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27周年!台灣差點因李連杰身分查禁

2018-08-17 12:45 聯合報 蘇詠智
李連杰的身分問題差點讓「武狀元黃飛鴻」在台灣撤片、查禁。圖/摘自imdb
李連杰的身分問題差點讓「武狀元黃飛鴻」在台灣撤片、查禁。圖/摘自imdb

李連杰風靡華人影壇的代表作「武狀元黃飛鴻」,27年前的今天在台灣上映。以廣東地區人人耳熟能詳的俠客傳奇為藍本,透過編導創意改編,成為一部藉古喻今、娛樂性與藝術水準皆精彩的經典之作,在香港締造近3000萬港幣的票房佳績。然而在台灣,卻差一點從戲院中撤下、查禁,都是因為李連杰的身分惹的禍。

本身具有真功夫的李連杰,以香港左派電影「少林寺」打響名號,他展現的身手令之前不少武俠片演員顯得花拳繡腿,立刻成為影壇新彗星,邀約紛至沓來,然而左派電影進不了台灣,他在香港、大陸再當紅,台灣觀眾除非從盜版影帶欣賞,完全不會知道他的銀幕魅力何在,最多只能聽聞他在大陸極受歡迎。這樣的情況,一直到他轉赴美國教授武術之後,才可望有所轉變。

元彪也是「武狀元黃飛鴻」的主角之一。圖/摘自HKMDB

元彪也是「武狀元黃飛鴻」的主角之一。圖/摘自HKMDB

同樣大陸出身的陳冲,自從赴美留學、發展後,取得了美國的身分,新聞局認定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因而推定她已無大陸身分,所演出的影片在台灣陸續解禁,成為有心轉進港台的大陸演員依循模式。對李連杰感興趣的片商當然認為他的身分問題好解決,還沒等到一切穩當就先把片子拍好。「龍霸天下」由他和利智、周星馳主演,嘉禾則找他接演徐克執導的「新猛龍過江」、之後改名為「龍行天下」,兩部片都在美國拍攝。嘉禾不愧是大公司,比較謹慎處理,一面和李連杰簽約,一面安排他到厄瓜多申請護照,準備讓他以「南美人」的身分順利進軍台灣,「龍霸天下」好整以暇,台灣先不急著上片,屆時再搶搭順風車。

眼看李連杰變成「老外」應能解決來台灣的問題,嘉禾接著再用李連杰和徐克合作舊片重拍的「黃飛鴻」,因關德興主演的數十部黃飛鴻影片在香港已成人盡皆知的經典,徐克重新翻拍受到極大的矚目,大家都好奇先後重拍老片帶動「英雄片」與「女鬼片」熱潮的他,是否又要再創一波流行?徐克的「黃飛鴻」卡司組合極具新鮮感,除了2度合作的李連杰外,曾主演過他的「新蜀山劍俠」的元彪也再和他攜手,飾演黃飛鴻的大弟子梁寬。其他包括鄭則仕、張學友、 劉洵、午馬等老搭檔都歸隊,女主角卻用了第一次拍他電影的關之琳。徐克對關大美人是真的很有興趣,「黃飛鴻」還沒殺青已經又找她加入自己監製的「倩女幽魂」第3集「道道道」,扮演和王祖賢飾演的女鬼小卓爭風吃醋的小蝶。可惜關大美人還沒正式拍幾場「道道道」的戲,已因為演「黃飛鴻」被講話很急又要求嚴格的徐克搞得一直胃痛,最後實在怕了和他再合作,執意辭演「道道道」,徐克只能找利智接手。不過關大美人在「黃飛鴻」辛苦有代價,她看了片子後滿意地不得了,也就不再視拍徐克的電影為畏途,除了繼續拍「黃飛鴻」續集,也演了徐克監製的「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新仙鶴神針」等片。

「武狀元黃飛鴻」片頭眾人練武鏡頭,氣勢非凡。圖/摘自HKMDB

「武狀元黃飛鴻」片頭眾人練武鏡頭,氣勢非凡。圖/摘自HKMDB

嘉禾在「黃飛鴻」台灣送檢時附上了李連杰的香港永久居留證、厄瓜多護照影本等文件,也幫他辦妥加入港九自由總會手續,宣告他從左派轉進右派,片子順利通過檢查,在上片前考慮到台灣觀眾對此人物的認識不多,片名改為「武狀元黃飛鴻」,突顯片子的「動作」本質,台灣媒體無不期待聞名多年、未能親自見到本尊的李連杰首度訪台宣傳。不料,李連杰在自由區沒住滿4年、遭境管單位打了回票,嘉禾只好破天荒為他舉辦視訊連線記者會,讓台灣的媒體們透過衛星連線畫面與他做訪問,沒料到就這一次訪問,造成了更大的問題,鬧得片子差點腰斬下片、在台永無翻身之日。

李連杰在「武狀元黃飛鴻」的動作演出,讓台灣觀眾讚不絕口。圖/摘自imdb

李連杰在「武狀元黃飛鴻」的動作演出,讓台灣觀眾讚不絕口。圖/摘自imdb

原來台灣媒體都好奇李連杰的身分如何交代過關,他答得含含糊糊,卻清楚表示「還持有大陸護照」,加上新聞局發現嘉禾送過來的文件其實並非香港居留證,而只是短期工作證,擔心之前的作業有疏忽,開始嚴格查核,「武狀元黃飛鴻」若未能通過查核,依法將要即刻從戲院下片、查禁。「武狀元黃飛鴻」在台上映才短短3、4天,馬上面臨重大危機。且在台上映頭一天還碰上颱風,賣座大受影響,好不容易等到隔天放晴,正要好好拚票房,哪知被男主角的身分疑雲搞得連可否順利應演下去都成問題。

元彪和鄭則仕有假扮成花旦的搞笑演出。圖/摘自HKMDB

元彪和鄭則仕有假扮成花旦的搞笑演出。圖/摘自HKMDB

關之琳拍「武狀元黃飛鴻」壓力超大,一直鬧胃痛。圖/摘自HKMDB

關之琳拍「武狀元黃飛鴻」壓力超大,一直鬧胃痛。圖/摘自HKMDB

出人意表,新聞局的處理方式,有些雷聲大雨點小,嘉禾後來出具證明擔保李連杰的身分無問題,且讓他本人背書聲明自己已放棄大陸的護照,就一切信任到底,「武狀元黃飛鴻」得以續演至正常下檔。此片在台口碑不俗,李連杰的武打演出尤其受到好評,然而台灣觀眾還是不熟黃飛鴻其人其事,並沒有預期捧場,加上同檔剛好對打已在台成為影迷新寵的周星馳電影「情聖」,黃師傅不幸敗陣,雖叫好卻不夠叫座。李連杰要到隔年春節檔,「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全台狂賣才真正在台灣登上票房巨星寶座,之後來台上映的「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才得以擺脫首集在台不夠叫座的命運,終於贏得寶島觀眾熱愛。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東方不敗

上一篇

被指與賀軍翔「不夠善良」形象神似 侯友宜發IG這樣說

下一篇

陳熙鋒5月迎二寶 2歲愛女進叛逆期爭寵又吃醋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