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0歲翁奪百公尺競賽金牌 真實身份是天王至親!周杰倫:Congrats

星級評論/最糟糕的官宣!范少勳、姚淳耀喜事犯「3大忌」惹眾怒

2023-02-18 10:30 聯合報 杜沛學
范少勳(左)、姚淳耀(右)出席「不良執念清除師」卡司發布會時,對婚事絕口不提。記者王聰賢/攝影
范少勳(左)、姚淳耀(右)出席「不良執念清除師」卡司發布會時,對婚事絕口不提。記者王聰賢/攝影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農曆新年才剛開春,演藝圈就有許多「爆炸性」喜事,包括宋仲基二婚,胡歌也接著宣布已婚當爸,不料前幾天最「不爆炸」的喜訊,卻讓記者們都「炸了」!范少勳姚淳耀同門師兄弟在西洋情人節雙雙宣布結婚,兩人都與另一半交往11年,愛情長跑、有情人終成眷屬本是美事一樁,不是讓人太意外的新聞,宣布方式卻讓業界人士全都跌破眼鏡。

2月14日當天,范少勳與姚淳耀早已訂好出席新戲「不良執念清除師」卡司發布會,男女主角是曾敬驊與宋芸樺。當天平面聯訪前,應景情人節,演員群還發送巧克力、玫瑰花給記者們,公關公司在小細節的安排上都頗為用心,殊不知最後卻被兩位配角的經紀公司擺了一道,這些用心全都變得諷刺。

記者會結束後約一個小時,突然傳出范少勳準備要宣布「已婚當爸」,才剛在記者會上遇見,卻隻字未提,一度讓人以為是假消息。結果原來是范少勳代言的珠寶品牌,要將喜訊在西洋情人節這天發成通稿,其中還連帶也發布姚淳耀的婚訊,並與時尚線記者約定好某個時間大家統一發布;但剛剛才訪問到范少勳、姚淳耀本人的戲劇線記者們卻完全不知情,簡直被耍了一大圈。

接著還沒完,過2天之後,竟爆出范少勳「婚訊」是假的,他與另一半根本還沒登記結婚,經紀公司當時稱「想保留結婚日期」的說法也是避重就輕。一連串的事件,讓好好一樁喜事烏煙瘴氣。

整起事件下來,經紀公司犯了三大「官宣」禁忌。首先是「模糊焦點」問題,不想在記者會前公布怕是戲劇模糊焦點,試問,在記者會後公布就沒有模糊了嗎?不僅模糊,還讓所有到場記者的心情也「氣憤到模糊」。

姚淳耀(左)與設計師妻子林羿的婚訊原本值得「單獨」被報導。圖/摘自臉書

姚淳耀(左)與設計師妻子林羿的婚訊原本值得「單獨」被報導。圖/摘自臉書

藝人結婚本就屬於娛樂新聞,即使由品牌發通稿,依舊會落在娛樂版面,品牌與經紀公司這個策略,是否真有達到品牌方想宣傳的效果?除了「照片提供」會提到品牌名外,其他珠寶特色、企劃內容,記者壓根不會想幫忙多寫一個字,原本品牌方想發布的「焦點」,不知是否有覺得也被模糊了?

再來討論「時間點」問題,范少勳的女兒去年上半年就出生,包括女友懷胎十月,有整整一年多的時間可以宣布這個喜訊。經紀公司事後解釋,並非想刻意隱瞞,而是一直都想找個「好時機」發布,結果最終選了一個最壞的時機點。

無論是先與品牌討論發稿時間,還是先敲定出席記者會的時間,都一定可以事前準備好對策,若擋不住品牌要在當天發稿,也不想模糊戲劇焦點,兩位「配角」大可不用出席記者會。

若一定要出席戲劇記者會,也可跟品牌方討論,在上午就發出消息,下午的記者會大家可以用開心祝福兩人的心情訪問,其他演員或戲劇方公關公司,遇到這樣的好事、好新聞,也並不會吝嗇給予祝福、怪罪模糊焦點。現在網路新聞不受報紙版面限制,一場記者會可以分好幾個點出,若是讓記者事前獲知有所準備,婚訊與戲劇宣傳內容還可以分開來報導。

許多藝人喜歡在深夜「有感而發」,宣布重大事件,但往往苦了媒體從業人員,得要「加班」處理新聞。現在已有許多藝人非常「上道」,特別選在約莫中午的時間發布消息,剛好是大家上班時間,可以有充分的人力、精力好好消化新聞。

深夜發重大消息往往讓記者最崩潰,沒想到這次還遇到更瘋狂的時間點,記者會才剛結束,有些同業還在通勤路上,有些同業已正著手寫稿,結果卻天外飛來莫名其妙的喜訊,著實讓人傻眼。

最後是「尊重」問題,經紀公司選擇讓品牌發消息給時尚線記者,是否有尊重最終要處理這則新聞的娛樂線記者?選擇向戲劇製作方隱瞞晚點要發布喜訊,是否有尊重企劃戲劇活動的公關?讓其他演員說了那麼多,最終拍攝過程有多辛苦、劇組花了多少心思等內容都石沉大海,其他演員也像是傻子一樣,和記者聊了那麼多,最終只淪為陪襯,是否有尊重其他演員以及製作方?

「不良執念清除師」記者會上其他演員曾敬驊(左起)、宋芸樺等人都成了范少勳(右起)、姚淳耀婚訊下的陪襯。記者王聰賢/攝影

「不良執念清除師」記者會上其他演員曾敬驊(左起)、宋芸樺等人都成了范少勳(右起)、姚淳耀婚訊下的陪襯。記者王聰賢/攝影

甚至,同門師兄姚淳耀的喜訊,也沒有受到尊重,姚淳耀雖沒有品牌代言在身,但也是金鐘視帝,值得單獨、完整的婚訊官宣,結果硬要和品牌企劃綁在一起,也成了師弟的陪襯。

而品牌代為發布的「婚訊」,竟也是一場錯誤,因到頭來,真正成為人夫的只有姚淳耀,這位代言人根本還沒有與另一半登記結婚,女兒在法律上也是「非婚生子女」,隱瞞這樣的事實,也並未尊重「品牌乾爸爸」。

范少勳過去形象陽光,還曾獲金馬新人獎,年僅29歲大有可為;姚淳耀螫伏多年,近幾年終於奪得金鐘視帝,演技也愈來愈被看見,戲約更是不斷。兩人的演藝事業,都顯然不會因為結婚或生子受到影響,但卻敗在宣布時間點,一口氣得罪了許多業界人士,接下來他們都有好幾部作品待宣傳,恐怕得要好好思考如何扭轉媒體形象。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范少勳

上一篇

代言回歸了!韓韶禧斬斷短命戀 霸氣秀絕美代言照

下一篇

納豆曝求婚進度 陳依依鬆口洩「懷孕計畫」:想生三胎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