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怒斥媒體惡意!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漫威最尷尬的黑歷史 片名大家都搞錯!

2018-05-14 14:00 聯合報 蘇詠智
霍華鴨沒有因為「天將神兵」成為票房巨星。圖/摘自imdb
霍華鴨沒有因為「天將神兵」成為票房巨星。圖/摘自imdb

漫威影業橫掃全球票房已有10年榮景,今年更一連推出兩部在全球票房超過13億美元的鉅片「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與「黑豹」,似乎整個世界的觀眾口味被他們牢牢抓住、深深牽引,打出「漫威」商標就準備數鈔票到手軟。不過他們也並非一開始就大成功,曾經有過一段很坎坷的歷程,甚至還曾將漫畫拍攝權交給了巨導喬治盧卡斯 ,卻弄出一場賣座與影評上的大災難!

這部漫威一度視為超冏又尷尬、不願回首黑歷史的慘劇,也是目前為止漫威漫畫改編電影最容易被弄錯片名的一部,片商用了一個易受混淆的諧音,取名為「天將神兵」,連維基百科上都把它寫錯成「天"降"神兵」。其實全片的主角,雖是來自外星球的鴨子,片商並非要強調牠從天而降,是要形容牠是來自天上的大將,因為牠在地球上結識了狂野女歌手,變為好友,卻捲入一場差點毀滅世界的冒險,最後成功拯救所有人類的性命。

3、40年前,漫威還沒有自己成立影片拍攝部門,就如對手DC漫畫一樣,只能等待有興趣的影片公司來洽談改編為電影的版權,據傳喬治盧卡斯早在拍攝「美國風情畫」時,就跟編劇華勒海克等人介紹過這部漫威的漫畫,覺得有搬上大銀幕的潛力,正式籌拍卻是十多年後,那時的喬治已因「星際大戰」 、「法櫃奇兵」等賣座系列成為可在影壇呼風喚雨的天王製片,環球公司曾經看走眼、把「星際大戰」拱手讓給福斯,為了不願重蹈覆轍,積極爭取和他再合作,用盡一切努力,也滿心以為手上有一棵將要長出茂密鈔票的搖錢樹。

不料,這部原本可能拍成卡通卻半途改成真人特效片的電影,影評非常慘烈,觀眾口碑欠佳,美國賣座踢到大鐵板,北美總票房只有成本的一半,就此斷送了華勒海克的導演生命,在「天將神兵」之後,至今他再也沒有執導過任何一部影片。而對女主角莉亞湯普遜而言,本來由於「回到未來」大賣、行情在好萊塢一片看好,不料「天將神兵」慘敗,她馬上把自己曾推掉的「他們的故事」重新接下來,哪怕只是演女二,因為她非常害怕在「天將神兵」之後,自己也沒戲唱了,不可以再端架子。「他們的故事」雖然沒有原班人馬之前的另一齣青春校園影片「紅粉佳人」那麼熱賣,還算受到年輕觀眾的好評,莉亞不僅藉此挽救「天將神兵」帶來的傷害,還與該片導演霍華達區墜入情網結為夫妻,找到真命天子。

莉亞湯普遜的影壇行情差點因「天將神兵」跌谷底。圖/摘自imdb

莉亞湯普遜的影壇行情差點因「天將神兵」跌谷底。圖/摘自imdb

在「天將神兵」中,還有一位日後的大牌提姆羅賓斯 ,演一位科技宅男,和現在大家熟知的面貌完全不同,扮相又拙又「抱歉」,看來一點都不像有機會走紅,所幸他之後頻獲名導青睞、佳作不斷,終於沒有被埋沒。漫威把漫畫原著交到喬治盧卡斯手上,下場如此悽慘,又再悶了20年,才有機會正式籌拍改變公司命運的「鋼鐵人」。事隔多年後,「天將神兵」竟然變成頗多影迷簇擁的cult片,主角霍華鴨更在漫威自家推出的「星際異攻隊」片尾字幕後彩蛋再度登上大銀幕,整部片卻仍是漫威不堪回首的一段歷史。倒是好萊塢影壇生態也經過一番滄海桑田的變化,漫威影業和盧卡斯影片都被迪士尼 購入,多年之後成了一家人。

提姆羅賓斯也曾在「天將神兵」擔任主角之一。圖/摘自imdb

提姆羅賓斯也曾在「天將神兵」擔任主角之一。圖/摘自imdb

於「星際異攻隊」再次登上大銀幕的霍華鴨,造型看來已大不相同。圖/摘自movieweb

於「星際異攻隊」再次登上大銀幕的霍華鴨,造型看來已大不相同。圖/摘自movieweb

台灣觀眾的口味與老美曾經有頗大的差距,「天將神兵」固然在美國暑假檔踢到大鐵板,因當年外電報導沒那麼頻繁與即時,絕大多數的寶島影迷並不知道片子在北美下場如此慘烈,美商在台分公司眼看此片有特效噱頭,又有「回到未來」之後大受歡迎的莉亞湯普遜,加上喬治盧卡斯監製的金字招牌,很快就敲定要排在隔年春節黃金檔上映。民國76年的春節,「天將神兵」搭配另一部有特效場面的喜劇、艾迪墨菲主演的「橫掃千軍」成為美商八大在台某分公司的賀歲強打,當年台灣的外片商都排出主打聲光效果的影片,除了「橫掃千軍」與「天將神兵」外,還有「大金剛第2集」、「變蠅人」以及同樣喬治盧卡斯監製的「魔王迷宮」等,彼此廝殺慘烈。片商在廣告上將霍華鴨形容成喬治盧卡斯繼路克天行者(最早一版廣告還寫成魯克史凱華克)、印地安那瓊斯之後第3位英雄,雖然在台灣的票房,霍華鴨沒有像美國那麼悽慘、不至於是狗熊,相較於「橫掃千軍」、「大金剛」、「變蠅人」還是有一段距離,算不上是贏家。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喬治盧卡斯

上一篇

搖滾天團主唱自揭兒時「黑暗史」 度過憂鬱喊:活下來

下一篇

周杰倫捐百萬助東華大學重建 網提議「鐘聲改周董歌」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