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ulu遭黃子佼牽連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炎亞綸嗆周湯豪 口水戰之下隱藏的問題是...

2017-04-26 17:26 聯合報 杜沛學
「鐘樓愛人」真可說是風波不斷,日前爆出在校園取景時影響到學生權益,周湯豪以男主角之姿出面道歉,卻遭炎亞綸嗆聲。圖/摘自臉書、東森提供
「鐘樓愛人」真可說是風波不斷,日前爆出在校園取景時影響到學生權益,周湯豪以男主角之姿出面道歉,卻遭炎亞綸嗆聲。圖/摘自臉書、東森提供

台灣影視圈的困境說不完,像是一個沒有解決方案的無底洞,然而,在這兩周的影視新聞中,這些困難全都攤在大眾面前,只可惜很多人或許只看到口水戰,卻沒發現其中藏著台灣影視產業的辛酸…

周湯豪和孟耿如主演的「鐘樓愛人」真可說是風波不斷,先是傳出男主角大頭症、不配合劇組安排拍攝;接著又爆出在校園取景時影響到學生權益,周湯豪以男主角之姿出面道歉,卻遭炎亞綸嗆聲:「藝人什麼資格代表劇組?什麼立場?」獅子座的周湯豪肯定吞不下這口氣,雙帥在網路上開戰,周湯豪更脫口英文髒話,戰火一發不可收拾。

炎亞綸常在臉書上發表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圖/摘自臉書

炎亞綸常在臉書上發表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圖/摘自臉書

姑且不論男主角到底能否代表劇組道歉,只能說雙帥論點都有各自的想法,且各自的擁護者也都不少。但作為戲劇線記者,在新聞中看到的除了八卦,更多的是台灣拍戲環境的困難。很常在「靠北影視」之類的臉書社群中看到有民眾爆料,某某劇組在某景點拍戲擾民或是破壞環境,彷彿劇組到哪拍戲都不受歡迎。

曾幾何時,劇組拍戲變得不受民眾歡迎?台灣偶像劇全盛時期,戲劇和觀光可說是相連著的,某處有大明星走訪拍戲,便會成為觀光勝地,甚至國外觀光客都會來踩點,過去常寫戲劇景點介紹的專題,但現在卻變成台灣年輕人到韓國韓劇場景觀光踩點。

台灣土地面積不大,幾乎到哪兒拍戲都有「最美的風景-人」,不要說劇組打擾到民眾生活無法避免,民眾影響拍戲作業環境恐怕也在所難免,即使不在現場親眼目睹,也能想像出這般衝突點,這是台劇劇組第一難。

隨之而來的台劇第二難,便是沒有規劃完善的片場。之前曾寫過一篇大陸片場走一遭的淺見評論,後來有演員來說:「我看到都哭了。」自己的文字能點出癥結、觸動人心,對我來說當然是高興的,但對台劇來說卻是一個悲哀的現象,可能也是如此,演員們才對大陸片場的介紹有感而發。

台劇第三難,是酸民太多。網友對戲提出意見、與製作單位在網路上交流,是能夠增進成長的好事,但若惡意批評,對戲劇的傷害是酸民無法想像的,因為對現今的戲劇宣傳來說,網路是最重要的「大平台」。

炎亞綸嗆周湯豪事件過後沒幾天,就爆出網路紅人谷阿莫被片商提告侵犯著作權的新聞。谷阿莫為何會紅?一開始網友們可能覺得他製作的影片很好笑、很創新,若是和自己的想法一樣,認為花錢進戲院看的電影覺得沒有值回票價,同感言論引發的效應更大,很妙的是,現在大眾喜歡看負面網路文字紓壓,像是邱澤之前受訪時也說,他的紓壓方式是看充滿「負能量」的臉書「毒雞湯」。

谷阿莫自曝被片商提告。圖/截圖自臉書

谷阿莫自曝被片商提告。圖/截圖自臉書

但是谷阿莫沒有想到的是,他酸的這些影視作品,都是製作方砸了好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資金拍攝的,除了大家看到的演員演出之外,還有的是編劇的絞盡腦汁、導演的精心安排以及各項工作人員的努力,他在幾分鐘之內將這些無論是資金或是人力成本全都歸零,難怪片商會發出警告。

當然,劇組不受民眾歡迎,也是真有其破懷環境的原因,到某些餐廳用完餐都要自己回收餐盤、整理回原本乾淨的環境,更何況是向民眾或是大自然借用場地拍戲,「清場」是一種美德,所謂「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周湯豪代表劇組道歉卻被嗆聲。圖/摘自臉書

周湯豪代表劇組道歉卻被嗆聲。圖/摘自臉書

另外就是態度問題,現今韓劇、陸劇夾擊的環境下,台劇在一般民眾心中已經不像以往充滿神聖、神秘、崇拜感,這時工作人員若出現「拍戲就是老大」的態度,更會增加民眾的負面觀感,就像炎亞綸後來在臉書上點出許多他拍戲時看到的工作人員問題,例如在醫院不注意音量、弄壞別人的東西等等。

拍戲環境壓力大,片場所到之處看到的可能都是臭臉,有時候受邀去探班,也會被氣場嚇到。且這個壓力在各國都是問題,韓劇雖然看似風光,之前也曾傳出助理導演自殺的新聞。艱困的環境下,需要的是民眾更多的友善力量,同時當然要加上工作人員的基本美德。

再回到炎亞綸與周湯豪的戰場,一個是大砲、一個又憋不住氣,但是雙帥都是為了台灣影視產業著想,在口水戰之外,若能藉由「好好說」、而不是「互嗆」的影響力,更明確的將台劇面臨的困境傳達給粉絲,對整體環境而言絕對更有幫助。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炎亞綸

上一篇

林襄住12樓上空裸睡被地震嚇醒 曝唯一搶救紫南宮金雞

下一篇

拜託放過張小燕!王彩樺激動落淚:誰犯錯誰去面對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