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介入 林青霞、秦祥林演「白蛇傳」愛侶超尷尬?

2018-06-19 10:05 聯合報 蘇詠智
秦祥林(左起)、林青霞與秦之敏合作的「真白蛇傳」,在台票房不錯。圖/摘自HKMDB
秦祥林(左起)、林青霞與秦之敏合作的「真白蛇傳」,在台票房不錯。圖/摘自HKMDB

端午節最應景的故事就是「白蛇傳」,自有默片開始這個著名的傳說就一再被搬上大銀幕,胡蝶、李香蘭、林黛等天后巨星都曾經扮演過美麗癡情的白娘娘,風靡一代又一代的觀眾。到了1970年代,好萊塢影片特效技術提升,讓觀眾對特效場面的興趣更大,再拍「白蛇傳」就不能只強調人妖浪漫戀情,必須增加更多的特效比重,成本大幅提高,主角人選是否當紅、具備強大票房號召力就更重要。

當年台灣影壇最紅的銀幕情侶檔之一,莫過於「2秦2林」的林青霞與秦祥林,他們合作那麼多部時裝愛情片,從未在古裝片中搭檔,找她們來重演「白蛇傳」,噱頭自然不小,不過這部片子的誕生卻和林青霞主演的「金玉良緣紅樓夢」脫不了關係。原來當年報載,影壇開始一堆公司要拍「紅樓夢」電影時,一度和「紅樓」錯身而過的名導李翰祥與東家邵氏也有興趣,可是李翰祥才和邵氏合作了大成本的史詩「傾國傾城」與下集「瀛台泣血」,票房表現沒有預期理想,邵氏對「紅樓」的成本希望有所控制,令藝術家脾氣、不願大片小拍的李翰祥不滿意,因此找了老友朱牧自行籌備,並得到本來沒有意願涉足「紅樓」大戰的電影公司老闆黃卓漢參與,還談定了林青霞的檔期,眼看萬事齊備,邵氏又回來插一腳,最後這部「金玉良緣紅樓夢」還是花落邵氏。李翰祥為了彌補黃卓漢的人情,才議定私下為他拍「白蛇傳」,林青霞義氣十足再給了檔期,講明兩個月拍完「金玉良緣紅樓夢」,再花一個半月拍「白蛇傳」,接著林青霞就要向瓊瑤「一顆紅豆」劇組報到。

哪知道 「金玉良緣紅樓夢」拍到10月下旬才殺青,林青霞只剩5天可以當白蛇,黃卓漢咬牙把大隊人馬拉到韓國先搶拍外景,等林青霞拍完「一顆紅豆」後,換成「許仙」秦祥林生了場大病,痊癒後到歐洲玩了一個半月,「白蛇傳」才拖到比第一段戲又過了7個月才正式開拍。當初李翰祥講定要隱姓埋名為黃卓漢執導這部戲,被邵氏發現後交由陳誌華接手,劇本仍然是他的手筆,他的化名則是「司馬克」。在韓國拍的那些段落,扮演小青的是「金玉良緣紅樓夢」演薛寶釵的米雪,等到7個月後,米雪已經因身為香港佳藝電視當家花旦,戲約纏身不克來台,小青改由台灣女星秦之敏瓜代,因此當初在韓國拍的片段又有一部分要作廢。

秦之敏(左起)、林青霞與秦祥林主演「真白蛇傳」。圖/摘自HKMDB

秦之敏(左起)、林青霞與秦祥林主演「真白蛇傳」。圖/摘自HKMDB

這一連串的波折已令「白蛇傳」夠難產,不料秦祥林的歐洲行竟然冒出驚天大八卦,差點讓他和林青霞之間尷尬不已。原來林青霞和秦祥林之間感情戲火花十足,並不輸給和秦漢的搭配,在秦漢仍是有婦之夫的情況下,林青霞與他的感情看似沒有結果,多情的影迷不免轉而支持她和秦祥林的配對,兩人也被視為「緋聞情侶」,銀幕下的關係格外引人好奇。與秦祥林的歐洲之行同時,林青霞也帶著媽媽到歐洲一遊,盛傳他們約好在巴黎相會,然而林青霞和媽媽在巴黎沒見到秦祥林,之後轉赴倫敦遊歷,秦祥林卻被觀眾認出在羅馬,身旁居然伴著鄧麗君!這下子事情大條,兩位影壇巨星和一位歌壇天后爆發3角戀,絕對是媒體不可能放過的大新聞。

秦祥林早就有「花心查理」的形象,和林青霞拍了那麼多部戲,照說如果要擦出火花早就該爆發出來了,然而他和林青霞、蕭芳芳合作「女朋友」,最後娶了蕭芳芳。和蕭芳芳離異後,即便與林青霞之間再有了可能,當他一結識鄧麗君,馬上又和鄧麗君打得火熱,有媒體為林青霞叫屈,林青霞則堅持「緋聞情侶」是外界起哄,她雖然能夠平靜面對有點尷尬的花邊新聞,卻又要和秦祥林朝夕相處演愛侶,相當考驗演技。在電影裡,林青霞曾經嫁給秦漢,秦祥林也有機會在銀幕上與林青霞舉辦婚禮,而且還是古裝的婚禮,因為「白蛇傳」裡白素貞嫁了許仙,有別於林青霞的古典新嫁娘扮相仍是美得不得了,向來被認為五官輪廓深刻、充滿歐美男性味道的秦祥林,穿上古裝則有一種詭異的感覺,並不是特別搭調。

林青霞在「真白蛇傳」中飾演蛇精白素貞。圖/摘自微博

林青霞在「真白蛇傳」中飾演蛇精白素貞。圖/摘自微博

林青霞的古裝扮相仍然美麗動人。圖/摘自HKMDB

林青霞的古裝扮相仍然美麗動人。圖/摘自HKMDB

林青霞在「真白蛇傳」巧笑倩兮,迷倒無數觀眾。圖/翻攝自YouTube

林青霞在「真白蛇傳」巧笑倩兮,迷倒無數觀眾。圖/翻攝自YouTube

不管如何風風雨雨,林青霞與秦祥林的「白蛇傳」總算要在民國67年的暑假第一檔上映,此時邵氏重施故技,提前在端午節排出林黛主演的「白蛇傳」重映,且因為「白蛇傳」片名已由他們搶先登記,林青霞版本必須另外取名,因為在民國64年另有一部嘉凌、江彬等主演的「新白蛇傳」已經上映,林青霞與秦祥林這部更新的版本最後定名為「真白蛇傳」,言下之意,舊片重映的「白蛇傳」自然是來攪局、魚目混珠的仿冒品。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邵氏的「白蛇傳」因為已是陳年舊片,上映一周後就下檔,對於「真白蛇傳」影響力有限,但「真白蛇傳」上映後,固然票房表現不錯,有些郊區戲院更場場爆滿,只是同檔對手—許氏3兄弟的「賣身契」威力更驚人,「真白蛇傳」屈居亞軍。有趣的是,小青在「白蛇傳」裡雖然永遠是女配角,俏皮鮮活的程度常常超過男女主角,秦之敏也因「真白蛇傳」入圍了當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可惜敗給了「蒂蒂日記」歸亞蕾。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林青霞

上一篇

蔡健雅驚為天人 已婚男星又渣又帥「移不開視線」

下一篇

賀軍翔「眼睛不笑」演技被讚 導演為「懷疑」當眾道歉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