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霍建華、金城武這些大牌都從助理做起!便當小弟變男神 他們都做對了什麼

2024-01-02 09:29 聯合報 葉君遠
小刀(左起)、謝承均、霍建華和金城武,當年都當過買便當的助理。本報資料照片
小刀(左起)、謝承均、霍建華和金城武,當年都當過買便當的助理。本報資料照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日前沈玉琳在節目爆出秘辛,原來5566成員的小刀,當年曾當過何妤玟的私人助理,有一段時間幫忙開車、陪錄影。其實演藝圈不乏這樣的例子,包括霍建華謝承均、劉若英甚至金城武,眾紅星在當年,都曾是檯面上的藝人助理。

何妤玟多年來未曾提過這段,沒想到被沈玉琳在節目中隨意爆料出來,其實,藝人在得知助理後來走紅變明星後,多半不願再提往事,原因是除了怕被認為拿往事蹭熱度,還怕講的過程尺度沒拿捏好,會惹另一個當事人不開心。

何妤玟回憶,和小刀在20歲時合拍電影「想死趁現在」認識,小刀當時還是個新人,空檔閒聊時,發現兩人是小學學姊、弟關係,「我們竟然一起參加過同一個夏令營,還合照過,電影拍完不久他去當兵,退伍後工作青黃不接,我就找他來幫忙」。

小刀(右)在進5566之前,曾幫何妤玟開車。本報資料照片

小刀(右)在進5566之前,曾幫何妤玟開車。本報資料照片

那年何妤玟和羅志祥、歐漢聲、賈靜雯等人主持紅極一時的綜藝「少年兵團」,沈玉琳就是製作人,經常要上山下海出外景,女藝人有時不方便,所以需要男助理,「我身體不好,常在節目中受傷,有小刀在,算是熟人,我就放心不少,但沒多久他離開去了喬傑立,才有了之後成軍的5566」。

多年來在本土劇都演男一的謝承均,出道前的經歷也很輝煌,他曾在娛樂新聞裡當1年多的記者,每天出班跑新聞,後來轉換跑道,到藝人高培華開的經紀公司當執行經紀人,帶了由4個女子組成的團體「Beauty.4」,他笑說,「其實就是助理,帶著4個,有老外、有混血女孩,天天聽她們吱吱喳喳的吵個不停」。

為何會從幕後走向幕前?他說,公司要他帶兩個新人去各製作公司碰面尋求拍戲機會,有一次和當時最紅的戲劇「麻辣鮮師」製作人柯宜勤約見面,柯宜勤聊完後沒看上那兩個新人,反而看上謝承均。

謝承均(左)在出道前當過娛樂新聞記者,也當過藝人助理,右為曾智希。本報資料照片

謝承均(左)在出道前當過娛樂新聞記者,也當過藝人助理,右為曾智希。本報資料照片

謝承均說,「柯宜勤說,如果是我,她就簽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出道,但我習慣當慣了幕後,雖然因為外型,已經開始拍一些雜誌當模特兒,對幕前有點興趣,卻沒想那麼多,回去慎重考慮了半年,我決定出道了,跟幾個經紀人談完,最後真的簽給柯宜勤」。帶藝人當助理,算是他幕後的最後一份工作。

謝承均說,無論是記者、助理,其實對他後來表演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反而幕後做了多年,非常了解工作人員辛苦,所以後來當藝人,我的本位主義沒那麼重,在每一個工作環節中,都清楚不是只有藝人努力就能成功,而是整個團隊一起協力,所以我很能體諒工作人員」。

他常在戲中演壞人、大哥,眼神兇狠,但下了戲完全沒有架子,跟合作過的幕前藝人、幕後工作人員都變成好友,除了本身個性,那段經歷也有影響。

而如今紅遍大陸的霍建華,也曾當過曾國城的助理,1998年霍建華還是個高中生,因為對演藝圈有興趣,透過朋友介紹到曾國城的製作公司從基層做起,當時被安排當曾國城助理,1年期間,霍建華跟著他跑通告、活動,從遞紙巾、買便當樣樣都來。

由於霍建華一心想朝唱片圈發展,曾國城還私下建議他:「不必侷限在一個小圈圈裡,有機會多方面接觸,演藝路才走得遠。」曾國城認為,當年的他有日本福山雅治的氣質,好好努力可以持續紅十幾年,霍建華說,「那段期間,曾國城對他很好,就像大哥哥一樣,是非常好相處的藝人。」提到買便當,很多年後,他都記得曾國城吃什麼、不吃什麼。

霍建華(左)當年當過曾國城的助理。本報資料照片

霍建華(左)當年當過曾國城的助理。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笑說:「說霍建華是我的助理真的不敢當,那時我當他是個想多學習的小弟弟,在每天跑場趕節目時,讓他多接觸演藝圈不同的生態。」兩人相處一年,霍建華才離開,終止「主僕關係」,後來霍建華演了三立「海豚灣戀人」,一路發展紅到對岸拍了許多大戲,最後更娶了林心如當老婆。

陳昇出道多年,最紅的助理,就是大家熟知的劉若英,但日前他在跨年演出宣傳記者會上,媒體追問男神金城武出道前曾是他的徒弟,和劉若英一起當過他的助理,時常幫忙整理資料、端茶倒水。有沒有可能也邀金城武來?陳昇笑說:「我都放風聲給金城武的朋友啊,我夜深人靜會想念一些孩子們,他們的好與不好,我覺得自己都有些責任。」

陳昇(左一)和金城武(坐地者)當年師徒相稱,金城武當過他助理。本報資料照片

陳昇(左一)和金城武(坐地者)當年師徒相稱,金城武當過他助理。本報資料照片

何妤玟的謹慎回答、曾國城口中的不敢當,到後來陳昇語氣低調,都看出他們不想拿往事去成就現在。

演藝圈從助理出身的仍有很多,洪都拉斯當年是澎恰恰的司機兼助理;NONO、蜆仔和馬國畢,都當過許效舜助理;如今在綜藝節目成玩哏天王的馬力歐,當年則是吳宗憲助理,而嫁到花蓮開餐廳的杜詩梅,出道前是艾力克斯、蔣偉文和江俊翰的宣傳,在那個年代,進演藝圈的機會不像如今百花齊放,總要經過一番歷練,才能成就如今。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霍建華

上一篇

李芷婷激凸被評「要遮著」回應:生理正常現象 吐露「被討論」心聲

下一篇

孔劉、宋慧喬有望合作新劇!超強編劇導演聯手、製作費高達800億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