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美照免費狂拍!全台最大「千坪花園」逛不完 5月必賞玫瑰

人在高峰卻喊退! 吳宗憲頻喊退休原因曝光

2019-09-10 11:09 聯合報 葉君遠
吳宗憲。記者李姿瑩/攝影
吳宗憲。記者李姿瑩/攝影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吳宗憲這些年喊著想退出,常令人不明所以,因為他明明在綜藝圈仍如屋梁頂柱,手上3個節目,收視、影響力都高,每年為他賺進上億收入。有一次,他又喊著想退,某綜藝大姐讀到新聞,我剛好在化妝室裡站在她旁邊,只見她冷哼了一句,「小把戲,他怎麼可能退?只是想拿請辭向製作單位漲價罷了。」我突然醒悟,原來,這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段子,所以他喊了多年,像感冒一樣隔一陣子就發作一次,當感冒好了,他又獲得些好處。

有一回,遇上他節目製作人,我好奇想印證「請辭換漲價」的說法,製作人笑說,他確實有漲,不過,雖然配合他的節奏就讓他漲,「但他拿多少,我們就讓他做多少事情,讓工作量盡可能符合數字,說真的,他也做出成績,我們就彼此體諒。」而這回,他金鐘入圍5項,打破個人及綜藝史紀錄,後來跟他在林口阿榮片廠訪問,我才更進一步了解他一路喊退的背後的真正原因。

吳宗憲年輕時很愛投資副業,做過餐飲、健身房、經紀、唱片公司,多數都賠錢收場,而賠得最慘的,是他自認最有遠見的LED燈事業,在那個年代,他走在很前面,但收穫卻不如預期,也許副業影響心情,他在主持工作也一路慘掛,有一年,他在台灣的節目幾乎全面觸礁收光,離鄉背井遠走大陸去接商演、當嘉賓,然後主持幾個只有兩季的節目,那些年他不僅把台北上億豪宅「挹翠山莊」賣了,全家搬到山下租屋,有幾個藝人結婚,甚至傳出他到場包的紅包,數字非常難看。

吳宗憲這些年帶著KID(左起)、Lulu、陳漢典一起衝進金鐘殿堂。本報資料照

吳宗憲這些年帶著KID(左起)、Lulu、陳漢典一起衝進金鐘殿堂。本報資料照

然後,他突然靠著一檔三立「綜藝大熱門」鹹魚翻生,收視拉出紅盤,接著再做「綜藝玩很大」,把視野拉拔到世界,而副業也跟著觸底反彈,關鍵在於突然轉念,吳宗憲說,「我那時決定把台灣LED工廠收了,全部搬到大陸去,然後轉型做行李箱,結果,行李箱大賣。」他靠著臉書直播行銷產品,他絕對是我見過直播同時在線最多人數的藝人,他悠悠坐在廁所的沙發上介紹行李箱,竟同時有一萬多人看直播,少則6、7千人,把上面有他英文名字的產品賣得嚇嚇叫。

他副業從網路重新出發,還賣按摩器、吸塵器、健康食品,每一項單品,年營業額都破億,甚至上看數十億,而他直播的地方,除了電視台的化妝室廁所,還在自己家中的浴室,他的浴室有沙發、電視,豪華像個酒吧,然後他說了一句讓我思考很久的話,「你以為我休假時一個人在浴室只坐一下午?不,我坐的,是一輩子。」原來,他的沙發就是他直播的地方,所有的生意靠一支手機執行,而他所謂的一輩子,就是他視為可以繼續一路做下去的行業。

吳宗憲賣東西賣到嚇嚇叫,這是他和女兒一起代言,自己做的按摩器產品。圖/吳宗憲臉書

吳宗憲賣東西賣到嚇嚇叫,這是他和女兒一起代言,自己做的按摩器產品。圖/吳宗憲臉書

吳宗憲自己設計行李箱,也賣得極好。圖/吳宗憲臉書

吳宗憲自己設計行李箱,也賣得極好。圖/吳宗憲臉書

就像曾國城,年輕的時候投資過許多副業,幾乎都慘賠收場,人到中年,突然抓到絕竅,收起實體商店,和行家合作開發出全新口味的拌麵,一路從年營業額3千萬做到年收數億,穩坐拌麵市場龍頭,說是運氣,更是之前無數失敗經驗換來的回報。

吳宗憲50歲之前副業投資一路跌跌撞撞,過了50才摸到最適合,又最賺錢的方式,採訪過程中,他手機本來關靜音,問我想不想知道他有多賺錢?然後打開聲音,幾乎每秒就出現訊息聲,叮咚、叮咚、叮咚,這時他露出自豪的微笑,螢幕上有一排群組,每一個群組,上面的顯示數字正快速增加,都是交易的聲音,「我現在,靠手機就能做生意,我自己,就是一部印鈔機。」他坦言,他現在副業收入,是主業演藝工作的數十倍以上,而當副業如此賺錢,他怎還想為了做節目上山下海拿老命去拚?

吳宗憲的臉書有2百多萬粉絲,這些都是他做網路副業的根基。圖/吳宗憲臉書

吳宗憲的臉書有2百多萬粉絲,這些都是他做網路副業的根基。圖/吳宗憲臉書

「所以我這些年一直想退出,就是這個原因。」但他是綜藝天王,怎可能輕言裸退?留在線上,至少維持熱度,對副業也不無幫助,所以他想退,只是想減量,保留和世界、和年輕人接軌的管道,一方面,又能在節目中置入自己的產品,所以他很多年前想退出,我相信是以退為進想漲價,如今在演藝事業高峰想退出,則是想把時間精力拿來做他的副業,人只有24小時,不可能面面顧及,而且他56歲了,也不想再如此辛苦,靠一支手機、一座沙發,他在浴室裡找到賺錢秘技。

採訪結束後,我耳畔不斷迴響那些成交的訊息聲,叮咚、叮咚、叮咚,還有那句「我自己,就是一部印鈔機」的話。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吳宗憲

上一篇

蔡健雅「芬蘭距離」MV演技爆發 哭戲一秒落淚

下一篇

餘震不斷!阿翰「人在花蓮好難睡」 焦凡凡直吐:很恐怖啦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