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布偶「孫小毛」 竟然是從限制級電影來的

2016-04-11 14:08 聯合報 蘇詠智
陶大偉和孫小毛曾是不少觀眾童年美好回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陶大偉和孫小毛曾是不少觀眾童年美好回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視兒童節目受歡迎的布偶,不只小朋友崇拜,也可能跳上大銀幕、成為賀歲片主角。曾經是華視招牌的「嘎嘎嗚啦啦」捧紅了孫小毛,但孫小毛的第一部電影,就踢到大鐵板,搞得灰頭土臉。

兒童節目人氣布偶,竟從限制級電影而來

孫小毛的造型,很多人會聯想到孫越,再加上「嘎嘎嗚啦啦」第一代主持是孫越的超級戰友陶大偉,更難以和本尊做切割。其實孫小毛雖是「嘎嘎嗚啦啦」節目原創,但從節目名稱到陶大偉、孫越,竟然都和一部青少年與兒童不宜觀看的限制級影片有關。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民國72年春節,台灣影壇的王牌商業大導演朱延平推出了集合成龍、林青霞、鄭少秋、張玲、王羽、陶大偉、孫越、方正、許不了等眾家大牌的雜燴喜劇「迷你特攻隊」承襲前一年暑假由他執導、林青霞掛帥的賣座大片「紅粉兵團」風格,在一個託稱於二次大戰末期、四不像的地帶,讓造型誇張的大牌們出生入死外帶搞笑,結局照例傷亡慘重,只有少數人得以存活。

掛名出品人的王羽一改大俠戲路,扮演全片最大反派,林青霞、陶大偉、高凌風等人到最後都在他的詭計中陣亡,友情助陣、戲份幾近「亂入」的成龍與張玲在最後關頭幫所有人報仇。最妙的該是因「楚留香」紅遍全台的鄭少秋,拿了相當於整部片的片酬,只拍了一、兩天,演一個被眾美女包圍的花心男,被林青霞拿槍轟掉。儘管全片完全沒有邏輯,但當年台灣觀眾看到大堆頭就開心,春節期間看片時腦袋也休息,「迷你特攻隊」一上片賣座就跑了第一,和香港重兵「最佳拍檔大顯神通」幾乎不相上下。

孫向瑩、邵昕、孫小毛與猩猩阿雄合作拍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孫向瑩、邵昕、孫小毛與猩猩阿雄合作拍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照說這種要在春節檔一網打盡全家大小的片,片商不應該接受列入限制級,不過台灣那時才開始實施電影分級制,尚未正式嚴格執行,戲院也不會擋自己財路,如果爸媽硬要帶未成年的兒女進場,沒人會阻攔。這部片的主題曲是陶大偉包辦作詞作曲主唱,叫「生龍活虎打衝鋒」,可是大家最記得的是開頭那幾句「嘎嘎嘎嗚啦啦,嘎嘎嘎嗚啦啦.....」,連他在華視開起兒童節目,都乾脆叫作「嘎嘎嗚啦啦」。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孫小毛大紅,跳上大銀幕

「嘎嘎嗚啦啦」播出後收視反應不錯,小朋友最喜歡的就是由王偉忠配音的布偶孫小毛,眼看孫小毛風靡兒童,電影公司立刻計畫開拍電影「孫小毛新年快樂」,後來改名「孫小毛魔界歷險」,預計春節上映。除了孫小毛外,卡司組合還包括夏玲玲的兒子臭皮、童星潘哲蒲、猩猩明星阿雄等,當時在熱戀的夏玲玲與曹啟泰一個演夢幻王國的巫婆、一個扮武士,孫越的女兒孫向瑩則跟當年出道不久的邵昕演一對宛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戀人,因他們的愛情讓本來都已經不會哭的夢幻王國人們,重新開始又會掉眼淚。

片商為了這部電影特別臨時徵調戲院組成第7條國片院線,所以每一家戲院早先都曾是其他院線的院腳,無論場地或是氣勢都難和他人抗衡,甚至包括已經人氣冷淡、一度還常放異色電影的愛國與大同等戲院,完全不適合「孫小毛魔界歷險」的普級歡樂氣氛。

先天不足,又碰上一堆港星大片包括 「英雄好漢」、「衛斯理傳奇」等,就連土產台片都冒出了異軍突起的「新桃太郎」,把兒童的紅包錢掃光光,「孫小毛魔界歷險」慘淪當年賀歲華語片票房的倒數第一。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電影賣垮,插曲紅到爆

不過凡事總有意外,以往賣座勝利的電影,常會帶旺主題曲的聲勢,賣座失利的電影,主題曲恐怕也被帶塞。但「孫小毛魔界歷險」票房慘兮兮,插曲「猜一猜」卻在春節期間紅到翻天,電影中是由客串的藍心湄演唱,唱片版由走日本少女團體風的「紅唇族」主唱,4個剛出道的小女生,一下子成為少男少女心目中的偶像,各大綜藝節目都有她們的身影,唱片大賣歌曲大紅,是全年度最亮眼的暢銷偶像組合之一,遠比電影本身都要受歡迎。這,也是台灣娛樂史上難得一見的紀錄了。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潘慧如開箱80坪千萬裝潢 驚見「金馬桶」堪比五星級

下一篇

恩師裴祥泉遺產「家裡人一毛錢都不給」法院聽到了 邱瓈寬等獲上億確定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