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玉女變幽魂 鬼后之戰開打!

2017-04-10 14:00 聯合報 蘇詠智
林青霞初嘗古裝造型,是「古鏡幽魂」一大噱頭。圖/翻攝自YouTube
林青霞初嘗古裝造型,是「古鏡幽魂」一大噱頭。圖/翻攝自YouTube

在各種片型之中,「恐怖片」始終有死忠的影迷支持,雖然未必部部大賣,卻曾幾度成為市場主流。華語恐怖片還有取之不盡的寶庫—各種古典志怪小說,不僅充滿奇詭幻想,篇幅也大都短小精煉,適合電影的長度,其中以「聊齋誌異」最受到編導的青睞,台灣、香港、大陸都曾將其中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各自締造票房佳績。

香港拍「聊齋」的名家有曾參加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邵氏版「倩女幽魂」導演李翰祥,台灣的代表莫過於1970年代恐怖片大師姚鳳磐了。姚鳳磐曾經當過影劇記者,離開媒體圈後轉進電影公司當編劇,因此業界人脈廣也對拍片有一套心得。他在1960年代末期開始當導演,第1部片「玻璃眼球」是小孩破大案的懸疑劇,第2部片就改編「聊齋」中膾炙人口的「畫皮」,由恬妮飾演魅惑的女鬼、岳陽演被迷惑的男子,王莫愁演貞淑的妻子。雖然上映時,片名改為「雪娘」,票房與口碑都不錯,儘管他並未乘勝追擊、馬上再拍鬼片,過了幾年自覺在影壇陷入瓶頸、亟需突破,又考慮拍容易抓住市場的驚悚恐怖片,再度回到改編「聊齋」的路線,果然藉此成功翻身。

姚鳳磐這次挑選的是同樣在「聊齋」故事中頗為知名的「竇氏」,講述農家妙齡少女被晉陽世家子南三復玩弄感情、始亂終棄,忍受屈辱把私生子產下,在雪夜抱著孩子求南三復看在親骨肉分上接納自己,不料南三復薄倖狠心,並不接她進屋,在寒冷的冬夜,她就和兒子一起在外受凍,終於雙雙死亡,死後化成厲鬼,對負心漢展開報復,讓他自食惡果。姚鳳磐的電影版取名為「秋燈夜雨」,也改掉男女主角在原作中的名字,但情節架構沒有太大的更動。他曾在「雪娘」中找來演出瓊瑤小說改編影片「啞女情深」大受歡迎的王莫愁擔任重要女角,「秋燈夜雨」亦找了一位和瓊瑤頗有淵源的女星挑大樑。

影壇瓊瑤熱最早是從中影拍攝「六個夢」裡的「追尋」改編的「婉君表妹」開始,由於票房不錯,中影就再把「啞妻」也拍成了電影「啞女情深」,王莫愁扮演方依依、搭配柯俊雄飾演的柳靜言,也賺了不少觀眾熱淚。瓊瑤小說初登大銀幕就引起風潮,一年之內有4部片陸續上映,反應都不錯,她的原著更成台港片商爭搶的目標,不少人藉此大賺其錢,她卻直到數年之後,才和一群友人合作成立了火鳥公司,開始拍起自己小說改編的電影。其中一部「幸運草」,大隊人馬拉上阿里山出外景,挑戰所有人的體力和熱情,大夥兒在山上的住宿條件遠不能和在平地相比,卻都還興致高昂,可惜賣座反應未如預期。火鳥公司迅速走入歷史,瓊瑤7年後才又組了巨星公司,終於建立了屬於自己的電影王國。

秦夢眼睛大、五官細緻,在成為「鬼后」前,曾是瓊瑤簽約力捧的新星。圖

秦夢眼睛大、五官細緻,在成為「鬼后」前,曾是瓊瑤簽約力捧的新星。圖

「幸運草」女主角之一,是有著一對大眼睛的范菱,她是瓊瑤頗寄期望的新人,和火鳥簽了幾年合約,有心力捧。不難看出瓊瑤對於眼神靈動的大眼美女情有獨鍾,日後她很多影片的女主角都是這種類型。范菱雖然沒因「幸運草」大紅大紫,潛力已經流露,引起其他公司的興趣。她的前途正看好,火鳥卻久未開新片,於是瓊瑤放她自由、提前解約 ,她也將藝名改為范凌,妙的是片約雖然多了,卻一大堆是動作片,偏偏女星在動作片中常只能是花瓶,她忙雖忙,成就感並沒有提高多少,最大的收穫是和同為演員的男星田野結婚。婚後她愈來愈沒拍戲的興趣,認真考慮轉換跑道,就在此時姚鳳磐找上門來,兩方都面臨最後一搏,拍起片來格外賣力,成果也更豐碩。

「秋燈夜雨」在台灣叫好叫座,是古裝恐怖片經典。圖/摘自HKMDB

「秋燈夜雨」在台灣叫好叫座,是古裝恐怖片經典。圖/摘自HKMDB

姚鳳磐在「秋燈夜雨」的恐怖畫面及氣氛營造雖是土法煉鋼,因用心嚴謹,拍出極佳效果,讓人看了走出戲院還心有餘悸,他還會參考外片的手法,將類似「大法師」的橋段套進古典的「聊齋」故事中,結合古典的情懷與現代的噁心,融成 獨特的風格,令許多台灣的青少年半夜做惡夢。范菱在姚鳳磐的打造下成為新一代寶島「鬼后」,她剛巧也自「秋燈夜雨」開始再換了新藝名—秦夢,此後「姚鳳磐+秦夢」不僅是恐怖片的品質保證,也是片商眼中的搖錢樹。

「秋燈夜雨」秦夢飾演含冤而逝的淒厲女鬼。圖/摘自HKMDB

「秋燈夜雨」秦夢飾演含冤而逝的淒厲女鬼。圖/摘自HKMDB

「秋燈夜雨」在民國63年的8月下旬,引爆全台票房熱潮,到最後愈映愈盛,無法下片。秦夢從瓊瑤玉女轉型為鬼后,並非全無對手,原來「秋燈夜雨」上檔時,早有另外一部古裝恐怖片取得不錯成績,彼此交手了一周,此片正是由宋存壽執導、林青霞主演的「古鏡幽魂」。片中林青霞飾演井底浮現的神秘女鬼,被惡龍控制迷惑男子墜井,碰上坐懷不亂的書生石雋,結下一段奇緣,到最後發現她其實不純是女鬼,還是古代師曠所鑄的銅鏡「敬元穎」化身。「古鏡幽魂」雖有濃厚的「聊齋」味,卻並不由「聊齋」改編,原著是唐代的「博異志」。

「古鏡幽魂」是林青霞難得一回扮演女鬼的名作。圖/摘自HKMDB

「古鏡幽魂」是林青霞難得一回扮演女鬼的名作。圖/摘自HKMDB

林青霞的古裝扮相清麗脫俗。圖/摘自新浪博客

林青霞的古裝扮相清麗脫俗。圖/摘自新浪博客

宋存壽是林青霞第一部電影「窗外」導演,堪稱她入行恩師,「窗外」也是瓊瑤小說改編,似乎預告彼此日後密不可分的緣分,但「窗外」因題材敏感,瓊瑤興訟不讓其順利在台上映,林青霞在當年台灣觀眾眼中,還沒和「瓊瑤玉女」畫上等號,那時瓊瑤小說大都賣給李行,由他拍成電影,所以當家女主角是甄珍

林青霞是在台灣紅了快一年,才再度接觸到瓊瑤小說改編的影片,逐步接下甄珍的棒子,最後成為瓊瑤的巨星公司看板台柱。「古鏡幽魂」是林青霞首部古裝片,她登上台灣大銀幕雖有番波折,卻一亮相就光速暴紅,不到一年已經是年輕觀眾喜愛的學生情人,初嘗古典扮相自然噱頭十足。

圖/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而宋存壽執導「古鏡幽魂」的手法,重視懸疑氣氛的營造,不靠砸特效驚嚇觀眾,頗有向李翰祥「倩女幽魂」看齊的味道。才19歲的林青霞,雖無樂蒂的古典優雅,卻有一種靈秀清新,讓觀眾眼光很難從她身上移開,儘管出場甚遲,戲份其實不如石雋,毫無疑問是全片最大的焦點與賣點,更是台灣賣座不錯的功臣。

「古鏡幽魂」沒有「秋燈夜雨」的火熱票房,搶先上片卻也反應不差,讓新紅乍紫的林青霞,地位更加穩固,不過她此後幾乎沒再扮過女鬼,繼續走文藝片玉女的戲路,漸漸成為國片影壇片酬最高的女王。而「秋燈夜雨」則掀起一波鬼片熱,姚鳳磐和秦夢繼續聯手合作了取材自「聊齋」的「寒夜青燈」與「藍橋月冷」,市場反應也都不錯,可惜兩人這些經典鬼片,今日竟都未妥善保存,倒是香港TVB購入播映權,過去曾在深夜時間重播,今日台灣影迷反而要靠這個管道才能重溫。

(★「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圖/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瓊瑤

上一篇

許志安出軌毀事業「一輩子傷疤」 鄭秀文首發聲

下一篇

放下美國2.5億豪宅不住 陳冠希攜妻女長住東京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