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合作馮迪索、真田廣之 「幕府」女星私下超時髦

「包租婆」首當女主角 秦祥林當男主角 成龍演反派

2017-06-26 08:38 聯合報 蘇詠智
演「女警察」時,元秋的藝名是林秀。圖/摘自HKMDB(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演「女警察」時,元秋的藝名是林秀。圖/摘自HKMDB(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成龍的「成家班」近日歡慶創立40周年,前後期團員再度同聚一堂。而他所出身的「七小福」歷史更悠久,與昔日師兄姐元秋、洪金寶、元華等再度重逢,讓影迷們都要流下感動的眼淚。其實成龍早年在影壇因缺乏標準的帥氣男主角外表,有好幾年不是演小配角就是扮反派,師姐元秋都比他早被力捧。

元秋、成龍等人都拜在于占元師父門下,于占元就是知名武俠片女王于素秋的父親,門下弟子都被他取了「元」字輩的藝名,本名張轉男的元秋初入影壇時是在邵氏擔任李菁、何莉莉、秦萍等大牌女星的替身,幫她們在動作片中展現高強身手。元秋就這樣逐漸「打」出名堂,當007的第9集「金鎗人」到亞洲拍外景,需要一位功夫高手客串演出替龐德打退來犯的華人探長姪女,元秋雀屏中選,雖然在片中未能掛名,但能與紅透半邊天的羅傑摩爾對戲,又是全球矚目的「007」電影,她已經非常滿足,也沒去想能不能因此在幕前走紅。在「金鎗人」之前,她其實已經在大地影片公司的動作片「女警察」擔任主角。

「女警察」顧名思義,以女警員擒獲惡徒為主題。元秋扮演的香港女警,在年紀很輕時失去父母,胡錦飾演她的姊姊,因為個性貪慕虛榮、誤入歧途,就此和她失散。片子一開始,胡錦已經和一群小混混搞在一起,看到一對年輕情侶在野外卿卿我我,當場把男生架走,先毒打一頓再搶去財物,女友看了逃跑求救,也被她們抓住。小混混之中戲份最多、最顯眼的就是成龍,和胡錦還有好幾場對手戲,被羞辱的情侶中的女方則由當年尚是新人的米雪扮演。

雖然元秋是片名中所指的「女警察」,除了在米雪與男友遭到成龍、胡錦等人襲擊的序場之後很帥氣的登場、亮出警員服務證之外,接著消失了大半部片,直到下半段才又再登場,那麼中間這一大段到底發生了什麼?原來情節馬上進入胡錦藉故逃出幫派,跳上秦祥林開的計程車,卻已經被他們下了藥,成龍等人追殺秦祥林,秦祥林好不容易開到醫院門口求救,他一下車,成龍等人立刻藉機除掉胡錦,秦祥林為了洗刷罪名,被捲入了這件事,突然又出現神秘女子貝蒂冒用胡錦的名字,讓案情愈變愈複雜。在秦祥林確定加入查案之後,元秋才終於又登場,調查自己姊姊的死因,男女主角終於會合,一路打到所有匪徒皆一舉成擒為止。

元秋在「女警察」有精心打扮的亮麗畫面。圖/摘自HKMDB

元秋在「女警察」有精心打扮的亮麗畫面。圖/摘自HKMDB

秦祥林(右)與成龍在「女警察」中分飾正反派,立場相對。圖/翻攝自YouTube

秦祥林(右)與成龍在「女警察」中分飾正反派,立場相對。圖/翻攝自YouTube

片中男主角秦祥林,嚴格來說佔戲的比重還超過元秋,當年秦祥林已經在香港影壇拍了6、7年戲,妙的是他因為曾在台念復興劇校,學的是武生,回到香港加入國泰影片公司,竟被塑造成動作小生,演了一堆古裝武打片。他的臉蛋長得非常有「洋」味,鼻子高挺、眼睛深邃,極適合在愛情文藝片中與女主角卿卿我我,反而戴上頭套、扮演古人,有股說不出的怪,所以拍武俠片都沒走紅。「女警察」是時裝動作片,比起古裝武俠片要好了很多,此時的秦祥林仍然算是半紅不黑,可至少比元秋要早演主角好幾年,因此在排名、戲份上都不能屈居其後,造成「女警察」特別的劇情結構。

「女警察」的女性要角包括胡錦、元秋、貝蒂等。圖/摘自百度帖吧

「女警察」的女性要角包括胡錦、元秋、貝蒂等。圖/摘自百度帖吧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今日的觀眾對元秋印象都不脫「功夫」裡的包租婆,其實元秋年輕時雖然不像文藝片女星那樣國色天香,打扮起來還是很俏麗搶眼,「女警察」固然沒有談情說愛的場面,還是安排了一段戲讓她搽脂塗粉,展現亮麗的丰采。倒是成龍,就算有一身的真功夫,還在片中掛名動作編排,吃虧在外型不出眾,只能演反派身旁的打手,從頭壞到尾,還在下巴上貼了一小撮黑毛,完全帥不起來。這部片在民國62年4月下旬在香港上映,元秋被取了個新藝名「林秀」,成龍則還在用「陳元龍」這個舊藝名。同年6月來台上映,聯合報的影劇新聞在報導時下的標題仍然稱「張元秋」,只提了一句她被改新藝名叫「林秀」,但上片時的電影廣告已經都用「林秀」,且在台灣上片時,片名也改成了「女飛龍」。 「女飛龍」台灣沒有締造特別驚人的票房,4個多月後,李行執導的「心有千千結」在台上映,賣座創下佳績,秦祥林轉型文藝小生大獲成功,自此大都以愛情片的演出為主,逐漸讓人忘掉他曾經是拍武打片出身。

翻攝自民國62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元秋在客串了007「金鎗人」之後,繼續回到香港再當打女,還從大銀幕轉進小螢幕,於佳藝電視台的「碧血劍」等戲軋上一角,之後她又改了藝名叫「甘家鳳」,總算在影壇闖出名堂,Phoenix Kim的名號一度是東南亞賣埠的票房保證。就在這時,成龍也終因「蛇形刁手」、「醉拳」成為影迷新寵,穩坐頭號動作片天王的寶座,「女飛龍」在台灣也第2度上映,片名改成了「女警察鬥成龍」,賣點相當的清楚。此片的電影廣告上,毫不意外只有成龍的身影,他的名字也獨大 ,秦祥林等人的名字都做小,而元秋這時是用「甘家鳳」的名字,首度上片時未被提出的米雪,這次重演也被列名。只是一來是舊片重演,二來成龍戲份並非男主角又飾演反派,草草上映一周就下片。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成龍

上一篇

林依晨新角色不討喜遭批心機重 零負評女神4字回應了

下一篇

安溥作客「邊走邊唱的女子」 鄭宜農輕鬆聊人生觀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