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象」傳奇不斷 差點被戰火埋葬

2019-04-02 10:51 聯合報 蘇詠智
「小飛象」有感人的親情呈現。圖/摘自imdb
「小飛象」有感人的親情呈現。圖/摘自imdb

「小飛象」今年被重拍,更逼真的小象仍然相當可愛。圖/摘自imdb

「小飛象」今年被重拍,更逼真的小象仍然相當可愛。圖/摘自imdb

迪士尼經典動畫「小飛象」被重拍成真人版電影,已在全球各地盛大上映中。這部片原本不在華特迪士尼本人的計畫之中,卻成了他成立迪士尼影片之後最喜歡的作品,外界本來並沒預期「小飛象」會有突出的票房,它卻意外在美國叫好叫座,連「時代」雜誌都差一點要讓主角Dumbo成為封面主題。最令人詫異的是,它在美國大賣後不久,美國即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連帶讓片子要運往其他地區上映都增加了不少困難,不少國家甚至是在二戰結束後數年才終於能夠公開放映。

「小飛象」是華特迪士尼本人最喜歡的動畫長片作品。圖/摘自imdb

「小飛象」是華特迪士尼本人最喜歡的動畫長片作品。圖/摘自imdb

「小飛象」描述在馬戲團內誕生的小象,由於耳朵奇大、顯得怪異,成為團員和動物們嘲笑的對象,象媽媽也為牠心疼不已,比正常象隻更大的耳朵最後卻成了牠的特色,因為牠揮動耳朵就能夠飛起來,反倒變成馬戲團內最受矚目的新焦點。卡通動畫原版本是要教育小朋友「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排斥和一般大眾看起來不一樣的人,片中也充滿了親情、友情等感人橋段,雖然缺乏公主、王子的浪漫戀曲,或是邪惡的巫婆、可怕的怪獸,娛樂性和動人的力量並不遜色,數十年來都被視為迪士尼最具代表性的動畫長片之一。

「小飛象」因為二戰戰火波及,全球不少地區直到戰爭結束後才能順利上映。圖/摘自imdb

「小飛象」因為二戰戰火波及,全球不少地區直到戰爭結束後才能順利上映。圖/摘自imdb

華特迪士尼拍攝動畫長片的第一砲「白雪公主」,不但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瘋狂賣座,口碑亦極為突出,最後讓他大賺一筆。他對動畫長片的未來深具信心,砸下更高成本拍攝同樣由童書改編的「木偶奇遇記」,然而片子賣座表現卻無法和「白雪公主」相比。迪士尼改弦易輒,下一部動畫長片「幻想曲」將情節的部分減至最低,透過卡通畫面搭配著名古典樂,成為一部前所未見的高質感動畫,竟繼「木偶奇遇記」後踢到更大的鐵板,瀕臨財務危機邊緣。此時他對於拍攝「會飛的大象」電影,一點興趣也沒有。「小飛象」的兩位編劇,只好把情節寫成類似連載故事,每天更新進度,迪士尼本人愈看愈感到好奇,終於衝進他們辦公室追問接下來的發展,才確定要開拍這部卡通長片。

雖然「小飛象」確定能開拍,迪士尼影片面臨連續兩部動畫長片虧錢,被迫用很緊縮的預算拍完,因此全片能省則省,前幾部片精雕細琢、背景的細節都不馬虎,「小飛象」沒辦法再那麼要求,連片長都只有64分鐘,負責發行迪士尼動畫的雷電華公司感到頭疼,希望華特迪士尼再拉長幾分鐘、符合一般認定的「長片」規格,或是乾脆再剪短、成為搭配A級影片一起聯映的B級片,華特迪士尼堅持不改動片長,又不降格為B級片,最終雷電華讓步。「小飛象」在美國正式上映後,票房表現比預期威猛許多,除了小朋友喜愛主角超萌、超可愛的外表外,成人觀眾被暖心勵志的情節打動,不乏有人一再走進戲院,賣座數字也愈來愈亮眼,變成難以忽視的話題焦點。

眼看「小飛象」出奇熱賣,當時最重量級的「時代」雜誌本已經選中片子主角Dumbo成為封面主打畫面,不料日軍偷襲珍珠港,全球大震動,二戰開打後始終未正式參與的美國,不得不被捲入,此事非同小可,「時代」換封面是理所當然的。「小飛象」再厲害也難以跨越戰火,美國上映後在一年之內有上映的國家除了他們的兩個鄰國加拿大、墨西哥外,以沒被二戰波及的南美洲為主,與美國相隔大西洋的英國也上映了,至於和美國敵對的德國、日本等都未上映,台灣那時在日本的統治之下,也一樣沒有機會取得這部影片的拷貝。

不過奇妙的是,與美國相距甚遠的華人區,仍有觀眾有幸在戲院內欣賞到「小飛象」。其實在抗戰初期,向來是好萊塢影片來到中華民國第一站的上海,公共租界蘇州河以南區域和法租界成為被日本偽政權勢力包圍的「孤島」、進入所謂的「孤島」時期,好萊塢影片的上映仍源源不絕,沒有被禁止,也就是在這時期,「白雪公主」、「亂世佳人」、「魂斷藍橋」、「大國民」等經典名片接連在上海首映,影迷們還可以很快欣賞到在美國最有話題的巨片。同樣因為珍珠港事件,日軍進入上海租界蘇州河以南區域,全市至此全部淪陷,好萊塢新片極難再進到上海,各大外片影院開始以舊片重映為主,至民國32年1月,日本開始禁止上海所有戲院再播映美國電影,好萊塢影片不管新舊都在上海暫時絕跡。

好萊塢新片在華人區另一個首映的重要地點為尚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香港上片速度大都比上海稍晚些、領先大陸其餘都市,有些影片上海不會放映卻能在香港登場,偶爾也會出現美國電影在香港先放映再轉赴上海。珍珠港事件發生不到一個月之內,香港也被日本佔領,好萊塢新片能夠上映的機率也就很低了。美國電影無法再由港口進入華人區,國民政府的戰時首都重慶開始取代上海、香港變成好萊塢新片與華人觀眾見面的第一站,由於民國32至34年間,重慶報刊不乏印度電影上映的廣告,可以推論美國新片有可能循同樣的管道和方式進入當地。民國30年秋冬在美國締造賣座佳績的「小飛象」,於民國32年的9月18日開始在重慶市內首屈一指的國泰戲院上映,其餘包括「幻想曲」、「小鹿斑比」等迪士尼動畫在兩年內陸續在重慶上映,上海直到抗戰勝利後才開始推出在孤島時期結束後看不到的好萊塢影片,所以「小飛象」、「幻想曲」等到民國35才一股腦兒排檔放映,造成當年一年之內有5部迪士尼動畫長片在上海接連放映的盛況。上海開始上演「小飛象」等片後,香港、天津等地也隨後接映,至於台灣是在民國36年時首度上映「小飛象」,雖然較重慶上映晚了快4年,還是比日本早了6、7年。

翻攝自民國32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32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36年台灣新生報

翻攝自民國36年台灣新生報

此後「小飛象」在台灣有時會重新推出上映,雖然比起「白雪公主」、「仙履奇緣」等公主系列的重映機率低很多,距今42年前,「小飛象」動畫最後一次在台灣戲院重映,作為給暑期放假的兒童、青少年獻禮,當年暑假北市首輪影片陣容堅強,「小飛象」還碰上了席維斯史特龍的代表作「洛基」、也是名片重映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中影大製作愛國片「筧橋英烈傳」等,「小飛象」仍吸引不少爸媽帶著孩子進戲院。此後「小飛象」動畫再也沒登上台灣的大銀幕,可是正版錄影帶、DVD等陸續發行,一代又一代的台灣小朋友仍能從小螢幕上欣賞到這部迪士尼經典卡通。

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梁山伯與祝英台

上一篇

愛莉莎莎「倒白飯」遭炎上!親上火線回擊:不是聖女倒廚餘很正常

下一篇

陳妍希老公剃光頭「顏值飆升」 網驚:他史上最帥光頭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