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鳳嬌不要「二秦」、不愛帥哥 這部片暗藏感情玄機!

2018-09-18 09:00 聯合報 蘇詠智
林鳳嬌是「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女主角之一。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鳳嬌是「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女主角之一。圖/報系資料照片

曾經風靡華人影壇的台灣愛情文藝片,最具代表性的當家要角自然當屬「二秦二林」秦祥林、秦漢、林青霞林鳳嬌,4個人常在銀幕上搭配組合,都扮演了好幾回情侶,然而林青霞分別和秦漢與秦祥林都曾經有感情牽扯,從戲裡糾纏到戲外,林鳳嬌卻完全置身事外,原來她早就和中視導播鍾世驊傳交往,兩人結緣的關鍵並非電視劇,而是一部電影「一位陌生女孩子的來信」。

如果熟悉西洋文學的朋友,不難發現這片名很眼熟,沒錯,此片正是改編自奧地利猶太裔名作家褚威格的名著,描述一位女子暗戀鄰居男子,獻身給他卻很快被遺忘,甚至私下生了兩人的孩子,心上人仍不知道此事,直到自己臨終前寫了信將一生中的刻骨愛戀全都傾吐出來,終於讓心儀的男子明白了這一切。這故事曾經數度被拍成電影,早在1940年代末期奧斯卡影后瓊芳登已和法國英俊小生路易斯喬丹合演過西洋古典版本「巫山雲」,大陸的才女花旦徐靜蕾也曾自導自演過一個電影版,而林鳳嬌演出的這個版本,編導演的組合十分有趣,因為除了她和汪萍、李湘等分飾女主角、也就是這位「陌生女子」的不同時期之外,男主角張健是電視小生,導演鍾世驊是電視節目導播,其他好幾位演員都來自電視圈,原來這片是電視人集資、合作攻上大銀幕的作品,只不過找了3位重量級電影女星接棒掛帥而已。

汪萍也在「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扮演女主角。圖/報系資料照片

汪萍也在「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扮演女主角。圖/報系資料照片

李湘是「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另一位女主角。圖/報系資料照片

李湘是「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另一位女主角。圖/報系資料照片

有趣的是,為了片子票房大賣,原本「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已有9個字、算是很長的片名,算命老師堅持片名要增加為10個字,才能「十全十美」大豐收,因此變成「一位陌生女孩子的來信」。當年台灣上映的票房反應,應該還算不錯,但真正有意思的是竟然為導演鍾世驊和女主角之一林鳳嬌牽起了紅線,各方始料未及。雖然林鳳嬌與秦祥林、秦漢等一堆英俊小生常常配成銀幕情侶,卻沒像林青霞一樣假戲真作,因為她年紀很輕就要負擔家計,拍片不純粹只是興趣,出社會較早,也看過更多的事,很早就懂得合作的男星只能是「同事」,平常在片場談天說笑、突然沒戲時相約去看電影或出遊都可以,下了戲之後就會保持適當的距離,自然擦出愛的火花機率少之又少。

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就算是跟鍾世驊,林鳳嬌曾在受訪時表示剛開始也並沒有浪漫的感覺,她並沒有特別理他,也找不到什麼話題好聊,然而認識愈久,彼此的情感變得更深,終於在相交4年之後,成了媒體筆下的「情侶」。儘管如此,兩人對外一直都沒有特別宣告對方是「愛人」,也從未被拍到同進同出(當然台灣那時也絕對沒有所謂的狗仔隊),每次媒體問林鳳嬌是否要嫁鍾世驊,她總是沒把話說死,似乎對方是她心目中的對象,但彼此是否走到結婚這一步,又完全沒把握。

這樣的回應有些詭異,若說兩人之間沒有情愫是絕對不可能,也並非不把對方看成交往中的戀人,更不至於對未來沒有盼望,只是彼此的性格都強,在溝通配合的方面沒能達到完美。林鳳嬌曾經在拍完手上所有影片後到美國度假,各方預期已經先一步到美國的鍾世驊應該會把握時間陪佳人,一度傳出兩人將在美國結婚的消息,哪知道林鳳嬌後來對記者透露,鍾世驊有事分不開身、竟是叫朋友帶她去玩,並非想像中的「浪漫愛之旅」,林鳳嬌心中就算再有熱情,長久下來也會冷卻。

林鳳嬌曾經赴美探男友,結果卻不如想像中浪漫。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鳳嬌曾經赴美探男友,結果卻不如想像中浪漫。圖/報系資料照片

鍾世驊執導了一部反應不差的電影後,接下來仍幾乎是電視台工作為主,才華備受青睞,才子的脾氣都不小,有時一發起火來難免讓林鳳嬌感到委屈,鍾世驊也堅持自己是幕後人員,不願意私人感情成為緋聞報導的焦點,與林鳳嬌就這樣不冷不熱地愛情長跑下去,直到交往5年、林鳳嬌一次前往中視看鍾世驊排戲後,被媒體拍到了併肩而行的合照,戀情才算正式昭告天下。林鳳嬌早在當紅時就已經想到未來,覺得女孩子終歸要嫁人、有個好的歸宿,自己不太可能在電影圈拍戲一輩子,可惜鍾世驊這個「唯一的對象」一直沒有要定下來的意思,到最後彼此的感情逐漸變淡,也就漸行漸遠。

林鳳嬌和鍾世驊絕少被拍到合照,這一次之後戀情變得公開。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鳳嬌和鍾世驊絕少被拍到合照,這一次之後戀情變得公開。圖/報系資料照片

有「花心查理」之稱的秦祥林,在拍戲時常會逗得林鳳嬌笑到沒辦法好好演,彼此有不錯的同事情誼,據傳意外當了林鳳嬌的媒人,在一次聚會上邀來好友成龍出席,成龍才會對林鳳嬌一見鍾情,剛巧林鳳嬌拍了10年戲,認真考慮嫁人息影,和成龍交往的速度比起上一段簡直有如快馬加鞭,迅速赴港見了他的家人,懷了兒子、產前在美國結婚,從此也就再沒回到幕前,專心在家教養兒子。至於鍾世驊,從中視再到公視,最後還去了佛光衛視,前些年傳在花蓮開民宿,享受退休生活,也據傳在半百之後終於走入家庭,昔日在演藝圈的種種,彷彿像上輩子的事了。

成龍最後得到了佳人芳心。圖/報系資料照片

成龍最後得到了佳人芳心。圖/報系資料照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林鳳嬌

上一篇

大家都錯了?艾瑪史東超想正名:藝名快用不下去!

下一篇

AKIRA無預警現身!變身師弟保鏢「hold住全場」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