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認了久未同床共枕 寇乃馨曝黃國倫女粉曾質問「為什麼要娶她」

星級評論/藝人從政背後所圖?于美人捨百萬月收入:作好受箭準備

2023-08-29 09:39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于美人除了錄影,就是在跑行程。本報資料照片
于美人除了錄影,就是在跑行程。本報資料照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于美人宣布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令我一度感到困惑,明明她手上有兩個節目,都是在冷氣房裡主持(不必在烈日下曝曬、也不必在寒風中著涼),算一算月收入輕鬆破百萬,卻為何要甘冒失去一切的風險,去做一件既辛苦、又可能徒勞的事。

為了弄明白原因,我在她剛宣布參選不久,找了一天下午,跟著她跑一次拜訪萬華里長的行程,我比她早半小時到里長辦公室,于美人還沒到,底下的輔選人員騎著機車先來,和里長一起泡茶閒聊,里長說起他心中的疑惑,中正萬華基本盤綠大於藍,當選舉正式起跑,藍綠對決廝殺,以無黨身份進來的于美人,很可能在夾在其中成犧牲品。

她和沈玉琳搭檔的東森帶狀節目「我就問你正常嗎」每集酬勞5萬,每月16集可進帳80萬,而她和蔡昌憲、許志豪在三立還有「超級紅人榜」,每周1集,費用也不會太低,兩個節目每月收入輕鬆破百。這20多年來,除非她不想做,不然節目幾乎沒斷過,在她的舒適圈裡,她可以過得非常安逸。

于美人想換跑道,未來的劇本只有兩套,一,是她沒選上想重回演藝圈,但兩個節目找人代班數月,變數太大回不回得來不知道。二若是選上了,就得像過去余天一樣,可能得辭掉手上所有節目。

當立委的收入,跟當藝人的天差地別,而且在演藝圈工作,是很多人服務你,但去了政壇,就得轉換角色,低下身子服務很多人,選舉不可能全部掏老本,還得低著頭向許多人募款,那施與受之間,差別很大。

萬華里的里長見到于美人打完招呼的第一句話,就用她節目名稱來調侃她「請問你正常嗎?」,里長跟我一樣,走現實主義,也跟她分析了局勢,但于美人喝完一杯茶後,開始講述她對萬華未來的擘畫,從果菜市場、到捷運動線,里長發現她做足功課,對她有些改觀,但我聽了半天,還是忍不住插嘴。

于美人跟里長泡茶話家常。本報資料照片

于美人跟里長泡茶話家常。本報資料照片

「為何放著輕鬆的事不做,要這麼辛苦來選?到底什麼原因?」

于美人說,這段期間以來,內心一直有聲音在呼喚她,尤其在她念了兩年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班後,心中的使命感更強烈,「政黨成立時都有高貴的理想,但拿到權力後久了都肆無忌憚,兩黨都一樣。我何其有幸,正在經歷一場人生中的重要歷練,無論最後成或不成,我都不再是原來的我,生命沒有答案,只有問題,以及面對各種問題的故事!」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是我膚淺了,老用收入高低、舒適圈來判斷一件事,但今年58歲的于美人,生活早已擺脫柴米油鹽的束縛,在這個年紀,想為生命留下痕跡的使命感大過一切。就如同郭台銘,他根本不缺錢,72歲的年紀早可以在家輕鬆享受天倫,為了心中一個念想,辛苦出來參與擂台。

我們都站在一樓,用一樓的心態去看在五樓的于美人,或十樓的郭台銘,再怎麼努力想像,也都是從自己的立場,去看不同層次的別人。我們用盡全力才能跟生活拚搏,他們卻願拿餘生出來奉獻,兩者間的差距何其遙遠。

突然回憶起去年黃珊珊選台北市長時,于美人前去站台立挺,她站台上聲廝力竭慷慨激昂,或許當下,早就在她心底埋下從政的種子了。

藝人從政,成功的不少,包括高金素梅、歐陽龍和應曉薇,每次看到高金在立院質詢條理分明、邏輯思路清晰,民眾不免給予掌聲。

葉啟田(左)當過兩屆立委,離開時揹了上億債務;張帝(右)也曾當過立委。本報資料照片

葉啟田(左)當過兩屆立委,離開時揹了上億債務;張帝(右)也曾當過立委。本報資料照片

余天從政13年,中間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本報資料照片

余天從政13年,中間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本報資料照片

但更多從政選到後來負債累累,鬱鬱寡歡的,例如張帝、葉啟田。甚至現在還是立委的余天,余天今年75歲了,每次拚選舉,大街小巷滿街跑,還因為歌藝成為民進黨最佳助選員四處幫忙站台,每次聽他說,從政13年來為了選舉賣掉5棟房子,如今只剩北投住家1間,在演藝圈打拚這麼久,為了從政,錢和房都沒了,到底圖什麼?

後來找于美人,她除了錄影,就是在跑場,甚至經常一早6點就出門參加活動,她選了一條極不輕鬆的路,萬華之前的立委是林昶佐,曾因為被里長大罵沒照顧萬華人引發爭議,後來他決定不選了,于美人進來,不少網友說,「走了一個藝人,又來了一個藝人」,這話帶著眨意,但畢竟兩人的風格、想法甚至黨派背景大不相同,于美人還是有機會的。

之前許效舜也表態想選基隆市長,最後多方考量退縮;詹惟中也曾起心動念想選議員,瞻前顧後之後作罷。于美人深知一路上除了辛苦,也做了遭冷箭四射的心裡準備,她豪氣地說,「我不求所有人認同,但至少支持我的人,可以推開窗,揮揮手,幫我加油就夠了」,于美人的滿腔熱血,在看到她為了理念放棄手上的東西,我們都願意真心為她喊一聲,加油。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于美人

上一篇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下一篇

裸身騎乘片流出!男星狂戰1分鐘 榮登行走發電機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