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森山直太朗誇台灣地震救災厲害 震驚「櫻花」翻唱張善為生重病

「吃義大利麵」被陸網友罵 田馥甄現身回應了!

史上陰氣最重的恐怖片 兩位主角離奇身亡

2017-09-05 17:01 聯合報 蘇詠智
「鬼哭神號」被視為影史上最恐怖神秘的電影之一。圖/摘自imdb
「鬼哭神號」被視為影史上最恐怖神秘的電影之一。圖/摘自imdb

驚悚恐怖片是不少觀眾喜愛的片型,雖然看片時嚇得驚聲尖叫,卻有紓壓的效果。在電影史上最著名的恐怖經典之一,莫過於史蒂芬史匹柏監製、陶比胡波執導的「鬼哭神號」,尤其首集上映後才5個月,扮演大女兒的多明妮克鄧恩就被才剛分手的前男友用力勒住脖子、陷入腦死,家屬數天後決定關掉維生設備,年輕早逝的她自然也在後面兩部續集缺席。扮演小妹的童星海瑟歐魯克則在第3集「腥風血雨」上映前4個月,由於腸胃嚴重阻塞,引起中毒休克死亡。兩位要角都遭逢致命的不幸,令片子蒙上恐怖的陰影,變得更加駭人。

「鬼哭神號」描述一家人來搬到理想中的新社區沒多久,突然開始出現怪事,最後小女兒不見蹤影,家中難以理解現象愈來愈多,心急如焚的爸媽在靈異學專家幫助下,始終找不到孩子的下落,直到一名靈媒出現,才知道她是被鬼魂帶走,最後才發現無良的建商竟在墓地上蓋房子,惹怒了埋在地下的亡靈。無論是樹枝穿破窗戶要把小孩攫走,或是一家人掙扎要逃出家中,地下突然陸續鑽出棺木,棺中的骸骨紛紛現身等,都是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刺激場面。

「鬼哭神號」情節來自監製史匹柏童年時的夢靨,那時的他堪稱好萊塢最風光搶手的新銳名導,「大白鯊」、「第三類接觸」、「法櫃奇兵」,接連創下驚人佳績,他的一舉一動備受全球娛樂界矚目。史匹柏原有意親自拍攝「鬼哭神號」,最後卻靈機一動,將小朋友在黑夜中碰上不可思議怪事的主題設定,分別發展成了兩部電影—「鬼哭神號」和「外星人」,他決定執導後者,前者交給原版「德州電鋸殺人狂」導演陶比胡波,兩片幾乎是同時籌拍。

「鬼哭神號」和「外星人」中的家庭,都有3小孩,老二都是男生,老么都是女孩,唯一不同是前者的老大是女兒、後者是兒子。據傳史匹柏面試一堆女童星,對於出身自演藝世家的茱兒芭莉摩表現印象深刻,卻希望找長相更純潔無害像天使的小女孩來扮演「鬼哭神號」裡被擄走的么妹卡洛安,雖然茱兒的外表不盡符合史匹柏對卡洛安的要求,他卻敲定茱兒飾演「外星人」中的么妹,就此改變了整個影史。倘若茱兒還是按照原先的安排,爭取到「鬼哭神號」的主角,至今相關人等的命運會不會有不同?誰也難斷言。

海瑟歐魯克是貫串「鬼哭神號」系列的要角。圖/摘自imdb

海瑟歐魯克是貫串「鬼哭神號」系列的要角。圖/摘自imdb

由於「外星人」暫時還沒開拍,史匹柏有更多的力氣投注給「鬼哭神號」,反倒造成另外一個困擾:監製的意見太多,導演變得像被架空。業界盛傳史匹柏這位「太上皇」,總忍不住親自跳下來管事,陶比被壓抑,心中充滿怒火,到最後雖然掛名陶比執導,實際上大多數是史匹柏的東西。剛巧與一般的恐怖片多半以血腥、殘忍畫面為主不同,「鬼哭神號」鬼魅作祟場面大量倚重特效,這是史匹柏的強項,亦是他多數電影的特色。史匹柏那時也正在創作力的高峰,「鬼哭神號」和「外星人」竟然在美國上映檔期只隔一周,幾乎等於史匹柏一次端出兩部新作,「外星人」奪下16周全美票房冠軍,「鬼哭神號」因此最高只拿下第3名,可在全年票房榜上,「鬼哭神號」也穩坐年度第8,「外星人」是第一,史匹柏在前一年「法櫃奇兵」大轟動後,乘勝追擊的兩部電影都熱賣,全球影壇沒人比他更出風頭。

35年前的台灣,美商八大的鉅片並沒和北美同步上映,比美國晚半年推出都是常有的事,尤其史匹柏執導的賣座片,往往在北美橫掃暑假檔,台灣片商卻留到隔年的春節檔才當成賀歲大片推出。「外星人」和「鬼哭神號」在台灣是同一家發行公司,很早就確定前者要放在隔年春節,後者才會在暑假趁熱推出。史匹柏那時在台灣觀眾心目中也已是「大白鯊」和「法櫃奇兵」冠軍名導,「鬼哭神號」自然被視為暑期第一強片,片商繼「法櫃奇兵」後再次排出北市6家西片戲院聯映的超盛大規模,早被預期締造類似「法櫃奇兵」的瘋狂賣座。豈料,結果大出各方意外。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好萊塢恐怖片向來在台灣難逃電「剪」,一些血腥、噁心的鏡頭都要修掉,票房多少會受影響。不過「鬼哭神號」沒有此類鏡頭,除了骷髏鑽出地面較為駭人外,大都未超越保護級的尺度,青少年、小朋友也不會害怕到不敢進戲院。無奈當年台灣暑期西片市場冒出了一部奇蹟之作,沒有大牌、沒有炫目特效,卻讓觀眾捧腹大笑、有口皆碑,打得其他對手無力招架,就是來自南非的「上帝也瘋狂」。「上帝也瘋狂」異軍突起,不僅來勢洶洶的「鬼哭神號」相形見絀,連阿諾史瓦辛格的「王者之劍」、梅爾吉勃遜「衝鋒飛車隊」、楊波貝蒙「幽靈情報員」這些娛樂價值不俗的佳片也都望塵莫及。最終「鬼哭神號」北市票房1500萬元,在全年度的外片票房排行榜上拿下第9名,「上帝也瘋狂」北市賣破5000萬,是年度亞軍。

游泳池裡冒出骷髏,是「鬼哭神號」的嚇人高潮。圖/摘自imdb

游泳池裡冒出骷髏,是「鬼哭神號」的嚇人高潮。圖/摘自imdb

賣座片當然會再拍續集,「鬼哭神號」的第2集「陰風怒吼」,除了大多數主角回歸外,史匹柏和陶比胡波都已不再回歸,片子可看性大不如前,美國的票房也僅及首集的一半強。台灣此時已開始正式實施電影分級制度,「陰風怒吼」被列入限制級,不滿18歲的青少年與兒童都無法觀賞,即便還是排在暑假熱檔,賣座就無法和可以闔家觀賞的首集相比。這一次發行公司決定一次推出3部大片,「陰風怒吼」就被安排和湯姆克魯斯轟動全美的「捍衛戰士」、警匪動作喜劇「雙星趕月」同周上映。「捍衛戰士」是當年美國年度票房冠軍,台灣自然也大賣其錢,「陰風怒吼」得利於前集威名,賣座至少贏過「雙星趕月」,和前集北市票房比,約少了1/3。

朱利安貝克拍完「陰風怒吼」、片子還未上映就已去世。圖/摘自imdb

朱利安貝克拍完「陰風怒吼」、片子還未上映就已去世。圖/摘自imdb

「陰風怒吼」的票房與口碑皆不如前集。圖/摘自imdb

「陰風怒吼」的票房與口碑皆不如前集。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到了第3集「腥風血雨」,演爸媽的克雷格尼爾森、喬貝絲威廉斯都不回歸,情節安排卡洛安被送去和阿姨、姨丈同住,演員陣容大換血。雖然此片是海瑟歐魯克生前最後演出,品質較「陰風怒吼」又再下滑,無論美國或台灣,票房都不如「陰風怒吼」。台灣這一次排在10月光復節檔,倒是因為同檔其他的歐美新片又更缺乏賣相,「腥風血雨」首周竟拿下北市冠軍,然而口碑欠佳,後勁不足,沒能重振此系列雄風。

「腥風血雨」把前兩集發生在郊區住宅的恐怖場面搬到高樓大廈上演。圖/摘自imdb

「腥風血雨」把前兩集發生在郊區住宅的恐怖場面搬到高樓大廈上演。圖/摘自imdb

「腥風血雨」在台北市上映時戲院所發送的免費電影本事。

「腥風血雨」在台北市上映時戲院所發送的免費電影本事。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史蒂芬史匹柏

上一篇

潔哥「尪也上資源班」直問7寶媽林叨囝仔:有什麼好笑? 曝早被對方封鎖內幕

下一篇

林叨囝仔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