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好萊塢最傳奇雙胞大戰 竟拖到現在才有結果!

2019-06-02 08:53 聯合報 蘇詠智
「伊波拉浩劫」經過超級漫長的籌備過程。圖/摘自imdb
「伊波拉浩劫」經過超級漫長的籌備過程。圖/摘自imdb

好萊塢鬧題材荒早就不是新聞,在20多年前,這已經讓各大電影公司有所警覺,一發現好的素材,誰都不想讓誰,「雙胞戰」的情況也就時常聽聞,不過最終大都以先開拍、上映的一方取得票房先機,落後的一方企畫胎死腹中做收。可是,有一場雙胞大戰,原本各界以為早就塵埃落定,竟然在20多年後又有新的發展,真正的大結局直到最近才落幕,堪稱傳奇中的傳奇。

1992年,「紐約客」刊登一篇名為「熱帶地區危機」的報導文章,提到致命病毒可能席捲全球,軍醫如何設法防止疫情爆發,雖然並非虛構故事,卻充滿戲劇張力,馬上被福斯影業看上,搶下拍攝權,也交由「異形」名導雷利史考特籌拍中,預計由勞勃瑞福與茱蒂佛斯特主演。然而因為這個題材太吸引人,華納也感興趣,雖然沒辦法拍攝「熱帶地區危機」,卻找了製片人與編劇發展類似的內容,完成的劇本令他們非常滿意,力邀銀幕英雄形象深植人心的哈里遜福特主演,哈里遜並沒有點頭,反倒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意願很高,針對他的特質再修改劇本後,這部影片順利開拍,也邀到蕾妮羅素、摩根費里曼凱文史貝西、唐納蘇特蘭等知名卡司加入,最後來台灣上映時,中文片名叫做「危機總動員」,口碑和票房都非常出色,是全年度台灣最賣座洋片Top 10之一。

兩屆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主演「危機總動員」。圖/摘自imdb

兩屆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主演「危機總動員」。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8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4年自立晚報

事隔20多年後再看這部影片,編導對娛樂節奏的掌握還算成功,後半段的情節高潮扣人心弦,也足以令觀眾對病毒爆發、蔓延各地的可怕後果產生警覺,當年全片只有達斯汀霍夫曼是兩屆奧斯卡影帝,但之後凱文史貝西、小古巴古汀、摩根費里曼先後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凱文還又多拿下一座影帝獎,連一向和小金人無緣的唐納,都得到了終身成就獎,「金光閃閃」的程度極為驚人。

「危機總動員」主角除了蕾妮羅素外,凱文史貝西(左起)、達斯汀霍夫曼、小古巴古汀都已是奧斯卡得主。圖/摘自imdb

「危機總動員」主角除了蕾妮羅素外,凱文史貝西(左起)、達斯汀霍夫曼、小古巴古汀都已是奧斯卡得主。圖/摘自imdb

而那時觀眾最猜想不到的,應該是扮演運送猴子、自己被感染而重病垂危的倒楣員工這位男星,他一度是美國少女熟知的男偶像,演藝事業卻很快走下坡,所以才會在「危機總動員」演這種犧牲者的角色,當年台灣觀眾絕大多數不認識他,但他卻在這部片的10年之後,靠一齣影集徹底翻身、成為廣大女性觀眾心目中的男神,且從病重患者反過來變成了帥氣醫生,是的,他就是「實習醫生」裡的「白馬醫師」派屈克丹普西,很難想像吧?

派屈克丹普西在「危機總動員」扮演被感染病毒的青年。圖/摘自imdb

派屈克丹普西在「危機總動員」扮演被感染病毒的青年。圖/摘自imdb

正當「危機總動員」後來居上領先對手順利搶拍,「熱帶地區危機」又發生了什麼事?劇組之後取得了原報導文章作者所寫的小說「伊波拉浩劫」版權,片名卻仍打算叫「熱帶地區危機」,只是劇本發展進度不快,影后茱蒂佛斯特終於決定退出,劇組忙著找替代人選,一度動腦筋到曾和勞勃瑞福合作過「遠離非洲」的梅莉史翠普上,或是正在當紅的性感女神莎朗史東,外表亮麗演技也不俗的蘿蘋萊特亦是人選之一,可惜洽詢到最後也沒敲定,輪到勞勃瑞福也無心再參與而辭演。男女主角都落跑,片子哪還能拍得下去?「熱帶地區危機」真的碰上大危機,最終雷利史考特也不玩了,片子就此喊停。

乍看之下,這場伊波拉病毒影片之雙胞大戰是「危機總動員」徹底大勝,直到今年之前,這都還是標準答案。但「熱帶地區危機」其實已經悄悄起死回生,從大銀幕電影變成了小螢幕的迷你影集,雷利史考特從執導轉任監製,當年電影版的劇本成了迷你影集的藍本,劇名改成和小說一樣的「伊波拉浩劫」,由向來在觀眾心目中節目水準一流的國家地理頻道推出,成為今年5、6月最受矚目的重量級迷你影集之一。20多年之後,正版的伊波拉病毒影片才終於要和觀眾見面。

和1990年代的好萊塢影視圈不同,女性在現代的聲音更被聽見,也不再需要依附在大咖男性之下,因此「伊波拉浩劫」的主角是艾美、金球雙料視后茱莉安娜馬格利斯,搭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連恩康寧漢、「蜘蛛人3」陶佛葛瑞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詹姆斯達西等,女強人取代過去的陽剛英雄,成為故事的靈魂人物。在5月下旬國家地理頻道曾在台灣與全球同步首播全長6集的「伊波拉浩劫」,頗為叫好,完結篇瞬間收視衝上0.72,30萬觀眾一起欣賞精彩大結局。國家地理頻道將在6月2日上午11點至下午5點、MOD第250台下午1點至晚上7點馬拉松重播1到6集,觀眾可以一口氣不間斷追看完這齣沒有被對手打死、20多年後終於完成的話題之作。

茱莉安娜馬格利斯在「伊波拉浩劫」挑大樑。圖/摘自imdb

茱莉安娜馬格利斯在「伊波拉浩劫」挑大樑。圖/摘自imdb

「伊波拉浩劫」在台首播後反應不錯。圖/摘自imdb

「伊波拉浩劫」在台首播後反應不錯。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時隔27年才回歸 「X戰警 '97」終於重振漫威聲威

下一篇

楊麗菁才父喪又遭人潛入住宅噴漆恐嚇「主謀是前男友」 曝近期複雜心情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