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原來... 40多年前「韓流」就曾侵襲台灣

2016-04-19 13:30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韓流」狂襲台灣,早也不是新聞,但近年的韓劇、韓綜熱潮,絕對不是台灣人第一次被韓國娛樂節目征服,而且早年的「韓流」在台灣,最熱門的正是電影。今天的哈韓族是否想像的到,媽媽、奶奶曾經為了韓國片裡的悲情女主角流下好幾公升的眼淚?

今天韓劇很容易在台造成話題,韓國片不管拍攝多精良、演員多出色,台灣觀眾都懶得掏錢捧場。不過在將近半世紀之前,台灣觀眾可是對韓國片逼人落淚的威力,沒什麼抵抗力。一部描述貧童在逆境求生、不放棄求學的真人實事改編電影「秋霜寸草心」,感動全台無數觀眾,也讓韓國片和催淚畫上等號。

幾年後另一部描述女孩無意中和有婦之夫發生感情,得知自己當了小三卻又發現懷孕的「淚的小花」,光看片名就知道要觀眾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後來還拍了幾部續集,女主角文姬和戲裡的兒子總是思念對方潸然淚下,編導就是有辦法讓他們一家人永遠無法開心團圓,台灣戲院放映時,一度打出「贈送手帕」做為號召。

眼淚派的韓國片之外,另外有一種古裝宮廷豔情(或是靈異)影片,一度也頗受台灣觀眾歡迎,像是「內侍」、「九命怪貓」,讓韓國片開始沾染上「異色」的形象。這一波韓流最終難逃盛極而衰,卻沒人猜到下一波更威猛的大浪,在民國71年襲來。

已經有好幾年,韓國電影在台灣未能再造話題,結果一部參加過金馬外片展的電影,被中影公司買進,安排在母親節上片,由於韓片仍被視為外片、最多只能進3個拷貝,中影只排在旗下的真善美、梅花等戲院上映,本來沒有太大期待,結果票房意外開出大紅盤,竟成為整個月份北市賣座最高的外片,突破台幣1200萬元。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這部「我最愛的人」,描述丁允姬扮演的女主角,原本就將嫁入豪門,不料訂婚當天被揭發母親曾經是接待外國大兵的風塵女子,親家連忙取消婚事,母親也心臟病發身亡,她孤單一人又發覺已經懷孕,無奈地躲到偏鄉小島生活。哪知未婚夫後來娶了門當戶對的妻子,妻子因有家族遺傳病,始終無法懷孕成功,為了傳宗接代,竟然動念去找舊情人,求她把私生兒子交還、認祖歸宗。一看就知道是走「淚的小花」路線,主打丁允姬的哭功,她也真的了得,每一滴眼淚都讓銀幕下的觀眾跟著揪心,在上片前廣告上,中影還翻錯她的名字,上片大賣後,丁允姬成為台灣觀眾熟知的國際紅星,也有片商力邀她來台拍戲。

「我最愛的人」韓國原版海報。 圖/摘自blog.daum.net

「我最愛的人」韓國原版海報。 圖/摘自blog.daum.net

當年的丁允姬,在韓國影壇紅得發紫,堪稱最搶手的3大天后之一,也因為數度參加亞太影展,還來過台灣出席活動,名氣走出自己祖國,連在日本亦受歡迎,被稱為第一代 「韓流」女王。「我最愛的人」在台灣一紅,腦筋動得快的片商立刻租下台北西門町的鳳凰戲院,成立首間專映韓片的院線,第一波則放映了也曾在金馬外片展引起討論、同屬當年韓國3天后之一的張美姬主演影片「雙面夏娃」,第2檔則換上丁允姬、張美姬以及「雙面夏娃」男主角李瑩河金鑽組合的「好好愛我」。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好好愛我」韓國原版海報。 圖/摘自www.kmdb.or.kr

「好好愛我」韓國原版海報。 圖/摘自www.kmdb.or.kr

然而「韓片專線」不見得持續都有強打,撐不了一年就收攤。倒是張美姬和丁允姬先後來台灣,參與跨國合作的「太陽也哭泣」和「少女的滄桑」,前者搭檔胡茵夢,後者的對手則是梁修身,但兩部片成績都不佳,沒讓兩位韓國天后加分。丁允姬在台灣還持續有片子上映,像是「我最愛的人續集」等,她很快就捲入了當小三事件,之後結婚、息影。倒是張美姬後來在韓劇裡轉型當了媽媽,又曾為戲來台宣傳,台灣觀眾這時崇拜的已經又是新一代的藝人了。

丁允姬曾來台出席亞太影展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丁允姬曾來台出席亞太影展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NeNe認愛BL劇《天生一對》男星Bright 陸粉怒上加怒喊脫粉、封殺

下一篇

「死侍與金鋼狼」引爆話題 「X戰警」舊角疑驚喜回歸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