楊繡惠的緋聞哏延續了2、3個禮拜,記者每次寫其中一人的新聞,另一個人也會順被提到,兩人相加的效果早大於2。

而梁赫群玩到今天差不多年餘,背後一直有他的用心,至於問他這套到底要玩多久?他笑說,「那天電影公關告訴我,疫情結束後若孔劉真來台灣,一定想辦法安排我們碰面一起上場,屆時又是一波話題。」也許故事會結束在最風光的那刻。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梁赫群

上一篇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曾國城打斷:可以了

下一篇

江國賓打點身後事 及時行樂「不想走了還讓女兒煩惱」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