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一個藝人,憑什麼向總統發飆?

2018-01-30 20:34 聯合報 葉君遠
余天跨足政治。本報資料照
余天跨足政治。本報資料照

余天近來兩度在小英面前暴走發飆,第一次為了華視董事砍了總經理郭建宏,第二次,是為了女兒余筱萍參選議員,同選區傳出民進黨幕後相挺另一個新秀吳沛憶,他當藝人上影劇封面版不稀奇,沒想到因為向小英拍桌告御狀上了頭版頭,無論新聞是好是壞,從一個角度上說,應該都算是他演藝、政治人生路上的高峰了。

一個藝人,到底憑什麼能向總統發飆?

余天算是演藝圈裡的老大哥,有一定的分量及話語權。許多藝人出事都第一個想到找他幫忙,人生最後一段路也常由他出面處理辦告別式,在演藝圈,他就像他的成名曲,是根又大又茂盛的榕樹,枝繁葉茂、盤根錯節,這性格也讓許多人推舉他走政途。

華視內鬥,余天力挺好友郭建宏。圖/華視提供

華視內鬥,余天力挺好友郭建宏。圖/華視提供

很意外的,他竟然選上立委,還以歌手身分為民進黨四處跑場搖旗吶喊造勢,算一算,幾年下來超過7、800場,一個年近古稀的資深藝人,這麼辛苦跑下來,沒有絕對的功勞,也有一定的苦勞。

余天曾說,「我跑場從來不收費用,而且車馬費,甚至過夜的房錢都是自己出的。」他一場商演隨便唱幾首歌行情都15萬起跳,幾百場下來至少為綠營捐了幾千萬,他常自豪說,每一個被他輔選的後來都選上,如此輔選有功,後來立委落選之後,綠營曾答應他要把他從中常委列席不分區立委。

結果小英思考後把他叫去,將他排入不安全名單裡,他直率說:「那乾脆拿掉我名字好了,我不要了。」

然後華視前兩年剛好改朝換代,小英已經是總統,華視又是公廣集團,他引頸企盼卡進華視當總經理,幾次接受記者訪問,他從沒隱藏心中想法,說自己實務經驗十足,絕對能夠勝任,一切看高層安排。但盼著盼著,大概小英怕酬庸太難看,總經理的位子離他愈來愈遠,他被媒體詢問的語氣愈來愈不耐煩,最後華視總經理一樣不是他。

余天、李亞萍夫婦。本報資料照

余天、李亞萍夫婦。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最後給了他一個中執委的位子,至少讓他臉上掛得住面子,但余天心中這幾年來累積的情緒可想而知。去年,余天丟了民視節目,幾個月家中沒米開伙,一家子靠他吃飯,老婆李亞萍抱怨家中每月開銷數十萬,生活快過不下去,郭建宏跟他交情好,把他弄進華視,和賀一航開了一個「天生王牌」節目,才做幾個月,華視要弄走郭建宏,郭走後余天節目還保不保得住?於情義、於私心,他當然氣噗噗。

於是他為了郭建宏一事衝去跟小英告御狀,要小英主持公道,沒想到小英一句「請秘書長去了解」給他碰了軟釘子,處不處理?正式董事會決議的事就已經定了,一切都有制度在,告狀其實無法改變什麼。

余筱萍和吳沛憶同上節目開心聊天。圖/Hit FM提供

余筱萍和吳沛憶同上節目開心聊天。圖/Hit FM提供

而女兒余筱萍幾個月來醞釀參選,全黨都知道,結果美女吳沛憶殺出,四處看板都是她,上面還寫著「小英栽培」,他當然更氣急敗壞再次拍桌,這兩次,都有一種被負心的情緒傾瀉而出,一個藝人憑什麼向總統拍桌?因為他覺得這麼多年對民進黨忠貞不二,沒料到最後真心換了絕情。

那余筱萍到底適不適合從政?其實她在余家3個小孩中最聰明的一個,進演藝圈沒什麼亮眼作品,但曾赴澳門打麻將打到排名第三,和徐乃麟搭檔過益智節目,演了幾個配角,工作上沒什麼野心,對人生很隨意,在影劇版,上新聞的不是感情,就是麻將,過去她從沒顯現過想從政的企圖,如今突然轉彎披戰袍,看來余天給了她不少耳提面命。

高金素梅從演員轉立委前,有人看好?應曉薇不再演花系列改行選議員時,誰知道她做得好不好?人的未來都有許多可能性,就看選民埋不埋單,至少,幾天新聞炒下來,余筱萍至少賺了知名度,而且余天也不是笨蛋,知道發完飆後見好就收,先道歉,再讓女兒和對手和好上節目,兩軍交戰,先打躬作揖,氣度要拿出來,之後再且戰且走。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30日在臉書表示,「我們為什麼要縱容這一家子?」

余天的情緒背後當然都有原因,總結來說,就是余天覺得綠營欠他太多,當初說好的立委呢?說好的總經理呢?現在連女兒的前途呢?政治是很可怕的,過去葉啟田、高凌風玩了一陣都嚇到吃手手,余天,老把事情想得太天真。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余天

上一篇

超人氣天團RIIZE首登台6月開唱 周日搶票全場實名制

下一篇

網紅七寶媽訕笑「資源班」學生 道歉影片讓網友更怒了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