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惹眾怒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經典歷史鏡頭!影壇傳奇雙天后制服照曝光

2016-05-05 14:17 聯合報 蘇詠智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提到國片影壇永遠讓人懷念的天后巨星,「二林」-林青霞與林鳳嬌,絕對在觀眾最先想到的名字之內。1970年代的台灣電影,前幾年是甄珍+鄧光榮的天下,接著就是「二秦二林」合領風騷。在愛情電影中,4人常常排列組合互相搭配,但二秦還可以同片雙掛男主角,二林卻總是后不見后,唯一一度同片,是在「成功嶺上」都客串演大專兵的女友,戲裡各有各的情節線,還是沒碰到面。

不過台灣電影圈說大也不大,絕對不可能永遠不碰頭,其實兩大天后雖然不是交情深厚的朋友,卻也不是真的心結深到無法同台,民國65年,第22屆亞洲影展在韓國的釜山舉行,台灣代表團中不但二林都入列,秦漢、徐楓、胡茵夢等也都是成員,星光陣容極為堅強。

那時林青霞與林鳳嬌各自有「八百壯士」和「吾土吾民」代表台灣參展,林鳳嬌另有一部「碧雲天」被邀去當了港片的代表,原來那時韓方要求各國勿派描寫性與暴力的影片參加,港片那時正是流行這兩大類,湊不出夠「乾淨」的電影。

請看眾家美女排排站的這張照片,大家都穿著一樣的服裝,有如姊妹一般,而從最左邊的林青霞開始算起,在她身旁的是國劇紅伶郭小莊,當年也是參與了好幾齣電視劇和電影的演出。接著是有旗人血統的氣質美人胡茵夢、日後在電視電影都常見到的鄧美芳、平劇名武旦楊蓮英、長期待在華視的演歌雙棲女星郭新馨、今日已是名製片的俠女影后徐楓、長年扮演豪門貴婦的韓湘琴、那時在台聲勢亦如日中天的林鳳嬌、以及曾是影視圈搶手人物的劉夢燕。

兩位林姓天后,中間剛好隔了一群女星,但彼此髮型類似、服裝一樣,真如春蘭秋菊令人難分是誰更美一些。換上另一個場合,所有美女改穿旗袍,大家的排列方式仍然沒變,只是多了秦漢與葛香亭這兩位男星而已。

然而頒獎結果,「八百壯士」讓林青霞成為3位最佳女主角的人選之一,出盡鋒頭。演技精湛的徐楓也拿了一座特別獎,秦漢得到釜山市民選出的最受歡迎男星,台灣出身但當年是香港團代表之一的胡錦是最受歡迎女星,「碧雲天」配角張艾嘉也拿了跟徐楓一樣的特別獎。林鳳嬌則要等到3年後,才以「汪洋中的一條船」成為亞洲影展演技最傑出女主角,換成林青霞為她鼓掌。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下一篇

朱芷瑩曝曾對媽爽約 嚴母心酸「跳水缸閉氣」躲毒打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