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花首當女主角光速暴紅 差點逼退林青霞!

2018-07-27 13:13 聯合報 蘇詠智
胡慧中在「歡顏」抱著吉他唱歌,幕後由齊豫代為獻聲。圖/翻攝自YouTube
胡慧中在「歡顏」抱著吉他唱歌,幕後由齊豫代為獻聲。圖/翻攝自YouTube

在台灣電影市場正蓬勃發展、紅遍東南亞的1970年代,林青霞是最膾炙人口的傳奇,她不像前輩甄珍擊敗上千人從電影公司徵選新人中脫穎而出,也沒像一堆邵氏紅星一樣先在訓練班磨練才出道,僅僅是上西門町逛街,就被星探相中,第一部戲就當了女主角,第二部片就在台灣熱賣、走紅,此後幾乎沒有陪襯過別人,片酬也是影星中數一數二。許多有心跳上大銀幕的少女都期盼自己是下一個林青霞,卻只有一個人,真的和林青霞走紅的軌跡差相彷彿、甚至一度差點要將林青霞擠下文藝片女王的寶座,她,就是「霸王花」胡慧中。

胡慧中在「歡顏」中的一顰一笑皆令觀眾著迷。圖/翻攝自YouTube

胡慧中在「歡顏」中的一顰一笑皆令觀眾著迷。圖/翻攝自YouTube

胡慧中因為外型亮麗,還沒拍電影前就拍過廣告,並不算是全新的新人,但在大銀幕上卻又沒什麼經驗,可是還沒正式和電影觀眾見面,就已經受到矚目。理由之一是她在台大歷史系夜間部就讀,是那個年代罕見的「學士明星」,第2是她的長相被認為神似林青霞,又比林青霞小3歲,長江後浪推前浪是亙古不變的常態,當然受到許多片商的看好。胡慧中的名字第一次廣泛登上各大報,是民國67年3月,那時中影和永昇公司舉辦演員訓練班,希望為影壇培育出色的新秀,從3000人中只錄取了10位,特別安排他們與媒體會面,這10位精英之中就有胡慧中,原來她早就被人推薦到永昇,永昇也對她很有興趣,因此讓她在訓練班好好學習,以便結訓後可很快正式安排演出。

這10位新秀確實是精挑細選,其他人還包括劉德凱、崔浩然、王復室、賀軍政、蘇明明、華方、張純芳等,幾乎日後在影視圈都闖出名號,可是在訓練過程中卻多風風雨雨,有些人其實跟電影公司或電視台已經有合約,加上還在學,在訓練班的出席率並不高,讓人感覺不佳,而胡慧中則是條件太好,還沒結業已被相中要擔任新片「歡顏」的女主角,跟該片的製片公司簽了5部片子的合約,讓中影和永昇大為訝異、措手不及。

胡慧中因「歡顏」一夕暴紅,氣勢直逼已成名的天后。圖/翻攝自YouTube

胡慧中因「歡顏」一夕暴紅,氣勢直逼已成名的天后。圖/翻攝自YouTube

其實「歡顏」用胡慧中,也被各方視為大膽的決定。那個年代,林青霞、林鳳嬌、秦祥林、秦漢等人的搭配是票房保證,新片主角常就是他們彼此在輪流配對,可是東南亞片商一看到他們掛帥就乖乖掏錢購片,所以台灣觀眾看來看去,都是他們的身影,幾年下來也難免心生厭倦,感到一點都不新鮮。雖然片商都在喊要栽培新人,真到了訂卡司的關頭,還是打安全牌、先賺回一筆再說,所以新人很難脫穎而出。「歡顏」導演屠忠訓與其他幾位同業好友,就決定要打破這個侷限,大膽讓新人挑大樑,得到製片人周令剛的支持,無奈發行商都不接受,有的還撂狠話:「如果不換角就請另找其他人幫忙發行。」逼得周令剛真的另外找了其他的公司洽談合作,咬牙撐下去。此時媒體已經下了結論:片商說要捧新人就是漂亮話,說說而已。

胡慧中在「歡顏」海報上神似林青霞。圖/摘自HKMDB

胡慧中在「歡顏」海報上神似林青霞。圖/摘自HKMDB

可是「歡顏」還真不是說說而已,除了女主角胡慧中只有拍廣告、在訓練班時客串一下電影的經驗,從沒正式當主角。男主角張國柱也是廣告明星出身、客串過電影,和胡慧中是差不多的資歷,還已30而立,結了婚又生了張翰、張震兩個兒子,與國片影壇多數年輕出道、保持單身的小生大相逕庭。「歡顏」的男女主角都是冒險,片子也沒中途喊停,屠忠訓仔細琢磨這一對新秀要角,編劇宋項如也不像大多數的三廳愛情片,情節和對白僅是聊備一格、千篇一律,用力捕捉那時台灣人最真實的生活面貌、最不矯揉造作的語言,令整部影片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雖然還是文藝電影,卻與9成以上的三廳愛情片有很大的不同。

新秀掛帥的「歡顏」,票房意外在台灣與香港都開出紅盤。圖/摘自HKMDB

新秀掛帥的「歡顏」,票房意外在台灣與香港都開出紅盤。圖/摘自HKMDB

在籌拍過程中「歡顏」固然由於男女主角太新、不被片商有信心,正式拍攝後,卻還算頗為順利,如期在民國67年的秋天殺青、完成。電影公司安排了業界好幾場試片,看過的人都覺得成績頗佳,對於胡慧中的表現眼睛一亮,雖然還爭取不到院線檔期,永昇已經又在動胡慧中的念頭,希望把她從周令剛的公司挖過來力捧,讓她好生為難。另一煩惱自然是「歡顏」還無法正式與廣大觀眾見面,就算業界好評不斷,也顯得不太實際。好在進入民國68年,胡慧中運勢大開,「歡顏」先賣出了星馬地區版權,又被邵氏的邵逸夫與方逸華欣賞後深感興趣,不但考慮購入香港版權,也想邀她到港拍戲,新聞局更選了這部片與「蛇形刁手」、「汪洋中的一條船」參加哥倫比亞影展,「歡顏」還未正式上映就蒙青睞,讓胡慧中喜不自勝。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片子拍竣之後半年、業界試片口碑雖佳卻始終乏人問津的「歡顏」,終於在要前往哥倫比亞影展之前數天談定了5月在台上映的合約,然而這並非順利的開始,到了臨上片前兩周,突然又插進了要2度上映的「蛇形刁手」以及「南海血淚」、「醉俠蘇乞兒」等片,「蛇形刁手」片商還包底400萬,院線於是又想把僅有口頭約定的「歡顏」給擠到6月以後,甚至有可能要再拖半年,鬧得新聞局出面請片商協調是否能如原定5月下旬的端午節上映「歡顏」,破天荒為了支持影壇培養新秀主動幫忙。既然新聞局都來緩頰,院線方面決議在5月底上片,龍頭戲院還保證若未能全線上片,就算龍頭戲院獨家放映也一定會上「歡顏」,所有波折終於告一段落。

出人意料的,上片前不被片商看好的「歡顏」,首日台北的賣座反應還不差,隨著片子好口碑傳出,愈映愈盛。此片描述都是老師的胡慧中與男友周紹棟原本情投意合,但周紹棟上山區教書後卻發生意外而去世,胡慧中傷心之餘,繼續課餘在餐廳駐唱的工作,因此吸引到年輕商業家張國柱的眼光。張國柱本和妻子周明惠感情深厚,周明惠薄命早逝,張國柱獨立撫養女兒,也很久不再談感情。胡慧中讓他心湖再起波瀾,他的女兒跟她學音樂,兩人愈走愈近,正當彼此可能在對方身上找到安慰、重展歡顏,胡慧中發現自己懷了周紹棟的孩子,幾經思索決定生下來,和張國柱之間也產生危機。打破之前文藝片的不食人間煙火,男女主角的感情世界並非完美到容不下一粒沙,彼此與其說熱戀不如說是互相撫慰、療癒傷口,未必真的愛得死去活來,讓詬病國片虛假可笑的年輕學子眼睛一亮。片中李泰祥作曲、齊豫幕後代唱的「歡顏」、「橄欖樹」、「走在雨中」等歌曲更是大受歡迎,更拉抬片子的氣勢,票房開始居高不下,最後成了整個5月最賣座的國片,胡慧中一炮而紅。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台灣開出大紅盤後,6月「歡顏」轉戰香港,締造更驚人的成績,上片一周就賣破兩百萬港幣,是國片在當地罕見的數字,胡慧中與張國柱都成為香港影人感興趣的目標。胡慧中如平地一聲雷般竄起,林青霞則陷入了事業瓶頸,加上被傳介入秦漢的婚姻,使她的形象跌到谷底,觀眾開始反彈,她的文藝片從賣座保證變得表現不如預期,影壇紛紛傳說「林青霞的時代將過去」,取而代之的,當然是長相酷似、更年輕又正受歡迎的胡慧中。在此情形下,新聞局安排林青霞、林鳳嬌、胡慧中等一起到新加坡出席該屆亞洲影展,好事者等著看好戲,果然就爆發了林青霞疑似服藥尋短的風波,雖然實情眾說紛紜,媒體標題猛炒「胡慧中讓林青霞備受威脅到想不開」,使胡慧中的氣勢更往上再進一大步。當年的金馬獎,她以「歡顏」入圍最佳女主角,第一次主演就達到林青霞走紅5年沒有達到的成就,在台灣影壇一度鋒頭少有人可及。

胡茵夢(左起)、周丹薇、林青霞、胡慧中一起參加亞洲影展,卻發生一堆風波。圖/摘自微博

胡茵夢(左起)、周丹薇、林青霞、胡慧中一起參加亞洲影展,卻發生一堆風波。圖/摘自微博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林青霞

上一篇

林叨囝仔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下一篇

金曲35主視覺曝光!請到這位大師「三度操刀」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