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夯名劇「上海灘」 剪輯成電影仍進不了台灣!

2018-01-18 12:25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趙雅芝與周潤發是港劇史上的經典螢幕情侶。圖/摘自mbi.dkn.tv
趙雅芝與周潤發是港劇史上的經典螢幕情侶。圖/摘自mbi.dkn.tv

「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這是經典粵語歌曲「上海灘」起首的歌詞,台灣雖然不流行講粵語,這首歌卻很多人琅琅上口,連在金馬獎大片「血觀音」都安排女主角惠英紅唱了兩句,反映出這歌在台灣的高知名度。很多人也知道,這首歌是同名經典港劇「上海灘」的主題曲,原唱人是香港女歌手葉麗儀,卻不是太多人清楚,這齣從香港紅到亞洲各地的超夯大戲,在台灣不僅電視台送審時未能過關,連邵氏將整齣戲重新剪輯成兩集電影,想在台灣申請准演執照都被電檢單位打回票。

周潤發(左起)、趙雅芝、呂良偉主演的「上海灘」曾經剪輯成電影版上映。圖/摘自HKMDB

周潤發(左起)、趙雅芝、呂良偉主演的「上海灘」曾經剪輯成電影版上映。圖/摘自HKMDB

近日在華人娛樂圈一件頗受討論的新聞是「上海灘」男女主角周潤發趙雅芝再度重逢,周潤發帶著燒鵝去趙雅芝的新片現場探班,合影中兩人都不太顯老,讓粉絲驚呼昔日的感動都回來了。距今約38年前,周潤發其實早因幾齣時裝奇情長劇開出收視紅盤,於香港有不小的知名度,也被電影圈看上,無奈找上他的多半是小成本、粗製濫造的二流影片,他還曾經為戲犧牲、全裸露臀,不但沒能刺激票房,連帶被低劣的品質拖垮,被譏為「電影票房毒藥」,只有繼續拍港劇,靠小螢幕的佳績挽回行情。也算是他星運佳,儘管大銀幕上踢到鐵板,主演的電視劇反應大都不錯,「上海灘」更令他的聲勢達到巔峰,還紅到東南亞與大陸。

周潤發前往趙雅芝新片現場探班。圖/摘自微博

周潤發前往趙雅芝新片現場探班。圖/摘自微博

文念中(左起)、關錦鵬、趙雅芝、周潤發在新片「八個女人一台戲」片場合影。圖/摘自微博

文念中(左起)、關錦鵬、趙雅芝、周潤發在新片「八個女人一台戲」片場合影。圖/摘自微博

「上海灘」顧名思義是發生在上海外灘、十里洋場的愛恨情仇故事,周潤發扮演的許文強,本是熱血愛國的大學生,一番因緣際會之下成了黑幫大哥,還和勢力龐大的首領之女程程發生感情。飾演程程的趙雅芝,最早是參加TVB接手舉辦的首屆港姐選美,獲得第4名,算是半踏進了演藝圈,幾年之後才專心在娛樂界發展,獲得TVB指派主持節目也參加戲劇演出,慢慢從配角演到主角。演出「上海灘」時,趙雅芝已算是和汪明荃、黃淑儀、黃杏秀等齊名的TVB當家花旦,在「上海灘」後更加炙手可熱。另外一位主角呂良偉,憑此劇知名度大躍進,TVB後來拍攝的兩齣「上海灘」片集都以他扮演的丁力作為連戲主角,地位有如倒吃甘蔗,反而比首部曲的男女主角更重要。

周潤發(左起)、趙雅芝、呂良偉合作港劇「上海灘」,至今仍令人難忘。圖/摘自HKMDB

周潤發(左起)、趙雅芝、呂良偉合作港劇「上海灘」,至今仍令人難忘。圖/摘自HKMDB

民國69年3月「上海灘」在港首播,立刻成為全港話題,哪怕劇組並未能實地前往上海出外景,還是靠著精彩曲折的情節,抓緊觀眾視線,周潤發與趙雅芝的搭配亦成港劇史上經典螢幕情侶,廣受觀眾喜愛。全部25集播畢後開始在亞洲各國的電視台亮相,幾年之後更攻進大陸的電視台,讓當地觀眾也被「周趙配 」征服。以往香港和台灣的電影圈關係密切,台灣是港片的最大海外市場,小螢幕的情況就大不同,台灣製拍的「包青天」、「保鑣」等曾被賣到香港播映,觀眾迴響也熱烈,港劇卻一直沒有機會攻進台灣,直到港劇平均製作水準都已超越台灣的連續劇,還是只能在每年金鐘獎季的觀摩節目時段偶爾亮個相。

到了民國71年,終於發生一件轟動全台的大事:中視打定主意要播出港劇「楚留香」,不管台灣演藝圈如何反對、引起多大爭議,硬是播了再說。這麼一鬧讓觀眾都知道有這麼一齣戲,看了兩集發現節奏明快、武打招式刺激有勁、主角造型美麗吸睛,根本不想轉台看另外兩台的台灣自製節目。「楚留香」旋風襲台,驚創破70的收視率,華視和台視不甘心讓中視專美,也去搶購港劇、打算在台播映,曾經轟動香港的「上海灘」,自然也是在鎖定的片單之上。「楚留香」風波之後,三台達成協議輪流播放港劇,約等於三台一年可以各播一輪,「楚留香」集數太長、中視播不完最後由華視接手播完,剩下的數周選播了集數短的「琥珀青龍」,接著台視播映了「楊門女將」和「英雄出少年」,眼看又要輪回中視播映。

中視的「楚留香」把鄭少秋與趙雅芝捧紅,成為台灣觀眾最崇拜的港劇巨星,「上海灘」雖無鄭少秋卻有趙雅芝,加上在台灣也已經逐漸有知名度的周潤發,中視對此劇在台的收視前景極具信心,著手剪輯、配音送審。哪知戲裡太多黑幫鬥爭與逞兇鬥狠的情節,送審沒有過關,中視只好去找其他戲取代,最後回到鄭少秋配趙雅芝的武俠劇「飛鷹」。

早在中視送審「上海灘」之前,邵氏影業在台分公司曾經引進「上海灘」的電影版,原來TVB把25集內容重新剪為上下兩部電影,安排在民國72年1月下旬在香港上映,或許是大多數的觀眾早就看過3年前播出的劇集,對於要花票錢上戲院重溫興趣缺缺,或許是春節前的檔期傳統上就是景氣極冷,兩集合起來才演了一周就黯然下片。不過台灣觀眾對「上海灘」是聞名已久卻未能一窺其貌,若能排在戲院上映,肯定有話題也是個噱頭,所以邵氏不管香港的冷淡反應,仍然決定在台灣放映兩集「上海灘」。

「上海灘」電影版的海報。圖/摘自HKMDB

「上海灘」電影版的海報。圖/摘自HKMDB

不料台灣的電檢單位提出一個獨特的觀點,覺得「上海灘」本是電視劇,出品單位TVB非認定中的電影製作業者,根本不接受送檢,打了邵氏回票。其實在那個年代,已有歐美的製片公司把電視影集精華篇轉拷成電影賣到其他國家上映,台灣都曾經放映過這樣的片子,無奈同樣是華人,底細比較容易摸,「上海灘」想取巧改從大銀幕登台,瞞不過電檢單位的法眼,這一條路同樣也不通。雖然「上海灘」在台灣大小銀幕都無法露臉,在當時方興未艾的錄影帶市場上,此劇大為搶租,顯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想看的觀眾還是會想辦法弄到眼前。「上海灘」在台灣直到十多年後、有線頻道正蓬勃發展,才終於得以播映,總算和台灣觀眾正式見面。

圖/摘自民國72年香港工商日報

圖/摘自民國72年香港工商日報

圖/摘自民國72年香港工商日報

圖/摘自民國72年香港工商日報

#趙雅芝

上一篇

餘震不斷!阿翰「人在花蓮好難睡」 焦凡凡直吐:很恐怖啦

下一篇

金曲歌后曹雅雯聯手血肉果汁機 打造「2024南面而歌」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