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星級評論/台劇泡沫化讓製作人苦嘆:我瘋了!超強吸睛配角卻藏隱憂

2023-07-07 10:27 聯合報 杜沛學
田麗難得出演台劇,在「最佳利益2」中化身億萬富婆。圖/八大提供
田麗難得出演台劇,在「最佳利益2」中化身億萬富婆。圖/八大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近來頗受討論的幾部台劇,包括「不良執念清除師」、「最佳利益2、3」,以及將上檔的「地獄里長」,有個巧合的共同點,都有超強配角!雖由主角拉主軸呈現劇情,但單元式的劇情推進方式,每一集都給觀眾不同新鮮感,更集結圈內許多演技派演員助陣,增加可看度;然而,卻也悄悄浮現了台劇隱藏的核心問題。

「不」劇中,男主角蒲一永(曾敬驊飾)在一場意外之後,開啟了傳自爺爺的「混式大魔王」技能,許多「執念」找上門,祂們恰巧都有親情的牽絆。「不」劇共有5段親情故事,另外再加上蒲一永對爺爺、父親的牽掛,每一個單元都有強大的演技派演員支撐,是全劇最大看點。

泰國演員查農在「不良執念清除師」中的演出感動觀眾。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泰國演員查農在「不良執念清除師」中的演出感動觀眾。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包括金鐘視帝姚淳耀演出喪屍,只為回家替父母再做一盤「生的咖哩飯」;范少勳對已故父母的思念及孤獨感,化成黑嘉嘉詮釋的古裝美女紋身執念;鄭元暢痛失幼子的悲痛,打動了人行道兒童「離家出走」,陪伴、成為慰藉;金鐘視后鍾欣凌對失蹤女兒的思念,加諸在櫥窗娃娃上;泰國影星查農·桑提納同庫也來客串,童年與雙胞胎哥哥遭父親虐待,兩人兄弟情不因生死而中斷。

雖然故事分單元,但「不」劇主軸很明確,就是想拉親情線。「最」劇2、3季則延續第1季社會案件寫實風格,且更加「血淋淋」,包括女高中生性侵案、宗教詐騙案、殺妻奪產案、水泥封屍案、安樂死議題...等等,幾乎每一集就有一個新故事,演員陣容也非常龐大。

鍾欣凌在「最佳利益3」的演出讓人不寒而慄。圖/群之噰傳播提供

鍾欣凌在「最佳利益3」的演出讓人不寒而慄。圖/群之噰傳播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鍾欣凌在「不」劇、「最」劇中都有演出,兩個角色差別極大,但她都詮釋得入木三分。「不」劇中,她的眼神憂愁卻仍散發慈母光輝,將女兒雕刻成人形娃娃的舉動又略顯詭異;「最」劇她則是知名編劇,人前展現優雅、和善模樣,一轉身卻是凶狠殺害小姑、老公的兇手。

鍾欣凌曾分享「最」劇的演出,她很怕釋放太多會「演成瘋掉」,但角色其實不瘋,反而很清醒、冷靜,就連犯案都有自己的節奏與計畫。一場她幻想老公來探監甚至告白的戲碼,鍾欣凌也解釋,並不覺得角色是有幻想症或是人格分裂,只是她不希望自己的理想幻滅,仍希望活在被愛的生活中。

除了鍾欣凌,「最」劇超強配角還有難得出演台劇的美魔女田麗,飾演被殺害的富婆,背後有著許多不可告人的祕密;小薰(黃瀞怡)飾演的全身癱瘓病人也很讓人驚豔,最終咬舌自盡的戲劇張力相當震撼人心;張雁名詮釋的變態殺人魔,從第一季延伸到第二季,「變態升級」的模樣讓人入戲感到噁心。

雖然客串配角的演出一個比一個精彩,但「最」劇製作人陳慧玲曾大嘆:「我覺得我是瘋了!」她製作第1季時,就遇到資源少的窘境,不僅預算,包括演員、場景都很難喬;到了2、3季,雖已製作出口碑,但為了讓戲更有看頭,要找知名演員把眾多案件「撐」起來,2季共集結多達98位演員,大呼:「這些題材都是錢堆起來的!」不過還好她形容「演員都很愛我」,許多大咖演員都拿友情價。

但光靠「友情」,能支撐台劇環境多久呢?製作完「最」劇2、3季,陳慧玲更有感台劇「泡沫化」,製作費不斷上漲,甚至連便當錢都漲了許多,陳慧玲已集結多方投資,包括文化部補助3000萬,2、3季製作費達1.5億。

但平台買片的價格卻仍跟1、20年一樣。「最」劇2、3季播放平台算多,包括公視、八大、MyVideo、MOD、Netflix、愛奇藝、LINE TV都可收看,但陳慧玲仍嘆:「我們中價位的戲都回收不了了,不知道別人(其他戲)要怎麼回收?」她也不希望投資方賠錢,「覺得很愧疚。」目前對繼續製作第4季興趣缺缺。

「地獄里長」集結多位演員參演。圖/風起娛樂提供

「地獄里長」集結多位演員參演。圖/風起娛樂提供

「地」劇刻化生死議題,導演瞿友寧以一貫的細膩手法,帶出對親人、愛人最深的思念,不惜走一趟地獄,也想再見見祂們。「地」劇也是由許多單元故事,將男主角林哲熹推向「地獄」,瞿友寧曾透露,全劇20集,共動用約50名演員,加上幕後工作人員,可能半個台灣演藝圈都參與了,已故資深演員龍劭華也有演出。

瞿友寧為「地」劇投入許多心血,透露不惜拿房子抵押,目前可估的製作費投了1.2億下去,他苦笑說:「已經知道會賠一半了,房子是贖不回來了。」因劇中演員多、特效豐,甚至炸掉一台遊覽車,尋找場景也煞費苦心,包括前期籌備,共耗費了約4年,才終於呈現在觀眾眼前。

製作戲劇或許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即使知道大環境不好,但若用心有被觀眾看到、受到討論,像瞿友寧一樣拿出房子來抵押的導演、製作人不在少數。觀眾的一眼青睞,足以讓滿腔熱血的影視圈內人,奮力撥開那「泡沫」。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鍾欣凌

上一篇

胡宇威難忘與陳庭妮「恩愛味道」 無奈回不去了揭原因

下一篇

KBS驚傳沒申請拍攝許可!孝淵、普美等人全困峇里島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