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不甩吳宗憲、超車黃子佼 曾國城默默成為「綜藝之王」

2023-12-11 09:24 聯合報 葉君遠
曾國城剛拿到第6座金鐘獎座,他說,每一座對他來說都很重要。圖/公視提供
曾國城剛拿到第6座金鐘獎座,他說,每一座對他來說都很重要。圖/公視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電視圈談綜藝大哥,大家莫不以胡瓜吳宗憲為首,但當曾國城今年在金鐘獎「益智與實境類」獎項殺出重圍時,大家才發現,無論從「面子」或「裡子」來看,「綜藝之王」非他莫屬。

所謂「面子」指的是外界給予的肯定,這些年綜藝大哥之中,黃子佼生涯拿下7座金鐘獎奪冠,吳宗憲的5座,胡瓜的2座,而曾國城默默的收集了6座金鐘,僅次於黃子佼,惦惦呷三碗公。

令人驚訝的是曾國城的「裡子」,黃子佼曾說,多年來他做的節目都很短命,總羨慕那些能做長壽節目的人,換句話說,黃子佼雖面子十足,卻少了裡子,曾國城手握5個節目,其中3個超過10年,1個9年,最短的也有5年。

曾國城(左二)的「型男大主廚」已18年。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左二)的「型男大主廚」已18年。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右)和巴鈺的「一袋女王」原已喊停,沒想到換到緯來重新復活。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右)和巴鈺的「一袋女王」原已喊停,沒想到換到緯來重新復活。本報資料照片

他的「型男大主廚」和「天才衝衝衝」18年、「一袋女王」已13年,才剛拿獎的「一字千金」有9年,而「全民星攻略」則邁入第5年,電視台是現實的,節目要有收視率才做得下去,他除了得到觀眾支持,主持費也為他賺進大筆收入,賺足了「裡子」。

如今黃子佼因#MeToo事件演藝工作全面喊卡,無需兩年,曾國城極有可能超車黃子佼,成為綜藝大哥中手握金鐘數最高的紀錄。吳宗憲今年得獎後曾豪言,未來將不再參加金鐘獎,把機會讓給後輩,曾國城尊重他,但有不同看法。

他覺得這單純是斷捨離的問題,參不參加不代表什麼?「江蕙沈春華,地位早已無法撼動,成一種典範,一種精神,做到這種程度,實在不需要再爭,所以留點機會給大家。吳宗憲的想法我尊重,但我沒必要強調這個。事實上,我還想再未來幾年中蒐集4座,拿下『十全老人』名號」。

他回憶,2006年憑「小氣大財神」奪下第一座金鐘時,上台那刻的興奮感至今記憶猶新,「就好像這次陳漢典的台上表現一樣,感覺自己努力多年,終於被看到了」。

曾國城剛拿到第6座金鐘獎座,他說,每一座對他來說都很重要。圖/公視提供

曾國城剛拿到第6座金鐘獎座,他說,每一座對他來說都很重要。圖/公視提供

到了今年,他以「一字千金」在強敵環伺下奪下個人第6座獎,他形容,興奮依舊,而且當下有種突破重圍的感覺,「因為對手都是實境節目,只有我一個益智,吳宗憲事後表示,我錄這節目太簡單,但哪一個節目不需要花腦子?我只是不用跟他們一樣餐風露宿而已」。

而細數吳宗憲和胡瓜,都邁入耳順之年,因為體力不夠節目都盡量減產,吳宗憲維持3個、胡瓜2個,55歲的曾國城還擁5個節目,他聊到自己能長久不疲的原因。「火車要走這麼久,供他燒得柴火,不外乎3種,一是賺錢,二是熱忱,然後三要玩出不同變化」。

「我生活中最大的興趣就是賺錢,過去實在賠過太多,所以除了穩穩的賺、還更喜歡存錢,我不買股票、不做投資,是因為我完全不懂,也沒偏財運,早早認清這點,就把心投入工作,大量工作讓我覺得踏實」。他賺的錢全上繳老婆,從20年前他投資失利負債千萬,銀行連信用卡都不讓他辦,如今名下已有4棟房產,價值數億。

提到對工作的熱情,「我歸根究柢的一個中心思想,除了5個節目,我每年都演舞台劇、客串演電視或電影,腦子要隨時在這不同的節目、領域中做出切換,如果沒有熱情,不是真心喜歡,是做不到的」。

他不喜歡接同性質的節目,5個節目5種變化,如同時交了5個不同的女友,每一個都有不同味道,「出道30多年了,一直在這行當中,希望自己去適應各種舞台,這是我當初設定的目標,老實話,我走了一條很辛苦的路」。

曾國城(左)和蔡尚樺搭檔「全民星攻略」,開播那年就拿下金鐘。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左)和蔡尚樺搭檔「全民星攻略」,開播那年就拿下金鐘。本報資料照片

但話鋒一轉,他面露微笑,「如今開枝散葉、遍地開花看到成果,你會發現,不同的舞台都有我的位置,都能有被肯定的機會,表示當初我的選擇,沒有錯」。他5個節目全都入圍過金鐘,除了「一袋女王」(今改名『女王大人』),其他4個都讓他拿過金鐘獎。

每個人的時間都只有24小時,他幾乎都給了工作,就得犧牲家人,這條路上,他多次想過減產,在要與不要之間,更在乎減下來的時間要拿來做什麼?腦中思索許久,他給出時間表,希望能主持到65歲,演戲則演到80歲,「常楓常爸演到92歲,我定在80,不為過吧。」

他說,「至於把時間空出來能幹嘛呢?過去我沒辦法陪伴小孩每一個活動,例如成果表演、比賽,老師和家長的見面,如今他已經長大,明年就要出國念大學了,我想把時間抽出來多陪陪家人,也想花更多心思在自己的拌麵事業,今年初,我曾想過開實體麵館,但背後都要有團隊,目前都在思考中」。

此外,他還有一個很大的目標,就是把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傳承下去,他跟其他綜藝大哥不同,吳宗憲、胡瓜和黃子佼早早就帶了一批子弟兵,他卻從未明確收過誰為徒,「主持和表演的經驗是用了多少東西才換來的,自己守著沒傳出去,可惜了」,他先從身邊的巴鈺開始,然後舞台劇,把30年的功力盡力散出去。

「天才衝衝衝」竟已默默超過13年。本報資料照片

「天才衝衝衝」竟已默默超過13年。本報資料照片

回想這30年,他跟徐乃麟相差9歲的兄弟情最為特殊,合作超過20年竟沒有吵過一次架,早年徐乃麟脾氣火爆,當眾發飆時,曾國城會衝上前拉住,他笑說,「有時候換我大聲吼人,他會站在旁邊大笑,表現特別開心,我們之間,除非有人覺得意興闌珊了,或真心不想玩了,不然應該不會拆夥」。

怎麼去看今年因新聞事件落馬的黃子佼?曾國城說,「我相信他不會有太大問題的,這個人個頭小小的,但能量很強大,在我看來,他是主持界的黃西田,至少可以主持到70歲,一次挫折,觀眾會原諒他的」。至於黃子佼發生狀況當天直播罵曾國城,曾國城難道不氣?他毫不介意說,「喝醉的話別當真,何必呢?」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曾國城

上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下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