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2秦2林稱霸愛情文藝片 唯獨「她」和瓊瑤影片最無緣

2019-03-16 09:02 聯合報 蘇詠智
林鳳嬌演出的瓊瑤影片並不多。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鳳嬌演出的瓊瑤影片並不多。圖/報系資料照片

提到1970年代叱吒風雲的「2秦2林」,大家一定馬上跟瓊瑤小說改編的影片畫上等號,認為是瓊瑤電影造就了他們燦爛的星途。其實,這當中,有一個很大的誤會。

林青霞從影處女作「窗外」就是根據瓊瑤小說搬上銀幕,之後又一度是瓊瑤自組的巨星影業當家女主角,和瓊瑤當然有很深厚的關係,上週她返台為榮獲金馬獎影后的舊作「滾滾紅塵」修復版首映會站台,有空檔仍然去拜訪了瓊瑤,彼此交情,不言可喻。巨星創業作「我是一片雲」,兩位男主角分別是秦祥林、秦漢 ,秦祥林還因演出瓊瑤小說改編的「人在天涯」成為至今唯一以瓊瑤電影獲金馬獎的影帝,自然都與瓊瑤有所淵源,這個也沒問題。只有林鳳嬌,與瓊瑤的距離最為遙遠。

林鳳嬌當然不是沒拍過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但只有3部,且這3部都是李行執導、和瓊瑤的巨星影業並沒有關係。李行雖是第一個改編瓊瑤小說的導演,當林鳳嬌演瓊瑤片時,瓊瑤已在計畫自組影片公司、小說只會留給自家巨星翻拍,再也不賣給旁人,巨星又已經簽下林青霞,當然不可能再去洽談李行的愛徒林鳳嬌,所以林鳳嬌的3部瓊瑤片和巨星出品瓊瑤片在風格上或者近似,卻有明顯不同的面貌,而且林鳳嬌不像林青霞一般靠瓊瑤片進入影壇或是像秦祥林一樣因瓊瑤片才大紅大紫,她是成為紅星之後才演到瓊瑤小說改編的影片。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有趣的是,林青霞、秦祥林、秦漢都曾經在巨星成立前演過不只一部的瓊瑤小說電影,林鳳嬌卻只有一部「碧雲天」,之後巨星就成立,李行手上只剩「浪花」和短篇「風鈴」(電影版改名為「風鈴風鈴」) 能夠改編,所以林鳳嬌也就只有演過這3部瓊瑤影片。最熱鬧的一次,是民國64年的秋冬,都是瓊瑤小說改編的「秋歌」與「碧雲天」都在陽明山上的別墅拍攝,劇組分別找到不同的房子,「秋歌」這邊是林青霞配秦祥林,「碧雲天」這兒是林鳳嬌搭秦漢,「秋歌」是白景瑞導演,「碧雲天」則是李行執導,兩人剛好合作成立大眾公司,但「秋歌」才是大眾的片子,「碧雲天」則是李行替馬氏影業拍攝,但他又在「秋歌」掛名監製,看得人眼花瞭亂。

秦祥林是史上唯一以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獲獎的金馬影帝。圖/報系資料照片

秦祥林是史上唯一以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獲獎的金馬影帝。圖/報系資料照片

「秋歌」描述自力更生、家境欠佳的林青霞,結識了富裕小開秦祥林,兩人雖然互相傾慕,情路上卻波折重重,彼此貧富差距已夠造成問題,還卡進來林青霞的低能兒弟弟喜翔、對秦祥林有好感的富家女李師師、憐惜林青霞的上司胡奇、與林青霞青梅竹馬的小混混石峰等,高潮迭起,也對於年輕女性在社會上掙扎求生有偏向寫實的呈現。

瓊瑤片常常是農曆春節時女性的最佳觀影選擇,「秋歌」也排在春節檔,不過林青霞當年另有一部與鄧光榮合演的「金色的影子」也上春節檔,自己打自己,「秋歌」得利於瓊瑤原著的強大號召,賣座領先「金色的影子」,卻不及劉家昌執導、票房異軍突起的愛國電影「梅花」,兩部片的主題曲都由劉家昌譜曲,也都傳唱至今。

秦漢是瓊瑤電影最具代表性的小生之一。圖/報系資料照片

秦漢是瓊瑤電影最具代表性的小生之一。圖/報系資料照片

與「秋歌」同期拍攝的「碧雲天」則排在暑假檔,與「秋歌」並未正面對決,「碧雲天」講的是善心教師林鳳嬌,嫁給心愛的秦漢後原本生活幸福美滿,無奈膝下猶虛。某次她解救了被虐待的學生張艾嘉,把張艾嘉接到家中住,彼此像是姊妹一樣,眼看林鳳嬌苦於無法生子,張艾嘉竟然願意讓她借腹、為秦漢傳宗接代,秦漢本來認為荒謬,最終仍然與張艾嘉有了一夜情緣,也順利生下孩子,然而張艾嘉開始無法割捨親子之情,秦漢對她憐惜也發生了感情,讓林鳳嬌陷入痛苦中。以取材而言,「碧雲天」比「秋歌」更加大膽,觸及了「代理孕母」這個至今還熱門的議題,不過上映時碰上中影超級大製作愛國影片「八百壯士」,以及終於經過修剪後通過上映的許冠文喜劇「天才與白痴」,在票房大戰上頗為吃力,最終重演類似「秋歌」的結局,不敵「八百壯士」,但張艾嘉仍因此片獲得了一座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瓊瑤

上一篇

鄭人碩恥度大開 百貨賣場公然做這件事

下一篇

74歲「一代女皇」公布近照 網友驚:哪裡買的不老仙丹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