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最帥007讓美國票房起死回生 卻在台灣滑一跤?

2021-08-03 08:41 聯合報 蘇詠智
「黃金眼」在美國讓龐德片再度變熱門,台灣票房卻稍不如預期。圖/摘自imdb
「黃金眼」在美國讓龐德片再度變熱門,台灣票房卻稍不如預期。圖/摘自imdb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影史上最知名、經典的情報員—007詹姆斯龐德,雖受到全球各地觀眾歡迎,屢屢締造賣座佳績,卻也不是始終無往不利,亦曾有過低潮,甚至在美國聲勢滑落到一度讓人懷疑將走入歷史,還經過了6年的空白,沒有推出任何一部新作。

那時原本是第4代龐德提摩西達頓的時期,提摩西一如前輩羅傑摩爾,和龐德片的製作公司一簽3集,在完成「黎明生機」和「殺人執照」後,本該還再主演一集,才算履行完合約,007電影製作公司於坎城的卡爾登飯店向來佔據一塊最顯眼的大看板位置,早在1990年的影展期間已經推出提摩西主演的第17集龐德片前導預告,看似「殺人執照」在美票房失利,並沒有動搖提摩西的007男主角地位,製片公司沒有打算換掉他。

提摩西達頓主演的第17集007前導宣傳曾在坎城熱烈推出。圖/摘自twitter

提摩西達頓主演的第17集007前導宣傳曾在坎城熱烈推出。圖/摘自twitter

提摩西應該算是歷代龐德中較為生不逢辰者,他堅持走回原著裡的暗黑、嚴肅風,對於習慣羅傑摩爾式輕鬆娛樂風的老美,極端無法適應,連影評人都不例外,對於他在「黎明生機」的表現評價普通,雖然「黎明生機」整體表現相較羅傑摩爾的最後一集「雷霆殺機」並不算差。到了「殺人執照」,暴力尺度更上層樓,龐德為替好友報仇時常殺紅了眼,美國觀眾更是難以接受,全球各地的賣座雖然比「黎明生機」稍遜,卻還不至於大跌,唯獨在美國踢到大鐵板,反應相當不理想。

除了嚴肅的詮釋方法不討老美歡心外,提摩西還有另一點蠻冤枉,媒體早先熱烈報導第4代007將是主演影集「龍鳳妙探」受到不少美國觀眾喜愛的皮爾斯布洛斯南,結果該劇劇組眼看他聲勢大振,刻意加長合約把他留下來再拍新內容,讓他沒時間兼顧龐德電影,提摩西臨時被找來救火,遭許多美國人視為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始終不願意接受,早有抗拒心態。其實提摩西早在史恩康納萊要卸下龐德一角時就已被製片公司接洽當第2任007,由於自覺年齡尚輕、恐難勝任,才會拖了10多年才接手,比皮爾斯更早就和龐德有淵源,並不是從中截走皮爾斯的角色。

提摩西達頓缺乏美國觀眾緣還不是最大致命傷,第17集007劇本雖已完成,由於幕後陣容的人事變化以及發行權的可能異動,使得拍攝進度拖遲,導演人選還沒確定,就又因原著作者伊恩佛萊明的友人提出著作權的訴訟,官司打了好一陣子,等到終於塵埃落定可以再往下拍,又已經好幾年過去,觀眾才會遲遲等不到新的續集。此時提摩西的合約期限已滿,他自認年過50又已經太大,不打算拍完這部之前合約中要求的第3集,使得新龐德人選又成為各方矚目話題。

每當龐德演員要更換,媒體就會提出一堆有話題的人選,這次有人稱應該給黑人一個機會、所以點名艾迪墨菲,也有人認為聲勢如日中天的梅爾吉勃遜會是很好的選擇,甚至還有人要求讓女性擔任龐德,因此建議莎朗史東,最後製作公司再度回頭找上皮爾斯布洛斯南,他也再沒有任何阻礙,終於一圓007的美夢。

美國觀眾等皮爾斯扮演龐德等了7、8年總算期盼成真,對於007回歸大銀幕高度矚目,他主演的「黃金眼」被認為既有創新又具備傳統龐德片的特色,影評大力叫好,讓老美更樂於捧場,一上映就再回到票房冠軍寶座,順利衝破一億美元大關,隨即在全球各地接連開出賣座紅盤,一洗「殺人執照」的頹勢,讓龐德片在美起死回生。

皮爾斯布洛斯南是許多美國觀眾最愛的007之一。圖/摘自imdb

皮爾斯布洛斯南是許多美國觀眾最愛的007之一。圖/摘自imdb

過往向來比美國人更愛007電影的台灣,就算就算提摩西達頓時期的兩部作品,全台賣座表現依然高居年度外片的第2、3名,片商對「黃金眼」更是信心十足,認為絕對在台大熱賣,因此不管北美早在11月已經上片,還是安排在隔年的2月初才來台上映,該年的春節從2月中下旬開跑,不難看出片商的企圖心。然而台灣觀眾固然依舊熱情捧場,「黃金眼」票房稱霸沒多久,就先後被另外兩部春節大片「割喉島」與「野蠻遊戲」取而代之,沒能穩坐第一寶座直到春節後,且春節檔結束後總結算,「黃金眼」居然還小輸「野蠻遊戲」與「割喉島」,在春節檔外片都只拿下第3名,全年度外片票房總結算更落到第8名,是前面16部龐德片在台灣都沒有過的低名次。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5年民生報

「黃金眼」中皮爾斯帥氣不凡,兩位龐德女郎伊莎貝拉史柯露波知性優雅,芬姬詹森扮演惡女則夠瘋狂搶眼,加上首度前進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外景,動作場面規模也比前面16部片都升級,蒂娜透納演唱的主題曲也大受歡迎,怎麼看都不太可能在台灣踢到鐵板,沒能再度擊退其他強片,有些讓人始料未及,尤其「割喉島」在全球各地都賣垮,美國尤其淒慘,這樣一部影片還能打退007,「黃金眼」絕對有失顏面。

「黃金眼」中的動作場面規模比前面10多集都升級。圖/摘自imdb

「黃金眼」中的動作場面規模比前面10多集都升級。圖/摘自imdb

芬姬詹森在「黃金眼」中扮演反派女殺手,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芬姬詹森在「黃金眼」中扮演反派女殺手,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不過「黃金眼」在台灣賣座表現不差卻不及過往的007熱烈,還是情有可原,在以往007影片就是頂級娛樂大片的代名詞,台灣觀眾看習慣這種口味,對其他的不同口味的商業片還不太接受,等到它在銀幕上消失了6年,好萊塢大片都開始砸場面、比特效,007已經顯得有點不夠新潮、酷炫,也不再是台灣觀眾唯一的最愛,不能怪皮爾斯布洛斯南的魅力不夠強。在「黃金眼」之後,他主演的下面幾集007影片,片商把他和女主角們請來出席首映活動,製造熱烈話題,賣座再度回到年度Top 3的行列。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黃金眼」中仍有龐德和美女的養眼場面。圖/摘自imdb

「黃金眼」中仍有龐德和美女的養眼場面。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黎明

上一篇

楊千霈問「冥婚後可分財產?」 律師給出解答

下一篇

恭喜!55歲「玉女教主」還想生 當阿嬤了美成這樣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