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紅星金馬影后之路慘遭三振 卻嫁入豪門

2018-12-04 09:47 聯合報 蘇詠智
彭雪芬曾在台灣影壇紅極一時。圖/報系資料照片
彭雪芬曾在台灣影壇紅極一時。圖/報系資料照片

女星嫁入豪門,中外都有不少實例,但不見得每一位都能得到長久的幸福。曾經在台灣影壇紅透半邊天、深受年輕觀眾喜愛的彭雪芬,卻是「勝利組」的代表,她與新光集團公子之一吳東亮在美國結婚、生子,本來不太被夫家接受,卻努力盡到豪門媳婦的職責,尤其在丈夫遭到綁架時親自和綁匪周旋、成功救回丈夫,讓她在家族中的地位大翻轉、愈來愈受到長輩的喜愛,寫下一頁傳奇。但在傳奇誕生之前,沒有人預期到她竟會鐵了心息影、毫不戀棧幕前的名聲與地位。

彭雪芬從小就是家中的掌上明珠,爸媽用心呵護與栽培,她念中學時已出落得清麗動人,因而獲得青睞拍了幾部廣告片,其中一支洗髮精的廣告讓她得到導演徐進良的賞識,啟用她成為新片「拒絕聯考的小子」女主角,剛巧那時林青霞鬧出介入秦漢家庭的感情風波、人氣一度走下坡,廣告模特兒出身的新秀胡慧中以「歡顏」一炮而紅,台灣影壇開始一窩蜂流行新人挑大樑,彭雪芬也因此極幸運地第一部片就演主角,但因當年規定職業演員需要考演員證才准在電影、宣材中列名,彭雪芬一度差點成為「無名英雌」,片商暫時以一個問號代替她的大名打在演員表上,直到片子檔期延後、她也終於將演員證拿到手,名字才不至於被隱藏。台灣學子大都為聯考所苦、以升學為主題的內容多能順利引起注意,「拒絕聯考的小子」原著小說及作者吳祥輝掀起話題、討論度居高不下,電影上映後也開出極佳票房,彭雪芬成了繼胡慧中之後,第2位一片暴紅的新秀女星,也同樣成為片商爭搶的對象。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與許多女星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必須扛起家計才入行拍戲不同,彭雪芬家境小康,不需要她拚命賺錢,爸媽都沒有對她在影壇的前途給她太大壓力,所謂的「天后接班人」也是外界對她的期許,她自己並沒給自己這麼遠大的目標,完全是覺得有趣、好玩又有大批片商找上門,才一部又一部片拍了下去,她的星運也相當好,沒兩年已經登上年輕女星的頭牌,更是徐進良旗下的當家花旦,和瓊瑤力捧的呂秀齡氣勢並駕齊驅,香港片商也對彭雪芬極感興趣,頻頻開出邀約,此時她也才20出頭,事業卻已如日中天。

和徐進良的合約到期後,彭雪芬不想再簽長約,對於一些影片公司的基本演員邀約都回絕,卻意外受到名導白景瑞相中,力邀她加入台製廠籌拍的年度大片「大輪迴」,此片以歷史上著名的魚腸劍貫穿明朝、民初、現代等3世情仇,另外兩世的導演分別是胡金銓與李行,堪稱電影演員求之不得的絕佳良機。彭雪芬之前的作品中將年輕俏皮女孩的神態演得活靈活現,看得出成為演技派女星的潛力,角色的難度卻都不高,「大輪迴」將一口氣受到3位巨導的調教,肯定是在影壇更上層樓的關鍵。

彭雪芬在「大輪迴」的古裝扮相令人耳目一新。圖/摘自HKMDB

彭雪芬在「大輪迴」的古裝扮相令人耳目一新。圖/摘自HKMDB

當年報載,3大導演中白景瑞最欣賞彭雪芬,另兩位是被白景瑞說服決定給她一個機會,並不是特別堅持非用她不可。敲定由她和石雋、姜厚任擔任主角後,娛樂媒體炒起她和高凌風的緋聞,讓李行並不開心,對用她當女主角打了退堂鼓,合作之初就有芥蒂,然而在拍了幾天戲後,李行對她大改觀,認為她是天生的演員,拍戲也夠投入、很認真,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嘻嘻哈哈,胡金銓和白景瑞對她的表現也頗為肯定,外界更看好3大名導聯手雕琢,極有可能使她登上金馬獎影后的寶座。

彭雪芬在「大輪迴」扮演明朝官家千金,展現不一樣的美感。圖/摘自HKMDB

彭雪芬在「大輪迴」扮演明朝官家千金,展現不一樣的美感。圖/摘自HKMDB

在片中彭雪芬分別飾演明朝的官家千金、民初時的戲班女伶、現代舞團成員,在明朝時官家千金答允和高官成親、藉機行刺,卻不慎以魚腸劍誤殺了身為義軍領袖的情人姜厚任,自己也被奸惡的錦衣衛石雋刺死,落得個玉石俱焚。民初時期戲班女伶與富家公子姜厚任結下情緣,打算私奔,卻激起暗戀她的師兄石雋妒火,最後在舞台上演出「坐樓殺惜」時拿劍將她殺死。現代的舞團女孩碰上一對擔任乩童的兄弟,和弟弟產生情愫,卻不受哥哥的祝福,哥哥之後在一次法會上失足墜下遭劍刺死,幾年後女孩與弟弟再度重逢。

彭雪芬與姜厚任在「大輪迴」第2世飾演一對無緣的戀人。圖/摘自HKMDB

彭雪芬與姜厚任在「大輪迴」第2世飾演一對無緣的戀人。圖/摘自HKMDB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大輪迴」拍攝時備受矚目,媒體報導不斷,正式上片後的票房卻沒有預期突出,對彭雪芬來說真正的打擊是在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後,她居然成為遺珠,連提名都沒有,對演藝事業的熱情迅速冷卻。她後來赴美遊學,期間也有新的電影和電視劇邀約,她考慮之後都推掉,連廣告片也不接,彷彿無心繼續待在幕前。如此不尋常的表現,媒體最終仍然找到答案,原來她已經和吳東亮陷入熱戀,被傳在美秘婚,只不過公婆不能接受兒子娶女星,兩人暫時得在美國生活,直到愛的結晶誕生才得到諒解返台。彭雪芬為了愛情,甘心放棄演藝事業,不願再觸怒公婆,「大輪迴」之後只客串了一部朱延平執導的「醜小鴨」,就此息影。她之後再度公開露面,已經是豪門媳婦的身分,近年來則是以台新金女主人之姿,伴著吳東亮在公眾活動中亮相,外表依然極具星味,仍然十分搶眼奪目。

彭雪芬與夫婿吳東亮時常在台新活動上連袂現身,依然很有明星丰采。圖/報系資料照片

彭雪芬與夫婿吳東亮時常在台新活動上連袂現身,依然很有明星丰采。圖/報系資料照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金馬獎

上一篇

專訪/後悔做了這件事 超哥拒Toyz再踏進自家餐廳

下一篇

39歲曾沛慈拚生子 搞錯危險期驚恐:2年做白工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