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0歲翁奪百公尺競賽金牌 真實身份是天王至親!周杰倫:Congrats

星級評論/連2戲攻佔少女心!「第一渣男」陳星旭轉型反差萌霸總

2024-03-19 09:48 聯合報 杜沛學
陳星旭在「我們的翻譯官」中飾演AI翻譯公司技術長。圖/iQIYI國際站提供
陳星旭在「我們的翻譯官」中飾演AI翻譯公司技術長。圖/iQIYI國際站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28歲大陸男星陳星旭前陣子兩部時裝劇幾乎同一時間上檔,在「你也有今天」、「我們的翻譯官」中都演霸道老闆,最終上演「追妻火葬場」反差萌,雖兩劇角色雷同,又恰巧在同一時間播出,但調性卻很不一樣,陳星旭也演出不同層次,雖然「霸屏」卻不會讓人看膩。

陳星旭曾是童星,在古裝劇「東宮」中飾演爭權奪勢、不惜苦虐心愛女人的「渣男」太子,「東宮」已是2019年播出的戲劇,但至今提到古裝劇渣男,陳星旭所飾演的「李承鄞」絕對榜上有名,陸劇迷對他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這部戲。

陳星旭在「你也有今天」飾演毒舌律師。圖/LINE TV提供

陳星旭在「你也有今天」飾演毒舌律師。圖/LINE TV提供

直到近來一個「你」、一個「我」兩部劇接力播出,陳星旭終於有嶄新形象。和章若楠合作的「你也有今天」是典型偶像劇,由過去台灣知名偶像劇導演陳銘章執導,因此有很多「王子變青蛙」、「命中注定我愛你」的影子,甚至還找來明道客串演出;和宋茜合作的「我們的翻譯官」則是典型大陸時裝劇,必須要有宣揚國威的成分添加在劇中,並且男女主角要有很正向、光明的人物設定及發展。

因為兩部劇軋在一起播出,一度出現尷尬小插曲。有一次陳星旭與章若楠為戲宣傳直播,章若楠拿著麥克風唸出網友評論,先是有人說:「女主的人設太聖女了。」氣氛已有點尷尬,章若楠尬笑回:「那怎麼辦呢?」接著有人直接提出:「沒有『我們的翻譯官』好看。」章若楠笑到彎腰倒頭,陳星旭則瞪大眼睛不知該如何回應,當場「社會性死亡」。不過後來章若楠高EQ對陳星旭說:「恭喜你今天新戲播出喔。」解決尷尬場面。

陳星旭(左)與章若楠主演的「你也有今天」是一部無虐型甜寵劇。圖/摘自微博

陳星旭(左)與章若楠主演的「你也有今天」是一部無虐型甜寵劇。圖/摘自微博

確實,「你也有今天」一開場女主角的設定讓人很不耐煩,類似陳喬恩在「命中注定我愛你」中「便利貼女孩」的設定,不過這已經是16年前的老哏,較不符合現今女性在職場上的樣貌。而陳星旭飾演有睡眠障礙的大律師,因緣巧合成為章若楠的上司兼室友。男主角一定要聽女主角哼歌才能入眠的設定,也太過夢幻不寫實,很多觀眾被這些原因卡住,前半段就棄劇了。

陳銘章在劇中加了很多次自嘲偶像劇的台詞,像是:「這是偶像劇才會有的情節。」、「這真的是偶像劇。」之類,他也曾表示:「我的標籤就是偶像劇導演,但我自己很難受的就是,『偶像劇』這3個字,變成一個貶義詞,我參與『你也有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為『偶像劇』這3個字正名。」

劇情前半段,比起男女主角的發展,更有可看性的是一樁樁的法律案件,不過礙於仍是甜寵劇而不是法律職人劇,所以不能太嚴肅,大多都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到後半段,男女主角正式戀愛,陳星旭就像劇名被虧「你也有今天」一樣,變成戀愛腦追妻男,章若楠反而覺醒「女力」事業心,往女強人之路邁進,兩的角色的轉變幾乎看不到原先的角色影子。全劇秉持偶像劇初衷,開始戀愛就甜到底,是一部無虐型甜寵劇。

「我們的翻譯官」上演人工翻譯員與AI智能翻譯機之戰,是這個世代最熱門、最值得爭議的題材之一,雖然AI能取代大部分的人工作業,但終究無法操控情與愛,且情感的強大性更能超越各種差異,全劇想表達的目的明確且精準,不僅在主角身上,配角也都朝著這樣的主調性發展,當然也有甜甜的感情戲,但相較「你也有今天」的比例就沒有那麼重。

宋茜(左)、陳星旭在「我們的翻譯官」中分手又復合。圖/翻攝自MyVideo

宋茜(左)、陳星旭在「我們的翻譯官」中分手又復合。圖/翻攝自MyVideo

陳星旭與宋茜戲外女大男小差了9歲,不過劇中卻演同一屆大學生,陳星旭也被虧在時裝劇中扮相老成,要說他是38歲也可信。在學生時期,女方因不想耽誤彼此前程,發狠提分手,還以嫌棄男友「懶傻饞呆」當藉口,陳星旭的角色恨了8年,也發憤圖強,成為AI智慧翻譯科技公司老闆,準備回擊報復前女友,讓對方後悔當初的分手決定。不過這份恨沒有持續很久,兩人再度接觸後,沒多久就乾柴烈火,陳星旭再度上演「追妻火葬場」。

陳星旭在兩部戲中的角色設定基本上差異性不大,但他卻能清楚區分兩角的細微個性,「你也有今天」就是標準的臭臉霸總成為戀愛腦男友;「我們的翻譯官」則是角色原本個性軟弱,遇到女主角之後漸漸受其影響、鼓勵而變強壯,雖然表面不苟言笑,仍藏不住內心的小男孩。兩劇擺在一起比對觀看,讓人驚奇陳星旭累積多年的表演能量。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陳星旭

上一篇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不忍了怒回:請立刻離職

下一篇

獨/女兒拍陽帆都破百萬點閱 分手擂台餘威年輕人都懂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