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潘迎紫紅遍全台 搭檔小彬彬、吳宇森卻成告別影壇之作

2019-01-12 09:27 聯合報 蘇詠智
泰迪羅賓與潘迎紫是「兩隻老虎」男女主角。圖/摘自HKMDB
泰迪羅賓與潘迎紫是「兩隻老虎」男女主角。圖/摘自HKMDB

台灣曾經在30多年前燒起「港星熱」,有一個人卻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但又比絕大多數來台港星都要紅透半邊天,她就是保養一級棒、真實年齡始終成謎的潘迎紫

對於廣大的台灣觀眾而言,很不容易視潘迎紫為「港星」,因為她除了在非時裝劇會用配音之外,其他都是原音上陣,國語並沒有港星那種濃重的腔調、讓台灣觀眾更把她看成「自己人」。再者她也不是由於港劇中的演出在台灣瞬間身價暴漲,而是早在台灣拍了好幾年電影,再以台灣自製的家庭喜劇贏得收視佳績,寶島劇迷反倒對她的港劇並不怎麼熟悉。潘迎紫第一次來台已經是半世紀之前,那時她是出身自邵氏影業南國訓練班的學員,年輕貌美、前途頗受看好,邵氏派她和其他已在拍戲的前輩女星來台出席活動。

潘迎紫在台灣拍電影沒大紅大紫,轉進小螢幕後紅透半邊天。圖/報系資料照片

潘迎紫在台灣拍電影沒大紅大紫,轉進小螢幕後紅透半邊天。圖/報系資料照片

返港後她在「七仙女」、「獨臂刀」等片露臉,還沒有真的成為新生代天后,已經與擅演反派的男星陳鴻烈結婚,雖然並沒有馬上息影、專心當主婦,生活的重心也早不在演藝事業上。不料這段婚姻不到10年就畫下句點,潘迎紫才開始學習過著獨立的生活。在離婚之前,她和陳鴻烈已蠻常來台拍電影,在本地的影圈建立良好人脈,因而兩人離異之初,還是蠻常在台灣的片場碰頭。台灣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流行社會寫實片,潘迎紫也是得參與一下這類的電影,但她並非性感肉彈,就算有親熱戲也不至於尺度太大,她的戲分不如敢秀、敢脫的「艷星」,她那時一心賺錢養活自己,沒有很在意排名與戲分的問題。

曾經在台灣締造不錯票房也讓林青霞提名金馬獎影后的社會寫實片「慧眼識英雄」,林青霞、楊惠姍分別是第一與第二女主角,潘迎紫的排名與戲分皆在她們之下,儘管她扮演女警探的表現也頗賣力,那幾年在台灣電影圈發展的日子,她很少能當上掛頭牌、扛票房的第一主角。直到張艾嘉在籌拍風格獨特的單元劇「11個女人」、力邀潘迎紫主演其中的一集,才讓電視劇製作人見識到她在小螢幕上無比的魅力。

潘迎紫演時裝劇別有一股親切感,大受台灣觀眾喜愛。圖/報系資料照片

潘迎紫演時裝劇別有一股親切感,大受台灣觀眾喜愛。圖/報系資料照片

「11個女人」之後,最愛用港星的楊佩佩邀她演出晚間9點半檔的家庭喜劇「一加一不等於二」,她飾演平凡可愛的家庭主婦,時不時鬧出趣味好笑的糗事,收視如倒吃甘蔗、最後成為9點半檔最熱門的話題,潘迎紫在台灣的聲勢開始一飛沖天。「一加一不等於二」還沒播畢,周遊就找了潘迎紫主演周日武俠劇「神鵰俠侶」,剛巧那時3台已經不能再播出港劇,所以劉德華、陳玉蓮紅遍香港的TVB「神鵰俠侶」台灣大多數家中無錄放影機的觀眾是只聞其名無緣得見,台版播出後準時收看藉此了解這個故事,讓台版在周日晚間收視開出超級大紅盤,潘迎紫的氣勢更是攀上顛峰。

「兩隻老虎」是新藝城在台灣拍攝的賀歲喜劇。圖/摘自HKMDB

「兩隻老虎」是新藝城在台灣拍攝的賀歲喜劇。圖/摘自HKMDB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香港新藝城也把腦筋動到潘迎紫身上,開出高價網羅她演出賀歲喜劇「兩隻老虎」,搭配泰迪羅賓及在台港紅透半邊天的超級童星小彬彬,潘迎紫拿到百萬片酬、風光重回大銀幕,但新藝城也非省油的燈,合約上註明她有一段時間不能接電視劇、不可以作秀,要把曝光獨家留給「兩隻老虎」,她這部片的酬勞固然豐厚,其他推掉的邀約搞不好金額總和更多。原本就是拍電影出身的潘迎紫,對「兩隻老虎」很看重也很投入,更得意的是導演吳宇森在合約上指定她不能幕後配音,要由她自己發聲,原來她最剛開始來台拍戲,曾經被嫌講話音調有點特別,不太符合傳統女主角那種柔媚的感覺,一度令她頗為挫折,現在吳宇森這麼看重她的原音,當然開心地不得了。

「兩隻老虎」描述泰迪羅賓與小彬彬到處流浪、相依為命,不巧億萬富翁徐克生前指定孫子為唯一的遺產繼承人,而孫子長得跟小彬彬極為神似,讓泰迪羅賓也一起捲進奪產大戰之中。潘迎紫則是家庭教師,幫助被追殺的富家小少爺,也結識了泰迪羅賓和小彬彬,但歹徒派出毒嘴唇致人於死的性感女殺手要謀害泰迪羅賓。「兩隻老虎」雖是在台灣拍攝,風格仍然是很新藝城的瘋狂、誇張、奇想、嬉鬧,卡通化的橋段不少,博君一粲之餘不太有引人深思的空間。

泰迪羅賓與小彬彬在「兩隻老虎」逗趣對手戲不少。圖/報系資料照片

泰迪羅賓與小彬彬在「兩隻老虎」逗趣對手戲不少。圖/報系資料照片

吳宇森和泰迪羅賓合作「兩隻老虎」。圖/報系資料照片

吳宇森和泰迪羅賓合作「兩隻老虎」。圖/報系資料照片

現今觀眾一聽到吳宇森多半聯想到黑幫動作片及暴力美學,其實他在新藝城時期還執導過「笑匠」、「兩隻老虎」這些喜劇,他也維持一貫的高標準,光是「兩隻老虎」殺青戲據傳就拍了10天。無奈要求高也會導致成本增加,「兩隻老虎」最終票房表現不差卻沒有讓新藝城大賺,吳宇森隔年就在香港拍出了扭轉人生的代表作「英雄本色」,也再沒拍純粹的喜劇。潘迎紫則是在「兩隻老虎」上映後的同年秋天,就演了轟動全台、至今仍令人耳熟能詳的「一代女皇」,光是小螢幕邀約就接不完,再也沒有回到大銀幕上了。

(★「懷舊片 」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潘迎紫

上一篇

拍AV險鬧出人命!女優救人仍被強迫群交 怒告總公司

下一篇

許光漢不再演高中生 「過來人」柯佳嬿勸:言之過早!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