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金庸小說揭密!楊過的娘換人、趙敏本不叫趙敏

2019-02-16 10:20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邵氏電影版「倚天屠龍記」在台開出超級賣座紅盤,穩坐年度冠軍。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邵氏電影版「倚天屠龍記」在台開出超級賣座紅盤,穩坐年度冠軍。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華人娛樂圈「金庸熱」至今都未冷卻,連向來拍都會喜劇的香港名導彭浩翔都要宣布要拍攝一套3集的「鹿鼎記」,在武俠小說的世界中,金庸被抬上的高位可稱無人能及,他固然文筆不俗、想像力也夠豐富,是不是「華文武俠小說作者第一人」,絕對還有討論的空間。金庸之所以能夠被歷代讀者崇敬至今,他大手筆修改自己的著作有決定性的影響,拿他改寫之後的新版小說(非第2度修改的最新版),與原先在報紙上連載的內容對照,簡直有點石成金、脫胎換骨的效果。

金庸小說在報紙上連載的原始版本,雖也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然而文風常不脫舊式武俠小說的「說書人」口吻,也常突然加插一些作者本身的分析,有點突兀。而像「射鵰英雄傳」這樣的經典,偏偏開場頗為平淡,比起其他名家的部分代表作還遜一籌,也難怪他會想要再修改,他的修改也不是隨便一段重寫而已,幾乎是逐字逐句的重新潤色,甚至連重要情節都可更動。

邵氏電影版「倚天屠龍記」根據金庸在報紙連載的原始版本改編。圖/摘自HKMDB

邵氏電影版「倚天屠龍記」根據金庸在報紙連載的原始版本改編。圖/摘自HKMDB

就像原版「射鵰」楊過的親娘還是心儀郭靖但被楊康玷污的捕蛇女秦南琴,新版此人物和情節全被刪去,楊過的母親變成了與楊康愛恨糾纏一輩子的穆念慈,這一更動過於重大,因此原本一些精彩的內容也只能忍痛捨棄,變得部分新不如舊,然而秦南琴在原作中的分量實在不多,似乎是金庸順手寫到、不在計畫中的人物,為了讓「射鵰」結構更嚴謹,刪去好過不刪,可惜穆念慈原本讓人歎惋的悲劇收場就被改得失色了。

「射鵰英雄傳」是金庸最著名的「射鵰3部曲」第一部,他因此作品登上書迷心目中的人氣冠軍,他所創辦、還在成長的「明報」勢必要有他的新作來刺激銷量,最適合的題材莫過於「射鵰」續篇。看金庸寫續集是很有意思的事,一來他不見得愛這一套,除了「射鵰3部曲」外,只有「飛狐外傳」算是完成較早的「雪山飛狐」前傳,「碧血劍」與「鹿鼎記」,「書劍恩仇錄」與「飛狐外傳」略有部分人物相連,但彼此都難稱得上是首集與續集。

井莉(左)飾演的女主角還和金庸在報紙上連載的版本一樣,叫趙明。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井莉(左)飾演的女主角還和金庸在報紙上連載的版本一樣,叫趙明。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一般續集最常走的模式是原班主角的新遭遇,金庸卻反骨,讓「射鵰」的續作「神鵰俠侶」以楊過為主角,「射鵰」主人公郭靖、黃蓉 成為配角,且還是不討喜、作為偏反面人物(但又不是反派)的方式出現,真的是藝高人膽大。原版「射鵰」的最終回,提到郭靖與黃蓉碰巧再遇秦南琴,發現她已生了兒子,她請郭靖為孩子取名,靖蓉留了銀倆給她們母子後彼此又分道揚鑣,可是在短短提及楊過的文字以此作結:「那楊過長大後名揚武林,威震當世,闖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他一生際遇之奇,經歷之險,猶在郭靖之上,此是後話,暫且不表。」似乎已先預告讀者,「射鵰」續集的主角就是這個小男娃了。

這樣類似的處理在「神鵰」結尾又來了一次,「張君寶年紀雖小,心意卻堅,他既決意去搜尹克西的身子以奪還寶經,那便一往無悔,不論受到如何痛楚苦辛,終是不屈不撓的堅挺,直至搜過他身上方罷。要知他若無沉毅不拔之心,後來如何得成一代大俠,開創一派,成為中國武學中最大門派之一武當派的開山祖師?」若是按照「神鵰」的前例,「#倚天屠龍記」這看似莫名其妙的最後一段,其實原是為了帶出下一部曲的主角張君寶(之後的張三丰)而來,哪知道金庸寫著寫著突然改變心意,「倚天」情節七拐八彎一直到 #張無忌 遭到人倫慘變之後才確立會是以他為主,不是他的太師父張三丰,也不是他的父親張翠山。

據傳就連對張無忌,金庸也無法貫徹最初的創作理念,原本張無忌會被塑造成令人聞風喪膽的邪惡大魔頭,因而他小時候對表妹殷離的狠勁不是天外飛來一筆,不料金庸寫著寫著就把他寫到變成一路宅心仁厚、優柔寡斷,在感情上也不很堅定的柔軟暖男,離原始的構思相差十萬八千里。這也就是金庸原版小說必須再改過的另一問題:他總是想到哪兒寫到哪兒、一直更改之前的設想,常有前言不搭後語,牛頭不對馬嘴的情形。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早在金庸小說還在報上連載時,粵語片影壇已將他的作品陸續搬上大銀幕,大都是以片集式的方法處理,因為他的作品篇幅太長,絕對很難在一部電影之內演完。金庸曾經在左派影業擔任編劇,他的小說在台灣長期被禁,連帶使得改編的電影也無法獲准上映,而這批粵語片都是根據他尚未修改過的原版內容改編,顯得彌足珍貴。經過粵語片的時期,金庸小說由於在台未開禁、電影版台灣無法上映,香港邵氏、國泰等大公司都不敢碰,偶爾才會擷取書中部分情節、將人名改掉,變相翻拍,也沒有太多人發現。直到民國65年,香港新成立第3家無線電視頻道「佳藝電視」,為了炒熱晚間戲劇線的聲勢,靈機一動將「射鵰英雄傳」拍成電視劇,居然愈映愈盛、一舉拿下百萬收視,讓常居慣性優勢的TVB大驚,也趕快籌備「書劍恩仇錄」,並排出當家小生鄭少秋配3大花旦汪明荃、黃淑儀、李司棋的陣容,才終於讓佳視乘勝追擊再推出的「神鵰俠侶」氣勢被拉下來,從而開啟了華人影視圈真正的「金庸劇時代」。

佳視與TVB這一番搶拍金庸劇,讓邵氏靈機一動拍攝金庸武俠電影,期待拉攏一些電視劇迷走進戲院,但電影畢竟沒有電視那麼詳盡的篇幅,邵氏金庸片多半無法令觀眾太滿意,加上台灣又遲遲不解禁金庸小說、暫時沒能上片,造成的影響遠不能和金庸電視劇相比。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階段的金庸劇和金庸片,都是以他尚未修改過的報紙連載版內容為藍本,部分情節與人名與現今大家熟知的有出入。譬如TVB和邵氏分別拍攝的「倚天屠龍記」電視、電影版,分別由汪明荃與井莉飾演的女主角,還叫做「趙明」,沒改成「趙敏」。

趙雅芝(左起)、黃淑儀、汪明荃40年前合作「倚天屠龍記」收視開出大紅盤。圖/報系資料照片

趙雅芝(左起)、黃淑儀、汪明荃40年前合作「倚天屠龍記」收視開出大紅盤。圖/報系資料照片

TVB的「倚天」找來鄭少秋、汪明荃、黃淑儀再搭檔,分別飾演張無忌、趙明與殷素素,還未推出前已備受矚目,TVB力捧當年還算新秀的趙雅芝,扮演重要女主角之一的周芷若,她的古裝造型美麗清秀,瞬間人氣大爆發到直逼汪明荃,兩方粉絲互相叫陣,讓趙雅芝迅速成為TVB第4位大紅大紫的當家花旦,不過此版編導相信悲劇才能讓觀眾永難忘懷,趙明最後被一箭射下山崖,周芷若、殷離、小昭各自符合報紙連載版的結局不是出家為尼就是遠走,張無忌誰也沒得到。

有趣的是,邵氏版的「倚天」電影,張無忌情孽更深,連楊不悔都被改為對他有情、因他而死,但井莉與扮演張無忌的爾冬陞「姊弟配」感覺太重,編導實在很難讓他們之間迸出太強烈的感情戲火花,只好把趙明與張無忌間的情愫描述地很曖昧,似有意若無情,最後則是各走各路,徒留惆悵,一樣沒有圓滿的結局,和報紙連載時兩人最後甜蜜調笑、約定畫眉的幸福有天壤之別。邵氏「倚天」分為上下兩集,影片成績並不出色,在香港上映也反應冷淡,遠不如港劇版轟動,可是台灣一解禁金庸小說,邵氏馬上安排在台上映,時機恰恰好,戲院門口大排長龍、場場爆滿,上下兩集加起來成為當年全台上映的所有華人影片票房冠軍,也締造金庸片從古至今在台灣推出的最佳成績。

陳嘉儀(左起)、爾冬陞與鄭麗芳分別扮演楊不悔、張無忌與小昭。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陳嘉儀(左起)、爾冬陞與鄭麗芳分別扮演楊不悔、張無忌與小昭。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邵氏「倚天」的主角組合,因井莉已於前年冬天去世,無法重現。倒是TVB「倚天」的趙雅芝、汪明荃、黃淑儀以及兼飾紀曉芙與楊不悔的楊盼盼,在春節期間再度重聚餐敘,勾起老影迷不少回憶。這版在香港曾轟動一時的「倚天」,台灣觀眾差一點就有機會欣賞,原來「楚留香」風靡全台後,華視與台視也去搶港劇,不想讓中視一枝獨秀,華視一度積極安排同樣有鄭少秋、趙雅芝、汪明荃的「倚天」和她們再合作的「楚留香」對打,哪知送審後莫名其妙遲遲無法過關,最後只好改送「天蠶變」審查,順利過關後敲定「天蠶變」取代「倚天屠龍記」與台灣觀眾見面。

趙雅芝(前排右一)與夫婿黃錦燊(後排右三)作東宴請演藝圈舊識,帥氣兒子黃愷傑(後排右一)隨侍,賓客包括汪明荃(前排右二起)、楊盼盼、黃淑儀,汪的夫婿羅家英(後排右四)也赴會。圖/摘自Instagram

趙雅芝(前排右一)與夫婿黃錦燊(後排右三)作東宴請演藝圈舊識,帥氣兒子黃愷傑(後排右一)隨侍,賓客包括汪明荃(前排右二起)、楊盼盼、黃淑儀,汪的夫婿羅家英(後排右四)也赴會。圖/摘自Instagram

#趙雅芝

上一篇

陳亞蘭曝歌仔戲禁忌!鄭茵聲神賜「再紅10年」關鍵曝光

下一篇

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緩起訴 高檢署發回續查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