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眾對「13號星期五」無感?殺人狂傑森踢到大鐵板

2018-04-10 10:42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13號星期五」在台灣票房反應不若美國。圖/摘自imdb
「13號星期五」在台灣票房反應不若美國。圖/摘自imdb

喜歡看恐怖片的觀眾,一定都曾聽過「13號星期五」或是片中殺人狂傑森的威名,雖然這系列電影已是恐怖片迷心目中的經典,對於1980年代初期的台灣多數觀眾,並不是非看不可的話題巨片,票房表現與在美國有天壤之別。

「13號星期五」描述在風光明媚的「水晶湖」度假營區,曾經發生過一件夏令營服務員忙著親熱、沒注意到殺手已經逼近的慘案,多年之後又有一群青春男女到水晶湖遊樂,正當他們盡情尋歡時,殘忍的兇手又再出現,他們一個一個淪為刀下亡魂,到底兇手為何要將他們趕盡殺絕?美國青少年在夏季除了去野外營地度假,最常進行的休閒活動之一就是上戲院看電影,無怪乎「13號星期五」在民國69年初夏於全美上映,票房開出大紅盤,片商賺進一大筆。然而當片子在同年11月下旬來到台灣上映,就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了。

台灣觀眾不是不愛看恐怖片,只是在恐怖片的大範疇中,「鬼片」最能吸引多數觀眾買票捧場,「連續殺人」類型的號召力遜色一截。負責在台發行「13號星期五」的華納影業,將此片和幾年前賣座橫掃全台的「大法師」相提並論,無奈反應有大段落差。

「立體殺手」標榜畫面更逼真、刺激。圖/摘自imdb

「立體殺手」標榜畫面更逼真、刺激。圖/摘自imdb

開心玩樂的青少年在「13號星期五」紛紛淪為恐怖殺手的受害者。圖/摘自imdb

開心玩樂的青少年在「13號星期五」紛紛淪為恐怖殺手的受害者。圖/摘自imdb

「13號星期五」的台灣報紙廣告特別強調少男少女的淒慘死狀,但這麼重口味的宣傳策略反而真的嚇跑了一群膽小的觀眾。「13號星期五」籌拍之初,也沒有被視為超級大片,主要演員都無一線巨星,唯一算是最有資歷的要角當屬扮演傑森母親的貝茜帕瑪,她曾在劇場界、電視圈都待過,接到「13號星期五」的劇本,她根本不覺得有多出色,若非當時正想換部新車、需要一筆錢,並沒有考慮要接演,結果片子在美國轟動一時,也成為她畢生演出過最為人熟知的影片。

在眾多死相慘烈的年輕演員之中,片子還沒演到一半已先陣亡的凱文貝肯,成為唯一日後躍登一線大牌的代表。他在「13號星期五」戲份不重,角色卻頗有代表性,因為這類影片一定要有人在激情時遭到毒手,凱文在片中就是這樣的功能。「13號星期五」當然對他的影壇發展沒有太大幫助,他卻在幾年後頗幸運地接演到賣座鼎盛的「渾身是勁」,就此一炮而紅,其他人都沒凱文這樣的好運。

「立體殺手」也有美女淋浴的養眼橋段。圖/摘自imdb

「立體殺手」也有美女淋浴的養眼橋段。圖/摘自imdb

凱文貝肯是「13號星期五」中的年輕俊男美女唯一日後成名者。圖/摘自imdb

凱文貝肯是「13號星期五」中的年輕俊男美女唯一日後成名者。圖/摘自imdb

對於台灣主流觀眾而言,「13號星期五」已不算特別有吸引力,上片之後不到一周,加拿大出品的恐怖佳片「冤魂奪魄」也來台上映,這片以低調、冷冽的手法來講述一個靈異的故事,境界高妙,備受影評讚譽,掛帥的主角又是知名奧斯卡影帝喬治史考特,瓜分走不少「13號星期五」鎖定的恐怖片客群。「13號星期五」在北市上映兩周後下片,談不上反應多突出。

雖然第一炮並沒打響,第2集換了另一家美商在台分公司發行,台灣仍然安排上映,這一次的票房表現更差,未能扭轉頹勢。

此時3D立體效果被好萊塢片商視為吸引觀眾的一大噱頭,前兩集都只有2D版的「大白鯊」系列,傳出第3集要拍成3D電影,「13號星期五」也跟進,北美賣座再創佳績,台灣片商也還是引進上映,卻從片名到宣傳都刻意和前兩集切割、不想被觀眾發現就是「13號星期五」的第3集,似乎前兩集被視為包袱而無加持的效果。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民國72年的暑假第一檔,被命名為「立體殺手」的「13號星期五第3集」在北市6家戲院盛大聯映,廣告標榜「小心殺手跑出銀幕、衝向觀眾眼前」,感覺比一般的殺人狂影片還要刺激,成功吸引一大堆沒看前兩集的觀眾走進戲院,北市票房達到千萬台幣,比前兩集都要熱賣。不過「立體殺手」碰到的對手有「星際大戰」系列的完結篇(當時誰也猜不到多年之後一堆續作和相關影片會冒出來)「絕地大反攻」,儘管「星戰」片集在台灣票房一向遠不如美國,「絕地大反攻」在台北市的賣座數字還是「立體殺手」一倍多,「立體殺手」並未搶下冠軍。

「立體殺手」用「隱姓埋名」的方式創下「13號星期五」系列在台灣最出色的票房,片商卻沒有對這系列態度變熱絡,反倒從第4集開始就不在戲院推出,只有錄影帶發帶而已,要到多年之後華商購得「最後黑色星期五」,引進來台上映,寶島恐怖片迷才再有機會在大銀幕上欣賞到傑森戴著面具、到處殺戮的身影。

(★「懷舊片」(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星際大戰

上一篇

7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下一篇

大家都錯了?艾瑪史東超想正名:藝名快用不下去!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