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古龍大片女主角芳名消失 原因竟牽扯政治問題!

2017-11-30 13:31 聯合報 蘇詠智
岳華與汪明荃在「圓月彎刀」有對手戲。圖/摘自Celestial Pictures
岳華與汪明荃在「圓月彎刀」有對手戲。圖/摘自Celestial Pictures

邵氏影業到了1970年代後期,香港聲勢已逐漸有被嘉禾後來居上的態勢,好在楚原執導的一系列唯美派古裝武俠電影大受台灣觀眾歡迎,還能靠台灣的熱烈票房撐一撐。在這些影片中,狄龍多半演倜儻瀟灑的大俠,井莉必然是柔美的紅顏知己,連續好幾部搭配下來,就算賣座大都不差,也必須要推出更新鮮的組合,免得觀眾看膩,因此更年輕的爾冬陞被力捧為新一代的大俠接班人,對手戲的女主角也經過精挑細選。

「圓月彎刀」主打爾冬陞的身手與帥勁。圖/摘自Celestial Pictures

「圓月彎刀」主打爾冬陞的身手與帥勁。圖/摘自Celestial Pictures

古龍原著改編的「圓月彎刀」,巧妙將爾冬陞和香港TVB「阿姐」汪明荃湊成新的銀幕俠侶,TVB和邵氏關係密切、都是邵逸夫的事業,TVB的演員時不時會在邵氏的電影露臉,汪明荃堪稱1970年代TVB鎮台之寶,光是接演電視劇、主持綜藝節目,就已經快忙不過來,邵氏的導演卻覺得她有登上大銀幕走紅的潛力,對她非常感興趣,不只楚原安排她扮演古龍筆下的俠女,最擅拍史詩大片的名導李翰祥也曾想找她合作。汪明荃外表有一股英氣,不像一般的美女明星只是嬌柔可人,氣質特殊,也有不錯的演技,難怪會受到名導們的期待,然而她卻有一個弱點,阻礙了她的電影事業,就是她的「立場」問題。

眾所周知,以往兩岸壁壘分明,夾在中間的香港成為雙方爭取的盟友,因此有左右派影業的對峙,左派親陸,出品的影片都無法在台灣上映,右派以邵氏等為首,在台灣與東南亞都能上映,但在大陸就有困難。左派影業最著名的當屬「長鳳新」(長城、鳳凰與新聯這幾家大公司),知名的紅星包括金庸的夢中情人夏夢、TVB女星傅明憲的雙親傅奇、石慧等。林黛和樂蒂最早也都待過長城,前者無片可拍,為求解約鬧自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最後順利過檔永華,立刻以「翠翠」一片紅遍大江南北,成為連更早被力捧的夏夢都望塵莫及的超級巨星;後者曾經當過夏夢的配角,轉進邵氏後也大紅大紫,並以「梁山伯與祝英台」登上金馬獎影后寶座。

邵逸夫在左右派之爭中選擇向右靠攏,親近台灣政權,當時看來並沒選錯,然而到1970年代後期,TVB開始有節目進入廣州拍攝,對於台灣這方面來看,是前進「匪區」,不太能容忍,藝人除非公開表態,否則連坐法到所演出的影片上,一律不予審查,自然別想取得准演執照。民國68年TVB「剛巧」在廣州做了賀歲特別節目,被要求參加的鄭少秋、沈殿霞等都乖乖趕快表態,演出的影片仍可安全登台,至於汪明荃、繆騫人,由於遲遲沒有動作,導致前者的「圓月彎刀」、後者的「神偷妙探手多多」都被卡在電檢單位,影片公司就算已預排檔期,也沒辦法如期上映。

汪明荃的立場問題,讓「圓月彎刀」差點無法在台上映。圖/摘自HKMDB

汪明荃的立場問題,讓「圓月彎刀」差點無法在台上映。圖/摘自HKMDB

無巧不巧「圓月彎刀」和「神偷妙探手多多」剛好都在民國68年元月下旬在香港上映,後者還賣贏了前者,台灣的市場則和香港相反,「神偷妙探手多多」這種港式時裝喜劇並沒有「圓月彎刀」討好,邵氏當然對片子無法過關很著急,港台高層都來了解狀況,各方也都在等汪明荃的回應。至於繆騫人聽聞自己變成片子無法在台上映的關鍵,很快就表明立場,「神偷妙探手多多」也就順利送檢過關,得以在台灣上映。

「圓月彎刀」電影版在台卡關,TVB卻火速開拍港劇版,由劉松仁與趙雅芝主演,劇名改回古龍在雜誌上連載時用的原名「刀神」,反應比邵氏電影版更好,收視頗為轟動,趙雅芝的氣勢迅速往上衝,接下來就和鄭少秋與汪明荃再度攜手演出「楚留香」,靠這齣戲紅到了台灣。汪明荃最後是在當年的雙十國慶,參加了在香港的慶祝活動,算是勉強表態,「圓月彎刀」沒有再受阻攔,她卻因為動作不夠完整,沒有白紙黑字,無法在片中列名,所以「圓月彎刀」在台灣上映時,所有的海報、廣告、拷貝裡都見不到汪明荃的大名,一部古龍武俠大片的女主角,居然就這樣被隱姓埋名,台灣觀眾自然難以對這位香港電視圈的大姊大有啥深刻的認識。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說也奇妙,汪明荃在電影裡無法被列名,「楚留香」卻堂而皇之的上了台灣電視頻道,還掀起全台轟動的收視熱潮,尤其她主演的還是第一個單元,根本沒辦法把她剪光。隨著全劇成為寶島電視迷最熱烈的話題,汪明荃以及她的親陸立場又上了報紙。雖然她在「楚」劇只有第一單元有戲份,使得後來在台灣真正紅的是貫穿全劇的鄭少秋、趙雅芝等人,等到台視輪播港劇時,又挑了她主演的「楊門女將」,她不但沒有被台灣封殺,還能夠來台度假、趁空上了崔苔菁主持的綜藝節目「夜來香」,還唱了歌、做了訪談,算是幫「楊門女將」宣傳。無奈「楊門女將」她雖然從頭演到尾、戲分最吃重,在台灣卻意外是演丐幫幫主的石修暴紅,鋒頭還超過她這位第一女主角。之後她獲提名為人大代表,徹底丟掉台灣市場,TVB都只派她主持節目、表演歌舞,不讓她演連續劇,直到淡出政壇、兩岸關係開放後,她才終於又能隨著百集長劇「創世紀」團隊,重新回到台灣,拍攝外景。

港星汪明荃(右)是崔苔青「夜來香」 中的特別來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港星汪明荃(右)是崔苔青「夜來香」 中的特別來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年,羅嘉良(左起)、汪明荃、秦沛一同來台拍無線新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年,羅嘉良(左起)、汪明荃、秦沛一同來台拍無線新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雖說政治和藝術本應互不干涉,但常常有政治影響藝人發展的情況。台灣曾經不讓左派影片進來,近日在大陸發展的藝人也時不時會被逼著表態,這一點倒是沒什麼太大的改變。

爾冬陞是「圓月彎刀」中的帥氣俠士。圖/摘自Celestial Pictures

爾冬陞是「圓月彎刀」中的帥氣俠士。圖/摘自Celestial Pictures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鄭少秋

上一篇

包養林襄行情價多少?沈玉琳爆出天價數字「比照黃捷」

下一篇

峮峮被虧是「飢餓樹懶」 嚕毛巾雪恥飆出收視高點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