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妙的版本!「神鵰俠侶」沒有小龍女 女主角是黃蓉

2018-11-01 10:03 聯合報 蘇詠智
黃淑儀扮演的黃蓉才是邵氏版「神鵰俠侶」女主角。圖/摘自imdb
黃淑儀扮演的黃蓉才是邵氏版「神鵰俠侶」女主角。圖/摘自imdb

華人區最享尊榮的武俠小說名家金庸近日在港病逝,享壽94歲。金庸小說深受影劇圈喜愛,從最早的粵語片開始,至今雖已超過半世紀,仍然有影視業者在籌拍由他小說改編的影片,歷久不衰,影響力無與倫比。在他10多部長篇著作中,「射鵰3部曲」最受歡迎、重拍次數最多,香港邵氏公司都曾拍成電影,可是沒人猜想得到,史上獨一無二、唯一沒有小龍女的「神鵰俠侶」,就是邵氏的傑作。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邵氏曾是香港規模最大的影片公司、號稱「東方好萊塢」,擁有的財力、人力自然無可匹敵,對金庸最為推崇的文壇友人倪匡,常常幫邵氏影片寫劇本,似乎也沒有比他更適合改編金庸小說的人選。邵氏旗下又曾有過著名的武俠片導演張徹、楚原,香港影壇恐怕再也沒比邵氏更能拍好金庸電影的公司,然而邵氏的金庸片,評價都不怎麼高。歸根究柢,因為金庸小說的篇幅都太長,絕不可能在兩小時內把故事說完,邵氏將「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都拆成不只一部影片,還是沒辦法把原著精華全都呈現在銀幕上,只得節選段落表現,這情節段落的選取上,就讓人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譬如邵氏版「神鵰俠侶」,此故事最膾炙人口的就是楊過與小龍女不為世俗所接受的師徒之戀,讓兩人情海生波、歷盡磨難,尤其讓喜愛纏綿悱惻、對打打殺殺不感興趣的女性著迷不已,要改編「神鵰俠侶」,怎能少了其中一位主角?偏偏邵氏版就這麼做了。這部片的導演是張徹,張徹之前已拍了3集的「射鵰英雄傳」,卻還沒把故事講完,只演到了已出家的昔日大理國王一燈大師和舊日皇妃瑛姑再聚首,與郭靖、黃蓉打敗裘千仞為止。他的「神鵰俠侶」肩負總結「射鵰」系列的重任,於是一開始就透過一連串旁白加上快速的畫面交代楊康與穆念慈、郭靖和黃蓉的結局,以便後面90分鐘的主要情節能夠上演「神鵰」的內容。

有趣的是這一部分,張徹並不是將前面3部「射鵰」舊畫面剪出來「前情提要」就算了,而是真的再找新的演員扮演靖蓉和楊康、穆念慈,拍攝新的鏡頭。此舉看似勞師動眾又無謂,其實大有苦衷,因為張徹不知為何,對愛徒傅聲欣賞備至,竟然讓他演完郭靖再扮楊過,以至於「神鵰俠侶」中的郭靖一定要換人,否則傅聲一人分飾兩角、郭靖與楊過長相神似,絕對很難說得過去,「神」片中的郭靖換成了張徹另一位老班底郭振鋒(當時藝名叫郭追)扮演。

佔全片情節8成5以上的重頭戲,雖然來到「神鵰俠侶」小說的內容,可是只演出楊過被郭靖送到終南山的全真教,拜師學藝,卻遭到羞辱凌虐,最後逃進了活死人墓為止,大多數的「神鵰」連續劇,這一段是童星的戲,大多盡快在2集之內結束,以便讓女主角小龍女趕快登場,所以邵氏版獨樹一格以這段情節為主、還讓小龍女從頭到尾無需亮相,「神鵰俠侶」只出現一個楊過,恐怕很少有觀眾會這樣期待。

既然小龍女一直待在古墓中不出場,邵氏版「神鵰俠侶」女主角只好再由黃蓉扛下,可惜黃蓉與楊過相處的時光中,並不特別討人喜歡,因為她始終對楊過充滿戒心,又對驕縱的女兒郭芙各種無理取鬧蓄意偏袒。邵氏「神鵰」極詭異的讓楊過、郭芙、大武小武都由成年演員主演,可又要他們裝幼稚,以符合角色的不成熟行為,給人一種奇特的觀感。「神鵰」裡的黃蓉已為人妻母、進入中年,之前演少女黃蓉的恬妞與妞妞都未再回鍋,由TVB第一代當家花旦之一黃淑儀接手,黃淑儀在港劇中演過金庸筆下的李沅芷、殷素素,對於詮釋古靈精怪的女性得心應手,然而邵氏「神鵰」中的黃蓉她卻演得中規中矩,不再像年輕時被人罵「妖女」的那副模樣。扮郭芙的則是邵氏一度力捧的小花旦文雪兒,她正是「包租婆」元秋的小妹,長得俏麗也多半演活潑、調皮角色,算是恰如其分。

傅聲(左上起)、黃淑儀、錢小豪、文雪兒主演邵氏版「神鵰俠侶」。圖/摘自HKMDB

傅聲(左上起)、黃淑儀、錢小豪、文雪兒主演邵氏版「神鵰俠侶」。圖/摘自HKMDB

問題比較大在於男主角傅聲,那頂香菇頭頭套完全不符合書迷對楊過的想像,但張徹卻從他演「射鵰」的郭靖開始到這部片中的楊過,一直沒有換掉,怎麼看怎麼礙眼。傅聲固然長得娃娃臉,還是難以說服觀眾他只是個13、4歲的少年,如果他直接從楊過的成年開始演起,或許感覺會好些。張徹喜歡把重要角色派給旗下的弟子,當時已是他班底的錢小豪雖然在邵氏沒能大紅,已經頗獲張徹的提拔,演過「飛狐外傳」的胡斐,這部片則演專門欺負楊過的小武—武修文,錢小豪的髮型比傅聲清爽很多,更為有型,無奈片中他成為主要的反派之一,最後被霍都給打得一命嗚呼,比書中提早很多時間陣亡。

邵氏金庸片在香港的票房都不太理想,始終金庸劇在小螢幕上更受當地觀眾歡迎,也更有影響力。來到台灣,因金庸小說一度是禁書,邵氏等到台灣解禁後才推出上映,「射鵰」的書名由於毛澤東的詩句中有「彎弓射大鵰」、被嫌敏感,需要更改,所以台灣曾經改為「大漠英雄傳」,可是早先已有一部由司馬中原編劇的電影叫「大漠英雄傳」,邵氏「射鵰」只好改名「大地群英」在台上映,到了第3集來台時,提早改回金庸的原名,直接把「神鵰俠侶」搬了出來,所以到了真正的「神鵰俠侶」要來台推出,不得不加上「續集」兩字,變成「神鵰俠侶續集」。台灣對於邵氏武俠片的喜好遠高過香港,在香港票房不佳的這些金庸片,來台都有還算不太差的表現。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張徹拍完了「神鵰俠侶」終於不再碰這一系列故事,邵氏有鑑於都花錢買了金庸的版權,不拍小龍女相關內容也很浪費,於是指派華山導演「楊過與小龍女」,真正把「神鵰俠侶」的纏綿愛情搬上大銀幕,男主角找的是極為適合演楊過的張國榮,女主角則是已在「如來神掌」扮過龍女的翁靜晶,兩人時裝看起來就是一對金童玉女,古裝也一樣賞心悅目,郭靖與黃蓉改由陳觀泰、劉雪華飾演,當年藝名還叫白允然的侯炳瑩演郭芙、資深女星恬妮演李莫愁,卡司組合不差,但在香港、台灣上映時,劉德華與陳玉蓮主演的港劇已經紅透半邊天,電影版於是被觀眾忽略,並沒有出色的賣座。

張國榮主演「楊過與小龍女」。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張國榮主演「楊過與小龍女」。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張國榮扮演的楊過與神鵰有精彩對手戲。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張國榮扮演的楊過與神鵰有精彩對手戲。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翁靜晶飾演小龍女。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翁靜晶飾演小龍女。圖/摘自celestialpictures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神鵰俠侶

上一篇

專訪/林哲熹才剛登記完婚 即宣布家有喜訊再添成員

下一篇

太強了!「排球少年」全台8天破億 再掀運動高潮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