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腳水」玉女日本大暴紅 氣勢直逼好萊塢巨星

2019-03-23 08:55 聯合報 蘇詠智
葉蘊儀來台出國語唱片,發音雖不標準,銷量卻不差。圖/報系資料照片
葉蘊儀來台出國語唱片,發音雖不標準,銷量卻不差。圖/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蘇詠智】亞洲娛樂圈中,日本長期執牛耳,尤其1980年代,台灣、香港都有一堆「哈日」的青少年,房內貼著日本偶像紅星的海報、模仿他們的穿著打扮,也聽日本流行歌,台港藝人都會翻唱日本名曲,日本演藝界影響了其他國家的娛樂生態。香港因為最為西化、開放,日本電影堂而皇之在戲院上映,日本卡通、劇集也會在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播映,日本流行歌手也能常到香港演出或是造勢,反而台灣有一段時期,日本樂不准公開播放,日本劇不能上電視,日本片從徹底禁止到有限度開放戲院上映,哈日族大都只能在家裡看日本節目錄影帶解悶。

就在台港觀眾被日本偶像征服的年代,居然有人可以逆向攻進東瀛,成為當地觀眾瘋狂迷戀的人氣紅星,看似不可思議,卻真的曾經發生。除了成龍為首的「嘉禾三寶」、藉著一堆熱賣動作片成功佔領日本市場外,尚有美腿修長、長相清麗的王祖賢, 獲邀演出日本導演的電影,台灣捧出的「殭屍小子」系列也一度讓童星們在日本大受歡迎。另外一位也曾在日本掀起追星風暴的玉女明星,就是來自香港、清純可愛的葉蘊儀,她大紅時還不到20歲,粉妝玉琢像個小公主,日本人對她愛到不行,她年紀輕輕就登上日本兩大最重要的電影雜誌封面,與好萊塢大牌湯姆克魯斯、米高福克斯等是同樣的待遇。

葉蘊儀堪稱香港影壇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期打造的夢幻玉女,她還在念中學就被星探發掘,開始拍了一堆廣告,很自然從小螢幕跳上大銀幕,最早的兩部片「吃醋大丈夫」、「雞同鴨講」都只是在黃百鳴、鍾楚紅、許冠文、張艾嘉等大牌旁邊客串,談不上任何演技表現,也沒給觀眾深刻的印象。但她的第3部片就很幸運的是港日合作的特效動作片「孔雀王」,這部片耗資6000萬港幣,日方點名當年除成龍之外在當地最夯的元彪擔任男主角之一,另一位男主角三上博史則是前途看好的東瀛潛力小生,搭配正在被力捧、已經開始嶄露頭角的玉女安田成美,以及資深重量級影帝緒形拳助陣,香港的卡司在元彪之外,則有扮演魔女的王小鳳,和昔日邵氏動作男星劉家輝。最後剩下一個地獄聖女的角色,本性清純善良,卻因特殊身分成為邪魔打開地獄之門的工具,戲分雖非第一女主角,卻也在後半段有算重要的地位,又需要表現出少女的俏麗,嘉禾敲定葉蘊儀擔任,就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孔雀王」雖然由香港導演藍乃才掌舵,也把日本明星請到香港出外景,因取材自日本漫畫,仍是相當日本味的影片,那時日本影壇在特效製作上,還是比華人地區要稍微高竿一些,「混血」的「孔雀王」其實和純日本特效奇幻電影差異也不大。之前提過台灣曾經禁演日片超過10年,剛開始也沒全面解禁,而是一波開放4到6部的所謂「專案進口」模式,剛巧頭兩波最賣座的影片分別是「魔界轉生」、「新里見八犬傳」,都強調特效、奇幻的內容,「孔雀王」自然頗受到台灣方面的看好,嘉禾早就將之排入強檔大片的行列。在日本「孔雀王」於1988、89年的跨年大檔上映,果然締造不錯反應,香港則是在稍後的農曆年大年初八推出、片名改為「孔雀王子」,台灣本來是定在日本與香港之間的農曆大年初一放映,是嘉禾的春節首檔賀歲巨片,本來該檔卡的是嘉禾頭號巨星成龍的年度大戲「奇蹟」,不料該片進度始終不快,確定無法來得及在台港同步春節上片,於是台灣這兒才改由「孔雀王」頂上。哪知,又冒出新的問題。

春節賀歲檔在30年前,那是國片業者年度最有機會賺大錢的超重量級大檔,片商無不擔心對手推出太強巨片,讓自己手上的片子「錢途」無亮,所以打擊敵方無所不用其極。當年其他片商排出的「新最佳拍檔」、「合家歡」、「愛拚才會贏」等片都是強調喜趣,「孔雀王」是唯一的聲光特效片,看來最具冠軍相,臨到要上片前果然遭到檢舉有日方資金、按規定必須循日片進口的專案才得以推出。嘉禾香港方面指稱片子是百分百香港獨資、只有部分場面在日本拍攝且有日本演員加入演出而已,眼看春節首檔已來不及,只好又換成「霸王花續集」上春節首檔,「孔雀王」改上春節二檔,最後台灣這邊質疑嘉禾在香港公開直認「孔雀王」為港日合拍影片,到了台灣又改口,顯然沒講實話,「孔雀王」暫時難在台灣見天日。

不過葉蘊儀的星運已經如火箭般一飛沖天、無法阻擋,「孔雀王」在日本讓她迅速走紅,她以新人之姿又非露臉時間最多的主角,卻最受當地觀眾歡迎,馬上被邀請推出唱片,有如多數日本青春偶像的發展模式。嘉禾樂見手上又有一張可以在日本發揮作用的王牌,連成龍都聽說有這麼一位不得了的小女生,他的「奇蹟」本來已經為賣花老婦歸亞蕾的女兒一角鎖定台灣年輕女星擔綱,在赴港作業辦理不順利的情況下,靈機一動安排葉蘊儀去試戲,打算要是效果不理想,「奇蹟」用不上她,還能為她打造新片裡的新角色,結果葉蘊儀無論造型或演出都蠻讓人眼睛一亮,順利取代台灣新秀演出「奇蹟」,透過成龍在日本居高不下的人氣,穩固了自己在東瀛的熱門行情。

台灣觀眾無緣在戲院見到葉蘊儀的成名作「孔雀王」,坊間的盜版錄影帶卻大為搶租,「奇蹟」算是寶島影迷第一次正式見到葉蘊儀演出客串小配角外的角色,小公主般的外型與氣質,迅速贏得影迷的喜愛。眼看葉蘊儀繼日本、香港後又征服台灣,嘉禾決定為她開拍新片,題材鎖定「孔雀王」的後續故事,但這回葉蘊儀是不折不扣的第一主角,連片名都用她的角色,取為「阿修羅」,台灣上映時則改為「阿修羅傳奇」。有鑑於上回「孔雀王」碰壁,嘉禾這回真的獨資拍攝「阿修羅傳奇」,片子的身分再無疑問,雖然成本也不得不比「孔雀王」少掉一大半,仍然有不少特效畫面,噱頭並沒縮水,只是三上博史、安田成美、緒形拳都沒再回歸,改成了阿部寬、名取裕子與勝新太郎。

對於台灣哈日族來說,阿部寬當年是日本最紅男模/男偶像之一,可惜日劇還未在台灣解禁,他的電影也沒被片商引進台灣,台灣粉絲第一次可以公開在戲院裡見到他,反而是靠這部港片,使得片子還未演已先在小女生之間成為熱門話題。他取代三上博史扮演日本僧人吉祥果,身高比上一集暴漲快20公分,且元彪在上一集與三上博史戲分相當,這一集卻是友情助陣的成分多一些,情節演不到1/3就被冰封凍結,直到快要大決鬥時才解凍,大多數戲分都在葉蘊儀、阿部寬、李麗珍等俊男美女上。

「阿修羅傳奇」改由嘉禾獨資拍攝,剛巧可以把主戲都放回港星身上,上一集的上班族女主角還是東洋美女安田成美,這一集順勢換成李麗珍飾演的香港粉領族,與葉蘊儀飾演的阿修羅產生友情與趣味互動。上一集的魔女就已是香港的王小鳳扮演,這一集的魔女還是維持港星擔任,卻是與冷豔的王小鳳完全不同型的倪雪,她其實算是清秀佳人,在影視圈發展平平,唯獨拍了一支廣告、扮演一位和男友吵架潑了他一杯水的女孩,讓人記憶至今,因為那個被潑水的男孩正是從此暴紅到成為天王、影帝的郭富城。

靠著眾多偶像加持,「阿修羅傳奇」跨年假期榮登台灣同檔華人電影賣座冠軍,還有戲院甚至賣出站票,打了場小小的勝仗,完全未因首集沒在台灣放映受到影響。台灣之後開放每一波日片專案進口的影片數量,嘉禾總算有機會以日片進口的方式合法取得「孔雀王」在台上片的准演執照,但還是只推出國語配音版本,這一番折騰就是比原定晚了兩年多才來台,片子氣勢早就大幅削弱,台灣戲院家數也受到限制,不能如港片一般盛大放映,使得「孔雀王」最終在台灣賣座黯淡下片。

雖然「孔雀王」台灣不賣座,葉蘊儀的人氣絲毫不減,蔡幸娟的唱片製作公司費盡努力談下她的國語唱片合約,她繼日本、韓國之後來台灣唱國語歌,第一張專輯「欺騙你的心」,咬字不標準,聲音也稚嫩,但MV裡超級可愛,不只銷量不錯,她在綜藝節目中自我介紹一句「洗腳水」(19歲)從此成為個人招牌。然而葉蘊儀很年輕就有成家的想法,並不太戀棧幕前事業,遺憾的是她結婚、退出娛樂界,婚姻卻沒有美滿的收場,還必須為了子女努力賺錢養家,一邊也得面對前夫再三爆料的傷害。她一度被拍到成了腰圍大一圈的「師奶」,還是努力減肥、回演藝圈,有如浴火重生的鳳凰。

葉蘊儀雖非「孔雀王」主角,卻因此在日本大紅大紫。圖/摘自middle-edge.jp

葉蘊儀雖非「孔雀王」主角,卻因此在日本大紅大紫。圖/摘自middle-edge.jp

葉蘊儀曾經紅到日本,在台灣與香港也有大批影迷。圖/報系資料照片

葉蘊儀曾經紅到日本,在台灣與香港也有大批影迷。圖/報系資料照片

葉蘊儀小公主般的氣質,抓住無數少男少女的心。圖/報系資料照片

葉蘊儀小公主般的氣質,抓住無數少男少女的心。圖/報系資料照片

阿部寬第一次在台灣正式上映的電影,是港片「阿修羅傳奇」。圖/摘自suruga-ya

阿部寬第一次在台灣正式上映的電影,是港片「阿修羅傳奇」。圖/摘自suruga-ya

元彪與葉蘊儀在「孔雀王」有對手戲。圖/摘自HKMDB

元彪與葉蘊儀在「孔雀王」有對手戲。圖/摘自HKMDB

安田成美(左起)、元彪、三上博史合演「孔雀王」。圖/摘自middle-edge.jp

安田成美(左起)、元彪、三上博史合演「孔雀王」。圖/摘自middle-edge.jp

「孔雀王」在台上映曾經過一番波折、延宕了兩年多。圖/摘自wanderingkaijyu

「孔雀王」在台上映曾經過一番波折、延宕了兩年多。圖/摘自wanderingkaijyu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0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葉蘊儀

上一篇

金曲樂團麋先生紅翻天!聖皓宣布團員好消息:想被調教

下一篇

「甄嬛傳」13年推綜藝 娘娘團「沒孫儷」網驚:去哪了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