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重啟人生」 也不可忘!一期一會、一生懸命日式精神

2023-04-01 09:58 聯合報 記者杜沛學/台北即時報導
安藤櫻(右)在「重啟人生」中飾演的「麻美」與好友「真理」都重啟多輪人生。圖/KKTV提供
安藤櫻(右)在「重啟人生」中飾演的「麻美」與好友「真理」都重啟多輪人生。圖/KKTV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日本有「一期一會」、「一生懸命」的說法,日劇「重啟人生」看似打破了這種日式觀念,「這輩子」可以重來好幾次,就像打電動可以死而復生一樣,但最終主角總共活了200多年,帶給觀眾最深的體悟,仍是「活在當下」的反思。

「重啟人生」由日本「個性派女演員」安藤櫻主演,描述她飾演的「近藤麻美」在33歲意外身亡後,不甘心下輩子投胎成為一隻食蟻獸,展開「重活一次」的歷程,且要時刻謹記「積陰德」,下輩子才能再度投胎成為人類。一開始麻美的目標就是積陰德、投胎為人,但在幾輪的人生下來,漸漸發現這不是最重要的。

「重啟人生」開頭就以幽默的方式看待死亡。圖/截圖自IG

「重啟人生」開頭就以幽默的方式看待死亡。圖/截圖自IG

想要「重啟人生」,也有許多規範,劇中設定,能重活幾次是由第一輪人生所積的陰德決定;每一次都要從0歲嬰兒開始,沒辦法像遊戲一樣「存檔」;父母與原生家庭是無法改變的,不過你可以選擇嘗試不一樣的職業、交友圈,當然也可以重走一遍一模一樣的生活。

麻美有一輪人生選擇成為電視劇製作人,並以自己的故事當題材拍成戲劇,電視台主管認為,可以重活一次,應該要有「拯救世界」這種轟轟烈烈的大規模事件,才有戲劇張力,且主角應該要是很有能力的「救世主」等級。當下在麻美看來,自己平凡的生活根本不會發生這些事情,但最終,竟默默地都發生了。

安藤櫻在「重啟人生」中當戲劇製作人時,把自己的經歷拍成電視劇。圖/KKTV提供

安藤櫻在「重啟人生」中當戲劇製作人時,把自己的經歷拍成電視劇。圖/KKTV提供

「重啟人生」用淺淺淡淡的敘事手法描述主角特殊的經歷,有許多看似「碎碎念」的台詞或不重要的生活瑣事畫面,但其實細細品嘗這些劇情,就會發現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這些碎碎念的「廢台詞」,其實都相當寫實,讓觀眾看了會心一笑。

例如麻美與好友們聚餐後到KTV唱歌,遇見打工的昔日同窗「小福」,面對同學招待的一大籃薯條,碎念著吃不下、抱怨小福應該招待飲料等等,蹧蹋了別人的心意,或許是「缺德、扣陰德分」的表現,麻美第四輪人生用功讀書、沒有去KTV,最終就能投胎成人了。

還有第一集麻美與好友們慶生的場面,會在固定餐廳、用蛋糕上插仙女棒的相同方式祝賀,其中一名好友不喜歡這個場面,沒有準備這個橋段還要特別解釋;到了最後一集麻美慶生時,她尷尬錯認好友的袋子是送給自己的禮物。這些「尬點」在好友面前可以大方展露,但有幾輪人生麻美與她們沒有成為好友時,就會客氣地說不出口,也是麻美與好友們交情好壞與否的展現方式。

「重啟人生」好友們相聚時,能夠直白分享尷尬心情,顯示交情深厚。圖/截圖自IG

「重啟人生」好友們相聚時,能夠直白分享尷尬心情,顯示交情深厚。圖/截圖自IG

「重啟人生」開場用較幽默的方式面對死亡,但卻蘊含了許多深意。發生在麻美自己身上時,她反而較無感,只是震驚、有遺憾,以及不想面對「下輩子」的身分;直到後期,面臨了好友的逝去,活著的人比離開的人感觸更深,她才漸漸發覺自己內心對「重啟人生」的目標。

「一期一會」源自日本茶道用語,指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一生懸命」則是日本的職人精神,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專精一項技術。在看「重啟人生」時,時常想起這兩個熟悉的日本用詞。

雖然麻美可以重啟多次人生,對每件事、每個人似乎都能「一期多會」,但其實每一次的感受都會有所不同,也會隨著「蝴蝶效應」有所改變,例如她的初戀男友,若是與她交往就會一事無成,但若從未相遇,竟是年收10億的有為青年,雖然很「黑色幽默」,但也讓人無限感慨。

雖然麻美每次都選擇了不同的職業,似乎沒有什麼「職人」精神,但「一生懸命」也不一定要用在職業上,而是對某件事的執念,一開始麻美重啟人生的執念就是為了投胎為人。而麻美的好友真理同樣也重啟人生多次,她的執念就是要拯救另外兩位好友,後來也將這個執念帶給了麻美,她們雖然度過了很多輪人生,但最終都為了一個目標努力著。

總歸「重啟人生」帶來的反思,麻美的每一次死亡,都來得非常突然,警惕著(可能)沒有「重啟人生」機會的我們:「意外說來就來,更應珍惜當下」;為了「積陰德」,麻美開始關心、幫助身旁的親朋好友,這也提醒了我們,埋首個人生活、前程的同時,也應該多看看周圍的人們。

第四輪人生之後,麻美原本可以投胎為人,但她卻放棄了這個機會,選擇再活一次這輩子,因為帶著沒能拯救好友的遺憾,即使下輩子還能為人,似乎也沒什麼意義,「不是為了下輩子,而是要讓這輩子過得更好。」無論是否真的有「重啟人生」機制,都應抱著這樣的心態努力生活。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安藤櫻(左)在「重啟人生」中,為了拯救好友而放棄投胎為人。圖/KKTV提供

安藤櫻(左)在「重啟人生」中,為了拯救好友而放棄投胎為人。圖/KKTV提供

上一篇

驚悚大師傳衣缽給女兒 達科塔芬妮「窺探者」陷不安

下一篇

NONO神隱多時快閃現身小吃店 近況曝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