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了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

電影公司不看好!「捍衛戰警」基努李維意外爆紅的秘密

2019-02-21 09:13 聯合報 蘇詠智
基努李維外型俊俏也是「捍衛戰警」導演相中他的理由之一。圖/摘自imdb
基努李維外型俊俏也是「捍衛戰警」導演相中他的理由之一。圖/摘自imdb

好萊塢每隔幾年都有橫掃票房的熱賣大片,將主角捧成A咖巨星,25年前「捍衛戰警」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就是被幸運之神眷顧、迅速爆紅的寵兒,但在片子上映之前,並沒有人預期到這個結果。到底「捍衛戰警」是如何異軍突起、成為觀眾心目中的經典之作呢?

「捍衛戰警」描述洛杉磯年輕幹練的警察,和一位瘋狂卻狡猾的歹徒一番周旋,從歹徒手中救出一群被挾持的人質,卻遭到歹徒記恨,繼續再出新招,在一架公車上裝了炸彈,倘若公車時速超過50哩就會啟動,啟動後時速低於50哩即爆炸。車上乘客人人命在旦夕,一位年輕女孩由於公車司機受傷意外接手駕駛,與警探合力防止車上任何乘客受傷。在所有人平安離開公車後,女孩被歹徒綁架,最後警探衝進地鐵車廂與歹徒生死對決,把女孩救出,兩人也在重重壓力下開啟了浪漫交往的可能。

從情節大綱看來,「捍衛戰警」承襲「終極警探」炒熱的「密閉環境動作片」路線,前後3段的密閉空間危機以中段的「公車遇險」比例最重,也是全片的主要骨幹,儘管在片中這一整段內容緊張刺激、節奏感十足,觀眾根本沒有空間仔細思考合理性,已經情不自禁為劇中人捏了好幾把冷汗,但編劇葛雷漢佑斯特的初稿雖被派拉蒙看上,很快陷入拍攝遙遙無期的困境,原來派拉蒙高層看到全片本來會在巴士危機解除之後就畫下句點,認為觀眾不會感興趣花錢進戲院看兩個小時的巴士繞大街,建議葛雷漢再加一點內容,他才又補上了地鐵車廂內的大對決。新版本的劇本獲得福斯的青睞,眼看「捍衛戰警」就要順利開拍,又碰上了一個問題:男主角該找誰來扮演?

1990年代歐美影壇,動作天王就屬阿諾史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布魯斯威利等人,寇特羅素、杜夫朗格、尚克勞德范達美等的動作片也還算受歡迎,不過這些人都沒有點頭。最早葛雷漢佑斯特在編寫劇本時是設定傑夫布里吉為主角,電影籌拍時主角的年齡設定整個往下移,傑夫又顯得太過資深,需要比他年輕10多歲的小生,導演楊狄邦特屬意的人選正是有華裔血統的基努李維。

傑夫丹尼爾飾演男主角的同僚。圖/摘自imdb

傑夫丹尼爾飾演男主角的同僚。圖/摘自imdb

基努李維在「捍衛戰警」中的帥勁讓女性觀眾瘋狂。圖/摘自imdb

基努李維在「捍衛戰警」中的帥勁讓女性觀眾瘋狂。圖/摘自imdb

基努李維當年接近30歲,臉蛋看來仍不脫稚氣,充滿青春帥勁,他之前在動作名片「驚爆點」已經演過年輕警探,雖然沒有開出驚人票房,卻贏得一批死忠影迷的喜愛,成為另類經典。楊狄邦特認為基努的身形沒像阿諾等人那麼壯碩威猛,讓觀眾會擔心他能否安然度過難關,而他的長相俊帥迷人,足以吸引對動作片向來不感興趣的女性觀眾進場,這一番理論還不足以說服福斯影片,由於對基努李維的賣座號召力高度懷疑,福斯要求女主角一定要找大牌,不料楊狄邦特也不想找大牌,雙方僵持到最後,片子開拍前兩周福斯才依了楊狄邦特,選擇當年還不是一線女星的珊卓布拉克。

就福斯而言,「捍衛戰警」盡可能不砸大錢,用了名氣一般的卡斯,就算沒大賣也不至於賠累太慘重,結果這片子成績顯然比他們預期要好非常多,當上片之前按照好萊塢影片慣例、對一般民眾做秘密試映時,電影公司人員注意到一個現象:不少觀眾就算內急不得不中場離席上廁所,竟然不是直接朝門口走去,而是眼睛還盯著銀幕倒著走,彷彿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畫面,深深被情節抓住。福斯開始預期到,手上可能有一部會超乎各方意料的賣座電影。

「捍衛戰警」美國排在競爭並不特別激烈、卻仍是暑期的6月上旬推出,順利搶下當周冠軍,打響第一炮。台灣排在6月下旬的暑假第一檔,西門町龍頭國賓戲院特地加裝最先進的DTS音響,各種音效有更逼真的呈現,讓觀影體驗大大加分,即便暑期首檔另有梅爾吉勃遜、茱蒂佛斯特搭檔的鉅片「超級王牌」,看似卡斯吸引力更大,但「捍衛戰警」一上映也有不錯的票房,且隨著觀眾口碑傳出愈映愈盛,穩坐冠軍,基努李維成了萬千女性最新崇拜的偶像,賣座熱力延續一整個暑假,北市最後賣破1億大關。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丹尼斯霍柏扮演狡猾的歹徒。圖/摘自imdb

丹尼斯霍柏扮演狡猾的歹徒。圖/摘自imdb

戲捧人紅,基努李維片酬N級跳,大片邀約紛紛找上門,但他選片有獨特的角度,並沒有都接會狂賣的大片,因此還要等到5年後主演了更賣座的「駭客任務」才真的登上天王巨星位置,曾經拿到讓旁人羨慕的超高片酬,他卻沒有獨享,而是拿出一大部分和工作人員分享,寬厚大方讓人非常讚賞。反而珊卓布拉克的竄起速度更快,因為在「捍衛戰警」之後,她馬上搶下原本屬意黛咪摩兒但黛咪沒有接演的「二見鍾情」,再次締造票房佳績,且該片以她領銜,讓她成為最新「美國甜心」,氣勢直逼茱莉亞羅勃茲,此後好幾年兩人常上演「妳推我撿」的情形,也常被傳有心結,直到現在,仍舊是好萊塢各霸一方的天后。

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都因「捍衛戰警」走紅。圖/摘自imdb

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都因「捍衛戰警」走紅。圖/摘自imdb

珊卓布拉克直到「捍衛戰警」快開拍才確定成為女主角。圖/摘自imdb

珊卓布拉克直到「捍衛戰警」快開拍才確定成為女主角。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阿諾史瓦辛格

上一篇

山豬死因曝光 肺炎併發敗血症休克

下一篇

離婚5個月曝喜訊!徐若瑄等18年有話要說 喊:聽我說完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