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書宏「炎上」遭狠酸:蹭鄭茵聲才紅!分手原因曝光無望復合

「野蠻遊戲」小廳創奇蹟 打敗007、金凱瑞、胡迪

2018-01-04 12:43 聯合報 蘇詠智
「野蠻遊戲」曾在台寫下「小廳逆轉勝」的票房奇蹟。圖/摘自imdb
「野蠻遊戲」曾在台寫下「小廳逆轉勝」的票房奇蹟。圖/摘自imdb

「野蠻遊戲」系列結合特效、冒險、喜趣與動作,是好萊塢又一讓觀眾印象深刻、非常喜愛的片集,20多年前首度搬上銀幕,由喜劇天王羅賓威廉斯主演,最近又改頭換面,以全新進化版登場,主角則變成了人氣票房猛男巨石強森,賣座依舊驚人,比舊版有過之而無不及。 來到台灣,觀眾也對「野蠻遊戲」相當捧場,許多爸媽童年時看過羅賓威廉斯的「野蠻遊戲」,紛紛帶著自己的孩子欣賞巨石強森的「野蠻遊戲:瘋狂叢林」,重溫兒時美好的回憶。相較於新版電影在上演前已未映先轟動,成功進駐全台各地的大型影城、戲院,舊版「野蠻遊戲」的票房表現更是難能可貴,寫下「小廳逆轉勝」的驚人佳績,把實力堅強的007、金凱瑞、海盜跟迪士尼的「玩具總動員」都踩在腳下。

翻攝自民國107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107年聯合報

羅賓威廉斯堪稱美國198、90年代最受歡迎也最具票房保證的喜劇巨星,光是在迪士尼「阿拉丁」只獻聲、不現身詮釋神燈精靈,美國賣座即勇破2億大關,穩坐年度冠軍,「野蠻遊戲」有他掛帥自然票房備受看好。但到了台灣,美式喜劇有文化隔閡,羅賓威廉斯首度在寶島戲院亮相,是在勞勃阿特曼執導的真人版「大力水手」演卜派,寶島影迷絕大多數都不認識他,片子又拍得不令人滿意,賣座表現未如預期,沒有讓羅賓打響名號。

「野蠻遊戲」深受家庭觀眾的喜愛。圖/摘自imdb

「野蠻遊戲」深受家庭觀眾的喜愛。圖/摘自imdb

此後羅賓威廉斯在美國持續有不錯的票房表現,戰爭文藝片「早安越南」美國大狂賣又讓他登上金球獎喜劇類電影男主角,台灣片商有鑑於他幾年來陸續有影片在台灣推出、反應都不突出,對於「早安越南」信心缺缺,猶豫著該不該在台灣上映,拖了一年半,才趁著暑假前「五窮六絕」的冷檔推出,票房居然比想像中好,羅賓也開始在台灣有了一些些的知名度。隔年奧斯卡檔期,片商排出他主演的經典教育影片「春風化雨」,詩意浪漫的手法、深具省思的情節,令對升學、考試最有感覺的台灣年輕觀眾大受感動,口碑突出,在學子間造成轟動,終於讓羅賓變成寶島觀眾熟識的大牌,他的電影此後大都有在台灣放映,然而卻離「票房保證」還是有那麼一些些的差距。

所有最頂級、最具號召的大牌,都要經過春節賀歲檔的檢驗,羅賓威廉斯第一部在台灣成為賀歲片的是「虎克船長」,因為導演是最有賣座吸引力的史蒂芬史匹柏,又加上達斯汀霍夫曼、茱莉亞羅伯茲等巨星加持,票房如願開出紅盤。可是兩年後的春節,羅賓威廉斯主演、在美國締造超過兩億美元佳績的「窈窕奶爸」,台灣戲院又不夠看好,還預期會比琥碧戈柏掛帥的「修女也瘋狂第2集」差一些,因為「修女也瘋狂」首集全台大轟動,結果「窈窕奶爸」剛開始幾天的票房真的不如「修女」,直到年假過後,才靠著出色的口碑反敗為勝,最終小贏「修女」。

羅賓威廉斯在「野蠻遊戲」經過許多匪夷所思的險境。圖/摘自imdb

羅賓威廉斯在「野蠻遊戲」經過許多匪夷所思的險境。圖/摘自imdb

到了羅賓威廉斯第3次進攻台灣春節檔的「野蠻遊戲」,碰到的對手更厲害:台灣觀眾最愛的007片集,闊別6年才又出了新作「黃金眼」,美國11月上映開出票房大紅盤,片商決定等3個月才在台灣放映,觀眾期待已久,早就迫不及待;皮克斯首部動畫「玩具總動員」,北美叫好又叫座,也是很多兒童觀眾過年必看的影片;砸下大成本拍攝、美國卻賣垮的「割喉島」,片商評估會對台灣影迷的胃口,大手筆造勢宣傳,還把男主角馬修莫登請來台灣辦首映,預告也在電視上狂打,搭配庾澄慶老歌新唱的「熱情的沙漠」,氣勢十分驚人;在台灣人氣已經直逼羅賓威廉斯的加拿大諧星金凱瑞最新搞笑續集 「王牌威龍2:非洲大瘋狂」,北美也有賣座破億的成績。這幾部同檔對打的影片,都不容小覷。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其中最值得小心的是「王牌威龍2:非洲大瘋狂」,金凱瑞與羅賓威廉斯的搞笑路數乍看相似、其實不同,羅賓說學逗唱樣樣行,電影中的搞笑橋段較少拿屎尿屁或性來做哏,金凱瑞正好相反,除了極盡誇張的「橡皮臉」表情外,屎尿屁齊出,完全不管層次高還是低,作品常常被影評人罵得要死卻老是把觀眾逗笑地很開心,尤其台灣觀眾很吃這一套,「阿呆和阿瓜」光靠他耍白癡就榮登春節外片冠軍,隔年片商當然還是賭他一把,強打「王牌威龍2」。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同樣是好萊塢的喜劇巨星、片子裡都有一堆動物噱頭,「野蠻遊戲」和「王牌威龍2」競爭最為激烈,可惜後者穩穩佔據西門町好幾家戲院的大廳,前者卻都是小廳掛帥,沒有上千人的大廳。最早「野蠻遊戲」的中文片名也不叫「野蠻遊戲」,而是打算叫「野蠻公園」—試圖複製「侏羅紀公園」的成功,改為「野蠻遊戲」後也少了些加持,完全只能靠自己。春節檔開跑後,「野蠻遊戲」的西門町兩家龍頭戲院大廳分別被「割喉島」與「黃金眼」進駐,連續幾天下來,「野蠻遊戲」只有小輸,顯然家庭觀眾力量比想像中驚人,「王牌威龍2」則一開始就落後。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其實「野蠻遊戲」有個利多,台灣觀眾向來喜歡特效掛帥的電影,「黃金眼」、「割喉島」也屬於此類,不過一個換上新龐德、觀眾還待適應,另一個在北美賣垮、證明片子娛樂性上有一些問題,雙雙先盛後衰亦是頗為合理的結果。「野蠻遊戲」就這樣靠著強勁口碑,牢牢抓住全家大小影迷,後勁愈來愈強,總票房也逐漸超過「黃金眼」和「割喉島」,克服大都排在小廳的劣勢,慢慢爬到當年春節檔外片冠軍,讓金凱瑞、007、海盜、胡迪與巴斯光年全成手下敗將,總算使羅賓威廉斯在台灣成為票房保證巨星, 之後他的電影在台灣上映,光是抓牢基本盤就足以讓片商滿意,連續風光了好幾年。

「野蠻遊戲」特效場面刺激、吸睛。圖/摘自imdb

「野蠻遊戲」特效場面刺激、吸睛。圖/摘自imdb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羅賓威廉斯

上一篇

周湯豪嗨到內褲全濕 粉絲搶瘋!

下一篇

賀軍翔最怕聽到「再一個」 妙解婆媳問題充滿求生欲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