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銀幕史上最可愛的機器人 「霹靂五號」搶走真人丰采

2018-09-29 09:06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霹靂五號第二集」北美票房失利,台灣卻比首集更賣座。圖/摘自imdb
「霹靂五號第二集」北美票房失利,台灣卻比首集更賣座。圖/摘自imdb

電影史上曾出現過不少經典的機器人:「魔鬼終結者」裡的阿諾史瓦辛格最殺最威;第2集中的液態金屬人T-1000最致命;「變人」的羅賓威廉斯最催淚;最可愛的絕對非「霹靂五號」莫屬,甚至連日後皮克斯動畫「瓦力」中的主角造型都充滿它的影子,似是另類致敬。

「霹靂五號第二集」中「五號」來到繁忙大城市,又有一番奇妙的經歷。圖/摘自imdb

「霹靂五號第二集」中「五號」來到繁忙大城市,又有一番奇妙的經歷。圖/摘自imdb

「霹靂五號」描述軍火公司打造的戰爭機器人,突然被雷劈中之後電線短路,卻意外讓它有了自主意識,成為有感情的生物,也不願意再受到程式的控制。它與開著霜淇淋車的女司機結為好友,從她口中得知死亡代表著什麼,因而很怕失去生命,也不想剝奪人類的生命,但軍火公司已經得知遺失這具機器人,派打造它的科學家將它帶回來修理。

這具機器人由於在女司機家中不斷從書裡吸收很多知識,將自己稱為「五號」—它是同款機器人中編號第5號。五號不想再回去軍火公司,更加不願被修理回原來的樣子,展開一場大逃亡,一路上有女司機相助,兩位創造它的科學家一是白人男性一是印度裔,在30多年前,戲分重的當然是白種男性,可是到了第2集,變成印度裔的男生成為主角,這是因為飾演白人男性科學家的史提夫格坦柏格當年正因「金牌警校軍」、「魔繭」等票房夯片大紅,片商告訴他「霹靂五號第二集」想找他回來,但還沒有劇本可以讓他先過目,他決定推掉,因此演印度裔科學家的費雪史蒂文斯才升格變續集主角,然而費雪本身並沒有印度血統。

被雷劈中而短路的「五號」是影史上最可愛的機器人。圖/摘自imdb

被雷劈中而短路的「五號」是影史上最可愛的機器人。圖/摘自imdb

和史提夫格坦柏格在片中搭配的是「五個留校生」、「七個畢業生」中的俏麗女孩艾莉希蒂,她在「霹靂五號」中的角色是她從影以來演過最活潑、可愛的,和機器人「五號」的對手戲尤其討人喜歡,堪稱全片賣座一大功臣。美國影評人認為「五號」和少女的關係像是ET與小男孩的變體,都成功讓外觀看來不那麼讓人憐愛的非人類,成了所有觀眾都希望自家能有一隻的寵物替代者,做為最好的陪伴。

當年「霹靂五號」被排在美國的暑假首檔上映,一舉榮登票房冠軍,最後創下頗為突出的成績,還比不少成本更高的大片都熱賣。台灣卻因為被華商買進,拖到耶誕&元旦檔才推出,碰上了其他的大片,包括勞勃狄尼洛與傑瑞米艾朗主演的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教會」、華人資深製片吳思遠拍攝的英語動作片「就等這一天」片中大反派還是尚未走紅的尚克勞德范達美飾演、日本美豔女星松坂慶子主演的經典老片「愛之物語」(原名「蒲田行進曲」)、描述美日文化衝突的喜劇「超級魔鬼幹部」等,若以目前台灣觀眾口味而言,「霹靂五號」應該穩坐冠軍,但當年的台灣影迷意外地對藝術價值最高、情節嚴肅而不流俗的「教會」情有獨鍾,賣座一路領先,其他電影都只能搶當「老二」。

「霹靂五號第二集」在台北市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霹靂五號第二集」在台北市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史提夫格坦柏格與艾莉希蒂是「霹靂五號」的男女主角。圖/摘自imdb

史提夫格坦柏格與艾莉希蒂是「霹靂五號」的男女主角。圖/摘自imdb

外界本來最看好的是「愛之物語」,因為片商將在台灣透過盜版錄影帶擁有極高知名度的松坂慶子請來,打算比照之前「新里見八犬傳」藥師丸博子一樣,靠來台造勢炒熱話題、開出亮麗票房,可惜松坂慶子無法像藥師丸一樣用英語訪談,當年的法規又要求電視節目不得出現日文,所以她的訪談內容只聽到她用日語回答,卻被加上很大聲的國語配音將她的聲音蓋過,感覺極為詭異。「愛之物語」其實是部雅俗共賞的佳片,只是屬於文藝溫馨類型,缺乏大場面與特效,高品味的觀眾又大都先以「教會」為看片首選,「愛之物語」起先還跑第2,逐漸被輕鬆熱鬧又有趣的「霹靂五號」超越。

另有一點幫「霹靂五號」加分的是片中輕快悅耳的插曲「Whos Johnny」,在美國大受歡迎,登上告示牌排行榜第3名,也在全台各大唱片行、電台熱播,MV也不時會在綜藝節目出現,都更增票房氣勢。片子從耶誕節一路放映到隔年的春節,仍無法下片,之後發行錄影帶也大為搶租。賣座片拍續集是必然的道理,「霹靂五號第二集」找不回史提夫格坦格格、改捧小配角費雪史蒂文斯當男主角,艾莉希蒂既然在情節中與史提夫搭配,也就跟著下台一鞠躬,改由曾演出「血性小子」辛西亞吉伯接手,劇情背景也從首集中的美國小鎮變成繁華熱鬧的大城市,與上一集有很大的不同。

費雪史蒂文斯與辛西亞吉伯是「霹靂五號第二集」的要角。圖/摘自imdb

費雪史蒂文斯與辛西亞吉伯是「霹靂五號第二集」的要角。圖/摘自imdb

「五號」在片中經歷不少驚險遭遇。圖/摘自imdb

「五號」在片中經歷不少驚險遭遇。圖/摘自imdb

在「霹靂五號第二集」中,五號來到大都會要幫助另一位設計它的科學家,結果不幸被野心人士利用來搶銀行,無意中做了歹徒的幫兇,它明白自己的錯誤後,反過來幫助打擊犯罪,擺平了這一場風波。雖然續集沒有專門打造的電影插曲,在五號決心對抗匪徒時,搭配的是非常有名的歌曲「Holding Out for a Hero」,為片子加分不少。續集中的五號仍然很可愛,編導卻無力為它設計更有趣的遭遇,趣味度和上集相差甚遠,新任男女主角和機器人間的火花也不如上集亮眼,無論影評人或眾都認為較上集退步,美國票房甚至只有上集的一半強。

倒是在台灣,「霹靂五號第二集」同樣被排在耶誕&元旦的檔期上映,這一次沒有「教會」這種金獎大片,又改由美商八大在台分公司發行,氣勢比華商負責的首集更上一層樓,一直被預期會是該檔冠軍,正式上映後賣座也一路開高走高,壓得其他外片喘不過氣,整體數字較首集明顯成長。只是好萊塢大片還是以北美的票房收入為主,「霹靂五號第二集」在美國踢到鐵板,本來還有心再拍第3集的片商,就此打了退堂鼓,至今都還沒有新的「霹靂五號」電影問世。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羅賓威廉斯

上一篇

龜梨和也被誇俊美感謝爸媽 萌喊「請大家給我機會」

下一篇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許聖梅曝內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