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出國玩抽好康!旅遊補助2步驟 「出國登錄」最高領5000

梧桐妹低胸露腰火辣緊摟「乾爹」 一個動作獲網友大讚

「二秦二林」戀情糾葛 竟影響主角配對組合

2020-04-23 08:52 聯合報 蘇詠智
秦祥林與林鳳嬌曾合作過多部文藝電影。圖/摘自HKMDB
秦祥林與林鳳嬌曾合作過多部文藝電影。圖/摘自HKMDB

愛情文藝片在台灣最盛行的年代,也是「二秦二林」最風光的時刻,片商寧可他們同時軋好幾部戲,也非得搶到他們擔任主角不可、否則就算不上是一線大戲,使得4個人4種配對組合輪番在戲院中出現,觀眾也看得樂此不疲。不過在這4種組合中,「林青霞&秦祥林」、「林青霞&秦漢」都曾是瓊瑤影片的主打陣容,而「林鳳嬌&秦漢」則是李行導演的王牌配對,也曾經是李行的瓊瑤片主角組合,唯獨「林鳳嬌&秦祥林」似乎讓觀眾一下子想不太出來有啥經典的代表影片,其實兩人攜手的片量也不算少,更不乏著名作家的小說改編電影。

眾所皆知「二秦二林」之中,除了林鳳嬌之外,其他3人曾有很糾結的愛恨情仇,使得林青霞和兩位秦小生搭檔,觀眾總是看著看著就會聯想到他們現實生活中的關係,也讓他們合作起來難避尷尬。某一段時間,林青霞被外界認為介入秦漢的婚姻,偏偏片商又愛找他們合作,也有敏感的觀眾覺得兩人每次攜手,不知是否出於真正的情感,吻戲總是特別長、特別投入,林青霞搭配秦祥林的說服力就顯得不若緋聞爆發前那麼高。雖然也有媒體在炒林青霞與秦祥林不只銀幕上有愛,私下也充滿曖昧的氣氛,然而秦祥林被發現和鄧麗君同遊羅馬,和林青霞之間又有些不一樣的微妙感覺。到最後,本來林青霞和秦祥林、秦漢搭配次數相仿,逐漸變成和秦漢合作為主,秦祥林只有改和其他女星配對,於是有個1、2年,他的銀幕女主角,多半是林鳳嬌而非林青霞。

林鳳嬌是文藝片的當家天后之一。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鳳嬌是文藝片的當家天后之一。圖/報系資料照片

秦祥林住院,影壇幾位紅星都曾去探視。圖/報系資料找片

秦祥林住院,影壇幾位紅星都曾去探視。圖/報系資料找片

以外型、氣質來看,林青霞與秦祥林都較具「摩登感」,林鳳嬌和秦漢則有傳統味,長得像外國人的秦祥林與東方淑女模樣的林鳳嬌搭在一起,卻另有一種衝突後的獨特美感,兩人很意外的有不少合作影片屬於愛情喜劇,特別是「三生配三旦」的模式,儘管情節脫離現實,卻讓觀眾看得開心、輕鬆,票房反應都算是還不錯。林鳳嬌也曾經承認,跟秦祥林拍戲很容易被逗笑,就算拍甩巴掌的戲,都會笑到停不下來、擔心影響進度,因此某種程度上,秦祥林算是她演戲上的剋星,必須要忍住笑,把注意力抓回來。也因此,兩個人合作多回的氣氛是頗為愉快的。

某年年底,秦祥林軋戲軋到生了場大病、住進醫院休養了好幾個禮拜,兩位林姓影壇天后各自到病房探望他好幾回,也帶了不少慰問的食物、水果,醫護人員雖樂得天天見到紅星,也擔心影響到其他病患的休息,最後就嚴格限制不再讓人探病。能夠讓最當紅的「二林」都來探望,如果不是同樣人氣高的「一秦」,怕也沒多少人有這樣的分量。林青霞與秦祥林配對了好幾部瓊瑤小說改編電影,林鳳嬌和秦祥林則差一點成為玄小佛小說的經典銀幕配對,兩人一共演了「踩在夕陽裡」、「昨日雨瀟瀟」這兩部玄小佛原作電影,原本還有一部「細雨敲我窗」,結果只來得及拍定裝照,片子就胎死腹中。玄小佛作品裡的女主角通常脾氣硬、固執、有個性,在李行影片中慣演溫柔淑女的林鳳嬌在這兩部片也有不一樣的表現,讓人眼睛一亮。

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有趣的是,秦祥林、林鳳嬌合作的電影在台灣最賣座的竟非文藝片,而是軍教片「成功嶺上」,此片林青霞也有亮相,是「二林」唯一一次同片,不過秦祥林在片中演對入伍生勤教嚴管但慈愛的連長,是男主角之一,「二林」分別扮演入伍生的女友,3人各自都沒有對到戲,同片卻無合作之實。「成功嶺上」雖在春節二檔上映,票房比春節首檔的影片還要好,同檔對打有一部貨真價實由秦祥林和林鳳嬌主演、改編自嚴沁小說的「摘星」,片中有一段古裝現代舞「王魁負桂英」,秦祥林和林鳳嬌都做了古典造型,早先秦祥林曾和林青霞在「真白蛇傳」分飾許仙與白蛇,長得洋派的秦祥林反倒與「二林」不管時裝、古裝都搭過。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林青霞

上一篇

戲劇女神高宇蓁吵架飆淚畫面曝光 穩交6年男友全說了

下一篇

搖滾天團主唱自揭兒時「黑暗史」 度過憂鬱喊:活下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