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7寶媽業配「訕笑資源班學生」 道歉吐「1句話」遭二度炎上

鬼娃恰吉、白髮神探春節分不到觀眾的愛 因動作天王竟出奇招!

2017-01-26 10:07 聯合報 蘇詠智
「靈異入侵」的驚悚氣氛在春節期間不吃香。圖/摘自imdb
「靈異入侵」的驚悚氣氛在春節期間不吃香。圖/摘自imdb

春節雖然是片商眼中年度第一的搶錢大檔,但若一口氣推出一堆影片,觀眾也沒有足夠的預算照單全收。民國78年的春節,有家美商在台分公司一次排出4部電影,類型不盡相同,在美國的反應都不錯,原本期待皆創佳績,台灣觀眾卻有所選擇,於是有兩部日後擁有不少死忠粉絲的系列電影首集,一起踢到大鐵板,得到非常冷淡的反應。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賀歲片常與喜鬧、歡樂畫上等號,觀眾花錢進戲院也不太想看到哀戚或是血腥的內容,免得一年之初就觸了霉頭。在這家公司的黃金「大四喜」影片攻勢中,偏喜趣的就有3部,分別是由冷面笑匠比爾莫瑞主演、改編自狄更斯經典「小氣財神」的「回到過去」,阿諾史瓦辛格與丹尼狄維托聯手主演的「龍兄鼠弟」,以及資深男星李斯利尼爾遜的搞笑代表作「笑彈龍虎榜」。

「回到過去」以現代電影特效包裝經典題材。圖/摘自imdb

「回到過去」以現代電影特效包裝經典題材。圖/摘自imdb

以題材而言,「回到過去」台灣觀眾應較為熟悉,因為「小氣財神」一再被搬上大銀幕,常看電影的民眾都對這個自私、孤僻的男子在團圓夜碰上3個精靈先後造訪,終於改變冷酷人生觀的故事瞭若指掌。比爾莫瑞的版本將時代背景放在1980年代的美國,強化精靈現身時的特殊效果,雖然整體而言,算不上專賣視覺效果的噱頭電影,片商仍如此標榜,把一堆進戲院就是要追求視聽刺激的觀眾給騙進來,票房反應還不太差。

阿諾史瓦辛格在「龍兄鼠弟」仍要展現健壯體格。圖/摘自blogspot

阿諾史瓦辛格在「龍兄鼠弟」仍要展現健壯體格。圖/摘自blogspot

以卡司來看,「龍兄鼠弟」當然無可匹敵,阿諾史瓦辛格那時早就已經是全球當紅動作天王,他的動作片在台灣屢創票房˙佳績,影迷習慣看他打打殺殺,卻沒多少人看過他耍寶搞笑,所以「龍兄鼠弟」就算沒有暴力刺激,還是極具賣點,讓很多好奇阿諾裝瘋賣傻功力的粉絲,爭相買票上戲院,不僅在北美大熱賣,在台灣亦大受歡迎,春節期間穩坐外片票房冠軍。

阿諾史瓦辛格與丹尼狄維托在「龍兄鼠弟」連手搞笑,開出票房佳績。圖/摘自sky

阿諾史瓦辛格與丹尼狄維托在「龍兄鼠弟」連手搞笑,開出票房佳績。圖/摘自sky

而另類喜劇「笑彈龍虎榜」相較之下在題材或卡司都不怎麼討好,先別說李斯利尼爾遜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主角群中曾獲奧斯卡的喬治甘迺迪已經過了全盛時期,女主角普琳希拉普里斯萊曾是貓王遺孀也已沒太多影迷記得,日後因捲入殺妻疑案成為話題人物的O.J.辛普森,由於台灣沒有美式足球文化,對他也不算熟悉,所以整部片對寶島觀眾 完全談不上有明星的吸引力。如果要強打爆笑場面,此片的搞笑手法當年的台灣主流觀眾恐怕也有看沒有懂居多,即便在美國也開出不錯票房,在台灣排上最重要的賀歲大檔就是個很冒險的策略。

「笑彈龍虎榜」3位主演在台灣知名度不算高,影響票房吸引力。圖/摘自twcc

「笑彈龍虎榜」3位主演在台灣知名度不算高,影響票房吸引力。圖/摘自twcc

但最大膽的一招,絕對是最後這部片。之前提到春節賀歲鮮少有片商要排出血腥恐怖片,怕很多觀眾覺得忌諱,連上戲院的意願都沒。不過前一年春節,科幻恐怖片「變蠅人」在台有不錯的賣座成績,自然讓其他片商大受鼓勵,認為反向操作未必一定下場淒慘 ,所以把在美國上映時也曾引起話題的「靈異入侵」排上大年初一。「靈異入侵」講的是殺人犯與警方槍戰後,身負重傷逃進一家玩具店,臨死前用咒語將自身的靈魂注入「好人娃娃」上,那年冬天「好人娃娃」是最熱銷的耶誕禮物,女主角拗不過兒子的要求,終於為他搶到了一個「好人娃娃」、送他當禮物,本以為可以讓兒子開心,兒子拿到禮物時也真的很高興,卻逐漸發現這個玩偶有致命、恐怖的一面。小男孩叫這玩偶「恰吉」,恰吉背著主人到處作惡、害死好些人,最終也被制伏。由於美國的票房反應不錯,日後恰吉又在幾部續集裡繼續害人,成為恐怖片中著名的經典角色。

恐怖的恰吉曾在台灣春節票房吃大敗仗。圖/摘自imdb

恐怖的恰吉曾在台灣春節票房吃大敗仗。圖/摘自imdb

恰吉在台灣也有為數不少的粉絲,但第一次在寶島戲院亮相時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靈異入侵」中的血腥畫面加上詭異情節,被電檢單位列為限制級,把一大堆的兒童、青少年擋在門外,一家人一起出門看片也不可能以它為選擇。前一年「變蠅人」突破分級的困境、靠強勁口碑累積亮眼票房的情況並未再度發生,「靈異入侵」從大年初一上片就缺乏人潮、顯得冷清,最後在眾家歐美大片中賣座敬陪末座,比「笑彈龍虎榜」還慘,「笑彈龍虎榜」亦反應不佳,抱了個倒數第2名,被「龍兄鼠弟」遠遠甩在身後。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韓瑜被地震嚇到得了創傷症候群 隨時全副武裝準備逃命

下一篇

「終極三國」陳德修現在長這樣 追名利認身心煎熬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